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成都建設智慧綜合管廊——

管網建設扎實 城市裡子厚實(深閱讀)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4年03月2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成都地下管網智慧巡檢機器人。
  圖為天投集團提供

  成都地下管廊內景。
  圖為天投集團提供

  工作人員在管廊內巡檢。
  王永戰 張耀川攝影報道

  在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談到建設城市地下管網,強調這是城市的“裡子”工程,“咱們中國傳統都是要面子,實際面子裡子要一起要,要更重裡子。”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完善地下管網。

  近年來,成都積極建設城市地下管網,推動管線入地,建設智慧綜合管廊,實施雨污分流改造,既護好城市“面子”,又管好城市“裡子”。

  ——編  者  

 

  周末下午,來到四川省成都市錦江區華興街特色街區的錦江劇場外,市民張阿姨環顧四周,以前凌亂的電線杆和各種線路“蜘蛛網”已經看不見了,修葺一新的劇場周圍擠滿了戲曲和茶飲愛好者。

  “前些年,這裡的地上管線非常凌亂,遇到刮風下雨,還有線路擦出火花。”張阿姨說,如今,各種管線都“消失”了。

  變化與成都市近年來著力推進地下管網建設密切相關。成都入選國家第二批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以來,地下管網規劃、建設及管理進入快速發展時期。

  管線入地  聚管成網

  說起以前的“蜘蛛網”,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城東供電中心運維檢修部遷改項目負責人李曉楓沒少為此擔心。華興街片區是老城區,樹木高大,電線杆多。“2019年沒改造以前,碰到刮風下雨,短路事故時有發生。”李曉楓回憶,當時,電線和通信線路都挂在電線杆上,形成“蜘蛛網”結構,不僅影響城市形象,還存在安全隱患。

  改變,源自華興街特色街區項目改造。成都市錦江區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錦江區對華興正街等10條街巷的電力通信設施實施遷改下地改造,投資3500萬元建設電力地下排管和通信管道,讓各種管線藏在地下。

  隨著改造工程的實施,華興街片區的60多根電線杆逐步“消失”,超過17公裡的高壓和低壓電纜鋪入電力地下排管。

  通信線路的管線入地同期開展。建設通信管道,原屬各家通信公司的線路從電線杆上移到了通信管道裡,電力和通信線路不再相互影響。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四川有限公司錦江分公司網絡建維中心總監黃磊牽頭負責華興街片區的通信線路改造,見証了變化的發生。“我們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在小區安裝光纖入戶箱,徹底消除了樓棟單元門口線纜散亂、飛線等現象。”黃磊說。

  老城區因地制宜,優先採用小、微型管廊和纜線管溝﹔而在新城區,管廊則又有不同。

  來到位於成都市金牛區的IT大道地下綜合管廊,高度超7米、寬度超8米的管廊包括5個艙室,集納了燃氣、雨污、綜合、輸水和電力等管道。“新城區管廊結合干線市政廊道,優先選用大中型管廊。這條管廊長度約5.7公裡,設置了消防系統和各類智能監測設備。”成都市住建局城建處處長宋峰介紹,目前成都市已累計建成廊體249.76公裡,其中投入運營廊體58.8公裡,逐步實現聚管成網。

  智慧運行  智能檢測

  新建的管網有哪些亮點?

  走進IT大道地下綜合管廊的綜合艙,艙室內,右邊是為通信線路設置的金屬盒子,光纖、通信電纜等在這裡“入住”﹔左邊,是為10千伏電壓電纜設置的支架。

  “我們為管道設置了智能閥門,檢測到燃氣泄漏時,管道就會自動關閉。”負責管廊建設的中鐵建昆侖地鐵投資建設管理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李慶介紹,管廊的各個艙室都可進行智能檢測。

  為了讓城市地下管網的運行更智慧,一套“1+1+N”的管廊智慧管理系統正應用於實踐。來到位於四川天府新區的雅州路綜合管廊,入口旁的分控中心就是管廊的“大腦”,承擔著對管廊進行運行狀態監控、設備聯動控制、突發事件搶險救災等任務。

  “‘1’指的是市級總控中心,另一個‘1’是災害備份中心,‘N’就是像雅州路分控中心這樣的控制中心。”宋峰說,雅州路分控中心管轄6公裡綜合管廊,控制管廊內的照明、監控和通風等。

  走進分控中心,大屏幕上,管廊各個點位的實時影像清晰呈現。“管廊內每公裡安裝了500多個監測設備,一旦發現有氧氣、溫度等環境參數超標,就會立即報警,並在大屏幕上顯示事故位置,提醒工作人員處理。”天投集團綜合管廊運維項目負責人譚博文介紹。

  除此以外,智能檢測手段也被引入綜合管廊的管理。緩慢前行的智能巡檢機器人仔細捕捉前方影像,分控中心的電腦上,管廊內的監控畫面和熱成像畫面實時呈現。智能巡檢機器人每天對管廊內的病害情況進行自動採集、自動分析、自動報警,如今,已替代人工完成日常巡檢項目的70%以上,將巡檢效率提升了4倍。

  “智能巡檢機器人集慣性導航、視覺導航、圖像識別和自動充電等技術於一體。”譚博文介紹,當發生事故時,工作人員可以手動遙控機器人到現場勘查,降低了人員巡檢的安全隱患,提高了設備巡檢的准確度。

  同時,巡檢和維修人員也在維護綜合管廊的正常運行。在管廊內部,巡檢人員每天要步行10余公裡查看管廊狀態。在管廊外部,還有巡檢人員對管廊和周邊施工進行監督。“當巡檢人員發現問題時,會反饋給分控中心,管廊的維修人員就會及時前往處理。”宋峰介紹。

  環境美化  便民利民

  喝完茶,慢走幾步,來到三倒拐街52號院落。在這裡,市民悠閑地散步聊天。

  說起52號院落之前的情況,負責雨污分流改造的中國五冶集團市政公司項目負責人郭亞杰用了16個字:“旱季溢流,雨季冒溢,氣味難聞,出行不便”。

  52號院落建設於1985年,老院落的雨污管道混接混排,一到下雨天,經常出現冒溢的現象。“因為混接混排,管道的淤堵情況十分嚴重。”郭亞杰說,由於年久失修,管道的破損和井蓋丟失問題同樣嚴重。

  轄區老舊小區多,城市雨污管網老化影響居民生活。2020年開始,錦江區陸續完成春熙路等11個街道雨污管道運行情況的調研工作。“我們查出落水立管、雨污混接點位超1.2萬處,統計出需雨污分流改造、進行管道淤堵及病害整治的管道共計31.7公裡。”錦江區市政設施養護中心黨支部書記郭海介紹,根據調研結果,錦江區制定了住宅類小區雨污分流治理工作方案,於2021年5月啟動治理工作,對住宅類排水管網進行更換修復。

  更換老舊管道,開展管道清淤,建設雨污分流兩個地下管網系統。改造完成,管道新了,井蓋補了,院落環境也更美了。

  在書院街街道福字街社區福順裡院落,變化也同樣發生。“以前,我們院落排水管網經常堵塞,電力和通信線路也挂在圍牆上。”在這裡居住了27年的居民李阿姨回憶。

  2022年6月,院落被納入改造項目,開始雨污排水管網整治,電力和通信線路同時遷改入地。經過整治,社區面貌大為改變,還新鋪設了透水硬化路面。

  “現在,雨水通過管道可以直接排放到河道,生活污水則通過污水管網收集后,送到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水質達標后再‘放行’。”福字街社區黨委委員王健說,通過管網改造,院落的異味少了,管網也更加安全可靠。

 

  相關新媒體內容歡迎在人民網、人民日報客戶端、人民日報電子閱報欄觀看。

  本期統籌:楊爍壁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1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