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十九冶江龍高速復興長江大橋主跨合龍

2024年04月12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十九冶承建的江龍高速復興長江大橋。陳星宇攝
中國十九冶承建的江龍高速復興長江大橋。陳星宇攝

4月11日,隨著最后一片鋼箱梁吊裝到位,中國十九冶承建的江龍高速項目雲陽復興長江大橋主跨成功合龍,工程建設進程取得重要突破。

復興長江大橋為單跨雙鉸簡支鋼箱梁懸索橋,主跨1208米,北主塔高215米,南主塔高200米,橋面寬度41.1米,設計雙向六車道+應急車道+人行道,主橋採用鋼箱梁預制吊裝架設,共81個梁段,用鋼量達2.3萬噸。鋼箱梁吊裝採用2台吊裝能力550噸的智能化纜載吊機,從跨中向兩岸同步對稱架設,最大鋼梁重量達278.8噸。

此次吊裝合龍段為江口岸N32號鋼箱梁,長15米,重量245.6噸。受氣溫影響,合龍段要求在最低氣溫時段合龍,保証梁體精准吊裝到位。在施工過程中,存在梁段重量大、高空作業安全風險大、靠塔側鋼梁空中蕩移施工難度高、相鄰兩塊鋼箱梁連接精度要求高等技術難題,同時存在高溫、雷暴大風和短時強降水等不利天氣條件影響。面對困難,項目團隊精心研究施工方案,反復推演,科學部署,齊心協力保障各項工作有序開展,順利實現大橋主跨合龍節點,為2024年大橋全面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復興長江大橋是渝東北地區“三橫一縱”交通網中縱向大通道——江龍高速最大的控制性節點工程,建成后將成為重慶市、三峽庫區及長江上游最大跨徑橋梁,極大程度地改變渝東北三峽庫區交通格局,讓長江南北天塹變通途從設想變為現實。(黃易妹)

中國十九冶承建的江龍高速復興長江大橋。陳星宇攝
中國十九冶承建的江龍高速復興長江大橋。陳星宇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