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中國氣象局預警 今天或將出現中等以上地磁暴

2024年03月25日09: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或將出現中等以上地磁暴

  中國氣象局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昨天表示,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現地磁活動,其中3月25日可能發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預計地磁活動將持續到26日。

  記者了解到,地磁暴是地球磁場在短時間內劇烈變化,本身不會被人類所感知,與地震這類地質災害完全不一樣。

  不過在地磁活動影響之下,空間站可能因大氣拖曳造成軌道高度下降,衛星導航設備的定位誤差增大,航空飛行將面臨通訊環境變差和跨極區輻射的雙重風險,對於公眾,尤其是信鴿玩家和極光愛好者,未來幾天要時刻注意空間天氣信息。

  據悉,此次日冕物質拋射(CME)過程發生的位置幾乎正對地球,因此從地球看去,噴發物形成一個圓面,也就是往常提到的“全暈”。此類爆發活動噴出的太陽物質相對地球速度快、覆蓋度高,可能引起比較強的地磁活動。

  地磁活動意味著什麼?據了解,從大家觀看極光的角度來說,這樣一場“板正扎實”的爆發活動稱得上是模板級的,再加上春分過后不久的絕佳時間點,更容易觀測到極光現象。而對於廣大的信鴿玩家,則要在未來幾天盡量減少不良天氣條件下以及遠距離的司放活動。(北京日報記者 駱倩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