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科研人員在大別山區發現植物新物種

2024年03月2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侯文坤)據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消息,我國科研人員在大別山區開展植物多樣性科學考察時,發現了天門冬科天門冬屬新物種,並將其命名為大別山天門冬。相關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知名植物分類學期刊《植物分類》上。

  據介紹,2020年以來,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組織的植物多樣性科考隊在大別山區開展了40余次野外科學考察。野外科考過程中,科考人員於2022年發現了一未知物種,后來對其進行了長期觀察,全面收集了該植物的花、果和種子等信息。2023年,科考人員在湖北黃梅縣和武穴市再次發現該物種的居群。經過詳細的形態比對和分子系統學分析,確定其為天門冬科天門冬屬新物種,因其目前僅發現於大別山區,故將其命名為大別山天門冬。大別山天門冬與天門冬、羊齒天門冬相比,在形態上較為相似。它們在大別山區均有分布,但可以根據形態特征進行區分:大別山天門冬的花梗相對較短,隻有1至3毫米長,而且花梗上沒有關節,但其葉狀枝比天門冬、羊齒天門冬更長更直,長可達16.4厘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