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更大力度吸引外資(銳財經)

本報記者 廖睿靈
2024年03月25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在國務院新聞辦日前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對《行動方案》進行了解讀。

  採取務實舉措吸引外資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伍浩介紹,近年來,中國政府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推出了一系列穩外資政策舉措,優化外商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的出台,再次表明了我們對吸引外資工作的高度重視,以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與世界經濟的良性互動,以實際行動增強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的信心。”伍浩說,《行動方案》從擴大市場准入、暢通創新要素流動、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等方面,採取務實措施,更大力度吸引外資。

  進一步拓寬外商投資空間。《行動方案》提出,要擴大市場准入,提高外商投資自由化水平。出台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減少外資准入限制,並在外資企業非常關心的醫療、增值電信等領域開展准入試點。同時,將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開展銀行保險、債券基金等領域業務。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提出,要優化公平競爭環境,做好外商投資企業服務。推動相關政策落實落地生效,印發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審查規則,著力破除地方保護、所有制歧視等問題﹔出台政府採購本國產品標准,要求在政府採購活動中對內外資企業生產的符合標准的產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

  進一步提升要素跨境流動便利化水平。在商務人員往來方面,對於外資企業的管理和技術人員以及隨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簽証入境有效期放寬至2年,並將為外籍人才在華工作、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提供便利。在數據流動方面,將促進外資企業研發、生產、銷售等數據跨境安全有序傳輸,並將制定粵港澳大灣區數據轉移標准,實現大灣區內數據便捷流動。

  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

  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是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明確的外商投資促進政策,鼓勵和引導外商投資者投資特定行業、領域、地區,現行的是2022年版。《行動方案》也明確,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和外資項目清單。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已啟動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修訂工作。”國家發展改革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司負責人華中介紹。初步考慮,修訂工作有兩大重點:

  全國目錄的修訂將繼續以制造業作為鼓勵外商投資的重點方向,同時促進服務業和制造業融合發展,加大對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支持力度。歡迎跨國公司繼續擴大相關領域在華投資,與上下游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中西部目錄的修訂將充分挖掘各地方資源稟賦和產業條件,因地制宜加大對基礎制造、適用技術、民生消費等領域支持力度。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發展環境越來越好,資源豐富、市場廣闊、人才充足,歡迎全球跨國公司將目光更多聚焦這些區域,將業務更多布局這些區域。

  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去年,中國利用外資規模有所下降。伍浩分析,可以從三個維度來看待當前中國利用外資規模問題。

  ——從世界范圍來看,全球跨境投資有升有降是常態。近年來,世界變亂交織、全球經濟形勢更趨復雜,全球跨境投資波動有所加大,2021年,全球數據上升到較高規模以后出現持續回落。今年1月,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的《全球投資趨勢觀察》顯示,扣除跨國企業投資中轉地因素后,2023年全球跨境投資下降了18%。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國吸引外資規模保持了較好態勢。

  ——拉長時間尺度,2023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仍處於歷史高位。雖然2023年中國吸引外資的規模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波動,但從“量”和“質”兩方面來看,都可以得出更為客觀的結論。量上,去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超過1.1萬億元人民幣,處於歷史第三高。質上,中國利用外資的結構持續優化,2023年高技術產業引資佔比37.4%,比2022年提高了1.3個百分點﹔制造業領域引資佔比達到27.9%,提升了1.6個百分點。

  ——從未來趨勢看,中國吸引外商投資優勢顯著、空間廣闊。中國是全球超大規模且最有增長潛力的市場,在先進制造業、新型城鎮化、消費結構升級等方面將持續釋放出巨大需求。同時,中國擁有良好穩定的政策環境、全球最完備的產業體系,能為外商投資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的產業配套體系。中國日益完備的基礎設施網絡、充足的人才資源和豐富的創新應用場景等,能為外商擴大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等方面創造良好投資空間。

  “我們相信,對於跨國公司來說,與中國同行就是與機遇同行,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伍浩說,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各地區各部門,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