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去年長三角港口貨物吞吐量超70億噸

佔全國的41.5%

2024年03月21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韓鑫)記者在交通運輸部20日舉行的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長三角地區港口共完成貨物吞吐量70.4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1億標准箱,分別佔全國的41.5%和38.5%,集裝箱鐵水聯運量307萬標准箱,佔全國的30%。我國港口綜合效率位居全球港口前列,其中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均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作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主動脈,長三角水路運輸貨物量佔全國總量的50%。近年來,交通運輸部門不斷創新海事服務,服務支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效明顯。

  聚焦高頻辦理事項,優化海事政務服務。近期,交通運輸部海事局上線海事通APP,在長三角地區推出海事政務服務事項的“掌上辦”“跨域辦”“無感辦”。申請人可以通過APP辦理首批上線的12大項、64小項海事政務服務業務,把以前在電腦上辦的業務轉移到了手機移動客戶端的“掌上辦”,盡可能實現“船舶不停航、船員不下船”就能辦成錨地申請、政務服務、遠程處罰、信息查詢等政務申請事項,為船舶、船員和船公司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務。

  打造智慧海事監管系統,有效支撐海事安全服務。“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這一系統打破了船舶跨區域監管的地理分割和行政壁壘,實現長三角安全監管數據互融互通,能夠全要素展現長三角區域水上交通運輸的態勢,實時呈現一線動態場景,實時感知重點船舶、重點水域安全態勢。”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鄂海亮介紹,目前,系統已部署完成基礎平台、數據看板以及船舶安全等級標識、一次性船位報告、船舶錨泊管理、“直進直靠、直離直出”等業務功能模塊,上線20項具體功能和89個功能點。

  創新海事服務,降本增效顯著。以建設重點船舶“直進直靠、直離直出”綠色通道為例,船舶信息會在船方、港方、海事部門之間一體化流轉,船舶航行計劃、靠泊計劃、離港計劃實現無縫銜接,從而實現重點船舶的“一次申請、一程進出”。據測算,一艘享受“四直”通道的船舶平均每航次可節省運輸周期4—8小時,節省燃油2萬元,帶來直接經濟效益8萬元,同時還能給碼頭作業效率帶來5%左右的周轉率提升。

  據介紹,目前海事通APP已把長三角區域295個錨地、6855個錨位納入系統,后續將納入更多錨地錨位。船方在APP上便能一屏全景查看長三角地區錨位使用情況,也可根據作業計劃和錨地空余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錨地拋錨,不僅能提高錨地利用率,還可提升船舶運行效率,降低營運成本。

  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1日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