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微波射頻新賽道 成都武侯攜手電科“彎道超車”

2024年04月1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高峰論壇現場。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高峰論壇現場。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4月11日,由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市武侯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微波射頻產業高峰論壇暨第十四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學校選拔賽在武侯區西部智谷產業園舉行。論壇圍繞微波射頻產業發展提出有針對性和指導性的建議,優秀科創項目現場進行了路演展示。

在與會嘉賓的共同見証下,旸谷青年科創中心對外發布並舉行揭牌儀式,並聘任21位優秀導師為電子科技大學首批青年科創導師。

多方協作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武侯區攜手電子科大以微波射頻為切入口,通過科技創新供給端和產業發展需求端“雙向奔赴”,不斷提升產業能級、厚植競爭優勢。

據了解,2023年11月,雙方共建青年科創中心和旸谷青年科創培育計劃,通過“校-企-地”聯合打造“人才培養、科研創新、項目孵化、資本加速”四大核心板塊,共同構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體系。在旸谷青年科創中心揭牌的同時,電子科大遴選了34名學生入圍“2024•旸谷青年科創培育計劃”,未來2年將通過專設課程、開展專題項目和科創競賽進行系統培養。

武侯區和電子科技大學正通過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微波射頻產業的發展,這不僅是區域經濟發展的一個亮點,也是落實國家關於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的具體實踐。

打造創新生態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數據顯示,微波射頻產業已進入加快發展的風口期,預計2026年全國微波射頻產業市場規模將超過8000億元。

電子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李斌表示,隨著5G和物聯網技術的不斷推進,微波射頻產業的市場規模預計將持續擴大,未來的技術創新將集中在高頻寬帶器件設計、智能自適應系統、新材料利用以及高度集成小型化等方面。這些技術進步將為新質生產力的形成提供新的可能性和空間。

創新是破解新質生產力的關鍵,武侯區利用其產業基礎和科創環境,致力於科技成果轉化和優化商業環境。通過實施“校企雙進·找礦挖寶”活動,武侯區促進企業主體地位和政府服務的結合,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升級和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據了解,作為獲評全國唯一微波射頻特色產業集群的武侯,發布了《武侯區加快建設微波射頻產業高質量發展引領區的政策措施》,建設打造微波射頻集成芯片產業園、微波衛星通信產業園、微波射頻科創中心等載體,布局形成40萬平方米以上高品質空間﹔正同步推進微波射頻產業公共技術服務平台一期——芯片與系統共性測量測試實驗室建設,建成后可滿足數模轉換芯片、射頻微波部件(組件)、衛星設備、5G通信測量測試等功能。(夏銘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