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世界首台!東方汽輪機參建的湖北應城300兆瓦級壓氣儲能電站示范工程項目並網發電

王凡
2024年04月11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4月9日,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級壓氣儲能電站,湖北應城300兆瓦級壓氣儲能電站示范工程首次並網一次成功,創造了單機功率、儲能規模、轉換效率3項世界紀錄,以及6個行業示范,數十項國際首創、全球首次突破。項目入選了國家能源局發布的《第三批能源領域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項目)名單》。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為項目提供了壓氣儲能核心設備——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容量最大的300兆瓦等級非補燃壓縮空氣透平膨脹機,該設備還被評為2023年能源行業十大科技創新成果。

湖北應城300兆瓦級壓氣儲能電站示范工程首次並網一次成功。中國能建數科集團供圖

湖北應城300兆瓦級壓氣儲能電站示范工程首次並網一次成功。中國能建數科集團供圖

東方汽輪機首次在壓縮空氣透平領域採用了超高補氣流量的全工況滿負荷高效透平配氣與調節技術,開發出適用於級負荷高、流動系數大的高效通流設計技術及高負荷空氣透平末葉技術,完成了可快速應對頻繁啟停運行的高可靠性空氣透平機組關鍵技術攻關和設備開發,保証了機組的安全快速頻繁啟停,運行的可靠性及高經濟性。

項目建設規模為300兆瓦/1500兆瓦時,此次成功並網驗証了大容量、高效率、超長時“壓縮儲能系統解決方案”的可靠性、創新性和可推廣性,項目建成后,將為大規模、長時物理儲能技術發展起到積極的示范及推動作用,為大規模新型儲能技術商業化應用提供了示范,標志著我國大功率壓氣儲能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對促進可再生能源的大規模並網消納,助力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和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的意義。

東方汽輪機在“雙碳”目標下積極推動產業低碳轉型,厚植“新質生產力”,主動開展技術創新與發展,以戰略引領和創新驅動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東方汽輪機以壓縮氣體儲能、釩液流電池等新型儲能為主,可配套電化學儲能、飛輪儲能等,致力於為用戶提供新型儲能系統設備集成和儲能系統綜合解決方案。

綠色低碳 壓縮空氣儲能技術蓬勃發展

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目前是新型儲能技術的代表之一。它的基本原理是在電力富裕時,利用棄風電、棄光電、低谷電等將常溫常壓的空氣壓縮至高壓狀態存儲在廢棄的鹽穴、礦井或人工硐室中,將電能轉換為空氣勢能和熱能,在電力需求較高的時候,釋放壓縮空氣,推動透平機進行發電。壓縮空氣儲能容量大、壽命長、安全環保、度電成本低,可媲美抽水蓄能。

東方汽輪機壓縮氣體儲能技術介紹。東方汽輪機供圖

東方汽輪機壓縮氣體儲能技術介紹。東方汽輪機供圖

2022年5月,由東方汽輪機供貨的首個非補燃式壓縮空氣儲能國家示范項目——江蘇金壇項目透平發電機組成功投運,高、低壓缸效率分別超過92%、94%,是空氣儲能商業化應用的重要裡程碑。此外,東方汽輪機依托自主燃機突破還完成了補燃式壓縮空氣儲能的技術儲備。

東方汽輪機非補燃式壓縮空氣儲能空氣透平發電機組。東方汽輪機供圖

東方汽輪機非補燃式壓縮空氣儲能空氣透平發電機組。東方汽輪機供圖

開拓創新 二氧化碳儲能技術未來可期

二氧化碳儲能系統在電力富裕時進入儲能階段,壓縮常壓氣態二氧化碳,存儲壓縮熱量,並將高壓二氧化碳在常溫下進行液化存儲﹔發電階段,利用存儲的熱量加熱高壓液態二氧化碳至高溫氣態,驅動透平發電。二氧化碳儲能建設不受地質條件束縛、周期短、全生命周期度電成本低。東方汽輪機可為用戶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二氧化碳加熱器。東方汽輪機供圖

二氧化碳加熱器。東方汽輪機供圖

2022年8月,全球首個10MW/20MWh二氧化碳+飛輪儲能示范項目在東方汽輪機本部園區竣工。該項目是全球單機功率最大、儲能容量最大的二氧化碳儲能項目,目前完成了設備及系統試驗驗証,已搬遷至安徽蕪湖海螺水泥成功並網發電。

全球首個二氧化碳+飛輪儲能示范項目。東方汽輪機供圖

全球首個二氧化碳+飛輪儲能示范項目。東方汽輪機供圖

安全高效 釩液流電池儲能驅動未來

全釩液流電池儲能安全性好、無燃爆風險、功率容量解耦、充放電容量損耗小、全生命周期性價比高。東方汽輪機自2010年全面開展全釩液流電池研究,擁有核心知識產權體系,目前已建成成都川開120kW/500kWh儲能系統、東方汽輪機1MW光伏+120kW/240kWh全釩液流光儲充綜合能源示范區等多個應用示范項目。

東方汽輪機光儲充綜合能源示范區項目是國內在運最大的釩液流單電堆綜合能源示范區項目。該項目由光伏發電、釩液流電池儲能、充電樁3個子系統組成智能子電網,接入企業智慧能源系統,系統后台實時監控各項數據,實現無人值守和智能運行。項目在釩液流電池儲能技術上實現突破,形成集光伏、儲能、充電於一體的綜合能源利用系統。

東方汽輪機光儲充綜合能源示范區全景。東方汽輪機供圖

東方汽輪機光儲充綜合能源示范區全景。東方汽輪機供圖

東方汽輪機光儲充綜合能源示范區。東方汽輪機供圖

東方汽輪機光儲充綜合能源示范區。東方汽輪機供圖

作為能源裝備制造行業的“國之重器”,面向未來,東方汽輪機將肩負產業報國重任,勇擔制造強國使命,以新型儲能技術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持續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科技創新、產業轉型,走好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同時實現自身跨越式發展,積極為構建“更高效、更智能、更綠色”能源體系貢獻東方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