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擺脫手機依賴症?

2024年03月25日09: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擺脫手機依賴症?

  家庭教育359

  微信公眾號提問

  我家孩子現在一放學回家就抱著手機,不讓他用就跟我們吵架,該如何幫助孩子擺脫“手機依賴症”?

  專家觀點

  北京市“紫禁杯”優秀班主任特等獎獲得者、北京市中小學骨干班主任、北京市府學胡同小學德育主任李鴻捷:隨著智能化時代的到來,越來越多的中小學生擁有了智能手機,這已不是稀奇的事了。這雖然讓孩子們有了去探索更廣闊世界的學習工具,但也導致不少孩子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手機依賴症”,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家庭關系緊張等問題。手機作為認識世界的工具之一是“無罪”的,重要的是家長如何引導孩子正確使用手機,促進學生健康而全面地發展。在多年的家校共育實踐中,與各位家長朋友分享幾個“小智囊”,希望能對您有啟發。

  一、與孩子共同制定書面“手機使用契約”,堅守規則底線

  不少家長都會和孩子約定手機使用規則,比如什麼時候用、每天用多長時間,但這些規則往往停留在口頭上,對孩子約束力有限,一定要落在紙上。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參與制定“手機契約”,通過家長和孩子的商討,雙方都提出能夠接受且遵守的手機使用規則。此外,在制定契約的過程中,家長一定要與孩子明確手機使用中有哪些絕對不能夠突破的底線,有獎有懲,嚴格執行。相信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分辨是非對錯的,隻不過他們會在與大人的較量中試探大人的底線,如果看到家長最初就很堅決堅定,那孩子不會硬碰硬的,會調整他自己的想法,因此在制定手機使用契約時,家長一定要堅守底線。

  二、家長言傳身教,做孩子的好榜樣

  孩子的很多行為習慣都是從家長處學習模仿到的,要讓孩子正確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作出正確的示范。有些家長自己玩游戲卻教導孩子不能玩游戲,這樣的教導就會非常蒼白無力。因此,在使用手機等電子產品時家長一定要做好正確示范,在和孩子共處時,要和孩子一起遵守“手機契約”,如果是用手機工作或處理重要事情,一定主動跟孩子說明白,讓孩子理解您,這樣才能培養孩子正確的觀念。

  三、增加有效陪伴時間

  家長都知道要多陪伴孩子,誰陪伴?陪伴誰?怎麼陪伴?高質量的有效陪伴能讓孩子感受到幸福。但是如果和孩子在一起,家長低頭玩手機,不理孩子,或者和孩子各玩各的,這樣的陪伴就是低效或者無效的。要讓孩子擺脫手機依賴,家長首先要增加有效陪伴時間,比如和孩子一起聊聊天,聽孩子訴說自己的生活,或者帶孩子走出家門,去逛逛書店、親近大自然等。北京有著豐富的社會教育資源,比如各種類型的博物館、圖書館等,家長可以多帶孩子去體驗,這些都是增進親子關系的有效陪伴。

  四、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愛好

  如果一個孩子沒有興趣愛好,那麼玩手機就成了他課余生活的全部。因此家長應注重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愛好,比如閱讀、體育、音樂等,孩子的興趣愛好多了,就能舒展身心,看到更廣闊的世界,自然也就沒有時間和精力去玩手機了,因此培養興趣愛好也可以轉移孩子對手機的依賴。

  (話題征集:在育兒的過程中,您有哪些困惑、迷茫?請您與我們聯系,可在教育圓桌微信公眾號上留言,我們將在第一時間予以回復,並針對您的話題進行探討。)

  文/記者 張月朦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