父亲救人致瘫 儿子带着他打工15载

2020年01月11日08:25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带上瘫痪的“宝贝”回家过年 :父亲救人致瘫 儿子带着他打工15载

  “爸爸,我们回家过年啦!”1月10日凌晨3点过,从深圳开往四川达州的K4732爱心专列缓缓启动。2号卧铺车厢里,43岁的彭娣俯下身子,将一根饮水的软管送到72岁的老父亲嘴边吮吸。尽管父亲已经不能说话,但只要父亲一个会意的眼神,就让他感到莫大的安慰。

  彭娣,深圳达州商会副会长,四川宣汉人。43岁的他,在广东深圳打拼了10多年,现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及装修工程承包商。

  如今父亲是我的“宝贝”

  彭娣说,父亲年轻时是一名特种兵,因一次救人负伤,双腿落下病根,2001年开始行动不便,后来病情加重只能常年卧床,如今连说话都不行了。

  “上世纪70年代初的一个冬天,父亲在吉林延边服役,出勤途中发现一名群众不慎落入冰窟。听到呼救声后,他奋不顾身从桥上跳下施救,双腿被冰碴子刺穿,大腿骨也受伤。”

  “伤愈后,父亲就转业了。”彭娣说,“老爸很有才,琴棋书画样样都行,舞也跳得好,转业后被分配到了宣汉县双河镇文化站工作。”

  随着年龄的增大,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曾经受伤的大腿旧病复发不能行走,直至最后卧病在床。“父亲不服输,前些年,躺在床上还在坚持练书法。”彭娣说,2003年母亲去世后,作为父亲唯一的儿子,照顾父亲的重担自然就落到了他身上。

  儿子眼中的“英雄”父亲

  “我常年在深圳打拼,只有把老爸带在身边,和妻子一起照顾。”彭娣说,瘫痪的父亲不能坐飞机,每年开春时从宣汉到深圳,年底再从深圳回宣汉。10多年来,差不多都是开车带他回家。但最近两年,父亲大小便失禁,回家路不再一帆风顺。

  “2019年4月,我开车带老爸回家探亲,他闹肚子,我在高速公路上多次临时停车,一趟下来,被扣了34分,交了8500元罚款。”今年回家过年,彭娣只能带父亲坐火车。能赶上K4732次爱心专列,且被特意安排到软卧车厢,彭娣对达州市总工会充满感激。

  “父亲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彭娣说,小时候父亲把我当他心中的“宝”,如今父亲也成了我的“宝”,每天只要看到父亲在身边,心里就踏实。“多年来,我一直把父亲当成学习的榜样,每次在生意上遇到了困难,父亲躺在床上练书法的情形都会浮现在我脑海。收拾一下心情后,那股不服输的闯劲就又回来了!正是这股不服输的闯劲,成就了现在的自己。”

  “父亲把我养大,我就陪他变老!”彭娣说,今年春节回家比较早,将陪父亲到重庆开州区刘伯承故居去看看,这是父亲今年最大的心愿。父亲想到哪,我就陪到哪,一直陪到他生命的尽头。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吴枫 于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