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廣安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人才留下來 產業強起來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4年03月2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日,走在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白馬鄉的鄉村路上,一眼望去除了麥田,還有成片的檸檬樹。“給檸檬套袋時,要從下往上把水果放進袋子裡,袋口要扎緊,防止紙袋被風吹破。”天剛亮,白馬鄉白馬村檸檬基地負責人游中杰就來到地頭,指導村民套袋,為豐產做准備。

  曾在廣東創業的游中杰看准家鄉發展檸檬產業的優勢,返鄉承包了白馬、石河兩村1020畝土地,開始種植檸檬。在她的帶領下,當地檸檬產量和品質顯著提升,游中杰也成了遠近聞名的“土專家”。

  白馬鄉將檸檬作為特色產業發展,種植規模增加到1.2萬畝,成為村民的“致富樹”。游中杰也被鄉親們笑稱“帶領鄉親增收致富的‘檸檬女漢子’”。

  “人才到哪兒都搶手,關鍵是引進來更得留得住。”廣安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鄉村人才隊伍建設是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支撐。近年來,廣安區緊扣鄉村建設目標,優化人才“引育用留”全鏈條,全區農業人才不斷成長,為鄉村發展激活“人才引擎”。

  在廣安市鄰水縣城北鎮青山杠觀景平台,一眼望去是萬畝蔬菜基地,一條條硬化路將成片的蔬菜基地串聯在一起。“目前,我們鎮已建成萬畝山地蔬菜基地、龍井灣咸菜加工廠等基地和企業。推動鄉村發展,我們正在特色產業上做文章。”城北鎮黨委書記許爾軍說。

  據介紹,這裡的山地蔬菜“訂單式”直供榨菜生產企業和商超,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和務工等方式參與其中,年人均增收5500余元。

  廣安市強化農業科技支撐,持續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深入實施品牌建設工程,不斷培育壯大“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產品品牌”農產品品牌體系。

  廣安市深入實施“促進脫貧人口增收致富,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行動,聚焦“重點幫扶戶”“鞏固提升戶”“致富發展戶”三類對象,分類建立台賬,加大到戶產業項目投入,以獎代補鼓勵多種經營,做好庭院經濟發展,完善農業產業聯農帶農機制,加強轉移就業和公益性崗位開發,確保脫貧人口就業穩定、持續增收。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1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