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現最古老玻璃加工遺址

四川考古隊在斯裡蘭卡取得重要收獲

2024年03月20日08: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現最古老玻璃加工遺址

  3月19日,記者獲悉,2024年1月至2月,由四川大學考古科學中心、考古文博學院牽頭,聯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與斯裡蘭卡國家考古局和凱拉尼亞大學考古系組成聯合考古隊,在斯裡蘭卡西北省的帕巴魯伽拉(Pabalugala)遺址開展了考古發掘,取得了重要收獲。

  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自2017年起,四川大學與斯裡蘭卡凱拉尼亞大學簽署發掘研究合作協議,對印度洋古港曼泰港開展了連續三年的考古工作,開啟了海上絲綢之路考古的新篇章。

  帕巴魯伽拉遺址是古代印度洋貿易中的關鍵環節。該遺址位於斯裡蘭卡西部庫魯內加拉平原,曾是印太海洋貿易體系中重要的商品產區,其產品遍布東亞早期歷史時期的多個遺址,年代在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10世紀。由於過往考古工作的不足,對該遺址的文化內涵一直沒有較為深入的認識。

  為了更為精准地獲取實物資料,此次聯合考古工作使用高精度銫光泵磁力儀進行地球物理考古勘探,在遺址的核心區域發掘面積48平方米,發現了多個遺跡與大量玻璃生產相關遺物,包括目前全世界已發現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玻璃加工遺址,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其中,探方T1發現了一座半地穴式窯爐﹔探溝TG2和TG3中,發現了多個灰坑、石牆和柱洞遺跡,出土遺物包括大量夾砂紅陶、褐陶、各色玻璃珠子和玻璃制品達上萬件,為研究帕巴魯伽拉遺址的文化特征和歷史變遷提供了珍貴的實物依據。(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茹懿)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