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消費金融公司准入標准提高

2024年03月20日09: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費金融公司准入標准提高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近日修訂發布了《消費金融公司管理辦法》,提高消費金融公司主要出資人的資產、營業收入等指標標准以及最低持股比例要求,提高具有消費金融業務管理和風控經驗出資人的持股比例,提高消費金融公司最低注冊資本金要求。

  《辦法》將消費金融公司主要出資人持股比例要求由不低於30%提高至不低於50%。金融監管總局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這有利於壓實股東責任,增強股東參與公司經營意願,同時有利於提高決策效率,避免由於股權相對分散而出現公司治理失效失衡的問題。

  此外,《辦法》對消費金融公司的業務范圍進行優化調整,區分基礎業務和專項業務范圍,取消非主業、非必要類業務,嚴格業務分級監管。《辦法》明確消費金融公司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操作風險、信息科技風險、聲譽風險管理等方面的監管要求,優化增設部分監管指標,健全市場退出機制。《辦法》同時壓實消費金融公司消保主體責任,健全完善消保工作的各項機制,加強對合作機構規范管理,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招聯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認為,此次修訂主要變化在於提高消費金融公司准入標准、加強消費金融公司治理和強化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三個方面,有助於推動消費金融公司發揮貼近市場、靈活高效等積極作用,做好普惠金融、數字金融兩篇大文章,在提振消費、擴大內需中貢獻力量。

  博通咨詢金融行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認為,消費金融行業取得長足發展,在股權結構、監管模式、資金渠道、公司治理等方面也有新需要。《辦法》補充了此前可能因市場和行業發展過程中自然形成的監管空白,匹配更為適配現行監管需求和產品的監管模式,對於保障消費金融行業有序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和推動價值。(北京日報記者 潘福達)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