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前2個月全國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34.9%

2024年03月25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王俊嶺)商務部日前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4年1至2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7160家,同比增長34.9%﹔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150.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9.9%。

  去年1至2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規模達到歷史最高水平2684.4億元人民幣,今年雖然有所下降,但仍處於近10年第三高位。

  從結構看,1至2月,高技術產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865家,同比增長32.2%,實際使用外資714.4億元人民幣,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比重達到33.2%,較2023年同期佔比(32%)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8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1%。

  從來源看,部分發達經濟體對華投資增長較快。1至2月,法國、西班牙、澳大利亞、德國實際對華投資分別增長585.8%、399.3%、144.5%、19.8%。雖然部分國家推動產業和資金回流,出台涉華投資限制措施,對正常的跨國投資決策造成干擾,但仍有不少跨國公司依舊選擇了投資中國。

  “總體來看,外商投資是市場行為,數據起伏波動是正常現象、符合市場規律。”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說,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市場規模超大、供應鏈配套完備、基礎設施完善、人力資源豐富等構成的引資綜合優勢依然突出,再加上一系列穩經濟、促開放、引外資的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將為吸引外資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