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们这样作答:城市大“变脸”

2020年01月03日12:37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2019我们这样作答

  一年365天,在历史长河里,转瞬即逝,但从城市建设的角度来看,这365天,催生了广安城市的华丽蝶变。

  这种蝶变,在每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王开兵看来,是灯亮了、路畅了、花多了、景美了,老旧小区得到改造,街区面貌得以改善,城市越来越美、越来越有序了。

  这种蝶变,在阔别家乡一年的返乡人士陈国强看来,是道路改造升级、公园新建改造、绿化提质提档、智能交通上岗,城市建设的“大气魄”,越来越彰显出城市的“大风范”。

  的确如此,当我们站在观察者的角度欣赏时间给广安带来的焕新时,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我们无不发出由衷地感叹:“2019年,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广安城市大‘变脸’,‘颜值’更高,‘气质’更好!”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明方向、明重点、明抓手,全力推进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城市承载着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取向,彰显着让人民更幸福的使命方向。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2019年,是市委提出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之后,狠抓落实的关键一年。关键之时,需有关键之举。

  回望2019年,3场高规格的会议为这一年城市提质工程怎么干指明方向、明确重点、找准抓手。

  一场专题办公会制定目标明确任务——2019年年初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制定出台2019年城市提质工程工作计划。全年有序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项目142个,计划投资54.6亿元(其中主城区43个,计划投资14.4亿元)。

  “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目标明、任务明,用实干将人民的期待变为现实,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城市提质工作专班成立,集中精干力量抓大事、干实事,将具体目标任务定责定人,专项推进。

  一场高规格的会议进一步明确方向——2019年4月,广安市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全面客观分析广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存在的弱项、短板,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推进城市工作。针对广安城市怎么建、城市提质工程怎么干,会议送出了“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的“金钥匙”。

  聚焦重点,靶向明确:高水平规划城市,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实现城市功能、特色景观、全面提升对外形象;高质量建设城市,改造提升城区入口、城市干道、重要桥梁等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改善城市风貌;精细化管理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挖掘城市人文精神,推进城市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打造城市名片。

  一场项目推进会查找短板加快进度——2019年7月,广安市城市提质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对上半年城市提质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集中检阅”“擂台比武”“现场教学”,全面了解上半年广安城市提质工程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抓住项目“牛鼻子”,西溪路、平安大道道路改造工程,五福桥拓宽、五福桥人行天桥工程,万盛片区道路管网整治、思源广场品质提升等项目加快推进;洪洲大道改造工程,迎宾大道升级工程,福兴大道、新华大道改造工程、深广人才公园、交通隔离设施建设等一大批项目倒排工期,如期完工……

  大理念铸就城市发展新平台,大手笔拉开城市发展新框架,大工程绘就百姓生活新画卷。广安大地号角嘹亮,旌旗猎猎,城市建设新热潮滚滚袭来、势不可挡。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城市提质工程项目深入实施,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城市提质”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元旦假期,拥有“红色旅游胜地”名片的广安又迎来了旅游小高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广安区滨江路景观工程的古城墙成为了不少外地游客新的“打卡”之地。

  1月1日下午,来自南充的游客刘畅参观完小平故居,驱车直奔该地。“之前就听朋友说了这个‘网红’景点,很有‘老广安’味道。”来到600米古城墙,刘畅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闪个不停。“我要把在这里拍摄的照片做成相册传到网上,向朋友们推荐,这里真是太美了。”

  滨江路,这个曾经广安人印象中的“十年九淹”之地,因为城市提质工程的实施,如今变成了融合广安城市风景和城市记忆的新景点。

  同样“变脸”的,还有昔日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落后的洪洲大道。

  “洪洲大道是连接城南、城北及广安经开区的一条交通干道,车流量和人流量特别大。没改造之前,交通拥堵,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前不久,刚从外地回到广安的市民曹阳惊讶地发现,这条老旧的“堵路”,从车行道、人行道到绿化树木、亮化路灯、人行天桥等,全都旧貌换新颜。

  不光广安区滨江路、洪洲大道改造后旧貌换新颜,细数城市提质工程深入实施带来的新变化,让人惊喜不断。

  ——广前大道城区段、迎宾大道升级等3个出入口通道畅通项目基本完工,银昆高速邓小平故里互通式出口连接线等2个项目加快建设,重塑了城市形象。

  ——洪洲大道升级、交通隔离设施建设等17个交通设施建设项目基本完工,五福桥拓宽、五福桥人行天桥等15个项目加快推进,主干道27.56公里的隔离护栏“上岗”,智慧交通“上线”,城区交通更顺畅。

  ——广安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等13个公用设施配套项目建成投运,花园二水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等17个项目加快建设,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主城区老旧小区供水供气改造、井盖塌陷整治等10个街区品质提升项目基本完工,万盛片区道路管网整治、西溪路改造等17个项目加快推进,街区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深广人才公园、前锋区城市中央公园等5个建设项目完工,官盛湖城市公园、翠屏山公园二期等21个项目加快推进,中桥商业休闲运动公园、滨江文化生态公园、中桥体育运动公园建设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城市空间更加优化。

  ——思源大道景观改造等11个绿化美化亮化改造项目基本完工,福兴大道、新华大道等7条景观大道改造完成,思源广场品质提升等11个项目加快推进,形成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

  路更畅、灯更亮、花更多、城更美……“城市提质”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人”字立本,为民惠民,将城市提质工程作为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进,提升“城市温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盘点2019年实施城市提质工程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市民张国芬直言:“幸福感满满!”

  从群众的角度去看这座城市的变化,我们发现:

  ——经过“三车”整治行动和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城区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群众出行更便利、更安全了;

  ——思源大道、金安大道等街道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风景更好,颜值更高,增添了城市公园、绿地,群众可看可去之处更多了;

  ——走在广安街头,杂乱的道旗广告不见了,流动摊贩、扰民的露天烧烤少了,城市环境更整洁,群众心情更舒畅了;

  ——背街小巷、新建小区增设路灯等,城市亮化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群众获得感更多了……

  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建设为人民。一年来,广安市将群众的需求放在首要位置,大处着眼,细处着手,通过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提升城市的人文情怀,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广安区一方面做好“新区建设”,按照“产城一体”理念,把官盛新区建成功能完善、产业发达、人文丰厚、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一方面做好“老城改造”,不仅投资2亿元实施雨污水管网综合改造工程,还着力打造洪洲大道特色示范街区,建造地下停车场,改造升级主次干道等。

  前锋区市政设施建设投资36亿元,推进城市基础配套,加快城市拓展步伐,目前15平方公里城市骨架全面形成,城市路网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新建改造城区雨污分流设施30公里,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分流、零直排”目标。

  华蓥市聚焦群众需求,推进老城区“三供一业”改造,完成300公里城市供水管网改造以及红岩路等7条主干道路黑化工程,投入7亿元启动实施涵盖河道生态修复、污水管网铺设等内容的“一湖两河”综合治理。

  岳池县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节点打造”思路,对翔凤大道、大西街、吴雪艺术中心等重要街道、节点进行提档升级,增设公共厕所,修复人行道地砖等,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停乱放、流动摊贩、夜市烧烤等开展专项整治。

  武胜县不仅投入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专项资金,开展“三年城乡绿化攻坚”行动,还深入开展“城市大提质”“城乡环境同治”等主题活动,启动了一批城市提质工程项目,不断完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

  邻水县将城市提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增加老百姓生活幸福感上,在推进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学校、医院、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公用设施建设,补齐城市公用服务短板的同时,开建了一批利民惠民的城市提质工程。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让美丽广安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地。”一年来,广安市把城市提质工程当成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一件一件干、实实在在干,广安的“城市温度”越来越高,人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广安日报记者站 兰林前 刘伟 廖小兵 陈海彬 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