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動創新融合,增加服務設施

體育消費步入發展快車道(消費萬花筒)

種震宇
2024年03月20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日上午10點,北京朝陽公園南側的戶外運動場一番熱鬧景象:健身步道旁,運動愛好者在壓腿、深蹲進行跑前熱身﹔乒乓球台前,身著專業運動服的青少年正在比賽﹔遠處,五人制足球場內不時傳來陣陣歡呼聲。

  這些年,人民健康意識不斷提高,大眾參與體育運動熱情高漲,推動體育消費市場蓬勃發展。國家體育總局近期發布數據,2012年以來,我國體育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5.4%。體育消費作為居民生活服務消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消費新的增長點。預計到2025年,我國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將達到38.5%。運動群體不斷壯大,行業發展步入快車道,消費需求與產品供給形成良性互動,潛力不斷釋放。

  推動體育消費,要著力發展體育賽事經濟。2023年,國家體育總局印發《關於恢復和擴大體育消費的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大高質量賽事供給,進一步完善賽事體系,大力發展職業賽事,鼓勵社會力量舉辦自主品牌體育賽事,不斷提高賽事組織管理水平,提升觀賽參賽體驗。

  體育賽事走進鄉村、商圈,成為鄉村全面振興和各地提振經濟的重要推動力。“村BA”“村超”賽事火爆,跟著賽事去旅行,為游客帶來全新體驗。專家表示,社交化、娛樂化、個性化成為大眾參與體育運動的驅動力,由此帶來的文體旅商綜合發展是當前體育消費的新模式。適應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健身需求,要不斷豐富群眾健身活動。引導推動各地開展社區運動會,擴大覆蓋范圍、提升服務水平。組織開展全民健身線上運動會等線上群眾體育活動,吸引群眾廣泛參與。鼓勵和引導各地因地制宜,推動群眾身邊的“三大球”賽事活動廣泛安全開展。

  高質量場地設施是促進體育消費的有力保障。在各地,自行車專用道、“口袋”運動場、城市水上營地不斷出新,為大眾提供充足的體育消費空間載體。據統計,2023年我國全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89平方米,全民健身步道達到37.1萬公裡,比2019年增長了107%。要不斷豐富體育消費場景。提升場地設施質量,支持各地建設體育公園、全民健身中心、公共體育場等體育場地設施,進一步提升公共健身設施服務水平和使用效益。同時,加強科技創新引領,大力發展智能體育裝備,提升科學健身智慧化水平。推動智慧體育場館、智能體育公園等智慧化體育場地設施建設,打造具有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數字體育消費新場景。

  當前,消費人群不斷拓展,消費層次也越發多樣,青少年、老年人等群體的運動需求都很旺盛,相關產品和服務應該同步跟上。專家表示,隨著運動健身的需求不斷增加,體育愛好者追求更加豐富的消費體驗,要在體育業態創新,發展新興體育項目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新穎多樣的體育消費場景和業態,助力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0日 19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