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繼續做好航天制造領域的技術攻關

技術人員打頭陣,技能人員必須跟上

2024年03月20日08: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術人員打頭陣,技能人員必須跟上

【履職歸來】

“參加全國兩會有很多感受和收獲,我要抓緊分享給大家。”3月15日,記者在四川航天長征裝備制造有限公司會議室見到全國人大代表、該公司數控車間加工中心操作工王林時,他正在准備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材料。

回川后,王林白天處理車間裡的工作,晚上為宣講工作做准備。當天14時30分,王林在該公司的首場宣講開始了。作為技能大師,王林對工匠精神格外關注。他說:“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我提了‘弘揚工匠精神’相關建議。最后,政府工作報告也添加了這樣的表述,這讓我特別振奮。”

“新質生產力”是王林在宣講中屢屢提到的詞匯。如何在航天制造領域發展新質生產力,王林有自己的見解。“首先要技術人員打頭陣,技能人員也必須跟上。無論是技術人員還是技能人員,都要大力開展技術創新。年輕人富有創造力,要加大后備人才的培養力度。”

王林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將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宣傳好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在新的一年裡,積極參加調研活動,廣泛收集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將全國兩會精神與自己的本職工作結合起來,繼續做好航天制造領域的技術攻關、技術創新、提質增效工作,做好技能“傳幫帶”工作,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作出更多貢獻。

宣講結束,王林又疾步前往車間。今年56歲的王林在航天制造生產一線耕耘30多年,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師工作室。今年,是王林技能大師工作室成立的第十年。

10年間,工作室技術研究人員由最初的20多人增加到現在的36人,承擔著四川省科技廳的多個課題項目研究,並開展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共性課題研究和技術攻關。

最近,王林還在准備面向車間一線工人的宣講。“在車間宣傳,我將通過座談方式,增加互動環節,解答車間職工們最關心的問題。”

【返鄉手記】

這次參加全國兩會,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提到“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新質生產力不是要忽視、放棄傳統產業,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種模式。“因地制宜”四個字,讓我深受啟發。

第二件事是參加完全國兩會后,我去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辦公大樓,參加集團公司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座談會。我父母都是航天人,這是我在航天一線工作30多年第一次到總部大樓。總部大樓的會議室簡單、朴素。這是我們航天人的本色。作為一名基層航天人,我將弘揚工匠精神,扎實做好本職工作。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