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渝特高壓交流工程建設持續推進

2024年04月13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據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消息,目前,我國西南地區首個特高壓交流工程-川渝特高壓交流工程建設正在穩步推進,作為工程新建的4座特高壓變電站之一的成都東1000千伏變電站已進入電氣安裝階段。

川渝特高壓交流工程是連接四川、重慶電源和負荷中心,構建西南特高壓交流骨干網架的起步工程,預計將在2025年夏季高峰前全面投運。成都東1000千伏變電站是該工程新建的四川甘孜、天府南、成都東和重慶銅梁4座特高壓變電站之一,4座變電站的變電容量共計2400萬千伏安。同時,工程還將新建雙回特高壓線路658公裡,總投資288億元。

為了確保電氣安裝工作的順利開展,成都東1000千伏變電站施工工地創新採用了六級防塵措施,建成百萬級潔淨度的移動裝配車間,通過“設備不動車間動”的方式,將單相就重達33噸的關鍵設備GIS(組合電器開關)逐段罩入車間,進行無塵安裝。

另一邊,川渝特高壓交流工程甘孜-天府南1000千伏線路工程川9標段建設工地現場也是一片火熱景象,工人們正在開展單基鐵塔組立工作。

“我們這個標段具有規模大、地形地勢復雜的特點,建設難度較大。”川渝特高壓1000千伏線路工程9標項目執行副經理劉嘉介紹,該標段起於甘孜州瀘定縣干海子,止於雅安市天全縣白茶坪,將新建特高壓首例八腿式門型塔、四川最高輸電鐵塔等75基鐵塔,目前建設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據介紹,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整體電力保障的重要工程,川渝特高壓交流工程投運后,每年可向川渝平原地區輸送超過350億千瓦時的清潔電能,同時還可借助成都東1000千伏變電站將清潔能源輸送至成都“立體雙環網”,有效提升成都地區的供電能力。

川渝特高壓交流工程建成后將起到5個方面的作用:保障成渝地區快速增長的用電需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升主網架電壓等級,為構建西南特高壓骨干網架奠定基礎﹔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產業發展,促進高質量發展﹔深化科技創新,實現關鍵技術和工程建設重大突破﹔建設綠色環保工程,促進電網建設與生態環境協調發展。(趙祖樂、實習生楊鎧樂)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