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探訪北京大運河博物館——

水波淼淼 文脈悠悠

本報記者 施 芳
2024年03月19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清乾隆款景德鎮窯外粉彩內青花鏤空花果紋六方套瓶。
  首都博物館供圖

  金代銅坐龍。
  首都博物館供圖

  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西北部,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靜靜矗立著。

  歷時4年建設,2023年12月27日,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東館)正式向公眾開放,與毗鄰的北京藝術中心、北京城市圖書館一同成為北京文化新地標。

  “北京大運河博物館肩負著講好大運河故事、講好北京故事的重任,與首都博物館一起從歷史文化的角度詮釋‘都’與‘城’的關系。”首都博物館副館長譚曉玲說。

  

  品味建筑中的巧思

  北京大運河博物館總建筑面積約9.97萬平方米,由共享大廳、展陳大樓(主樓)和休閑水街組成。

  “博物館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3個元素。”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重大項目總監陳宏達介紹,主樓屋頂形似巨帆,高高揚起。共享大廳屋頂狀如船隻,堅實厚重。兩座建筑之間有一條長約270米、寬約20米的休閑水街,水街兩側的街巷路口、篷架、門樓等造型與水系相結合,形成一處類似運河駁岸碼頭的場景。當觀眾穿行時,可通過水街兩側的玻璃幕牆看到博物館內部,不入館也能感受博物館的魅力。水街在夜間也對公眾開放,形成“永不落幕的展覽”。

  除了別具一格的外觀,北京大運河博物館的抗震設計也可圈可點。博物館主樓周邊設置了長達620米的隔震溝,地下一層下方設置了1.8萬平方米的隔震層,是國內已建成的隔震博物館中隔震區域投影面積最大的。“隔震層內共有242個隔震支座,將整座博物館托舉起來,阻斷了地震波的傳播路徑,確保藏品、人員、場館的安全。”首都博物館展覽部策展人趙雅卓說,“隔震層、隔震溝對文物庫房的防水、防潮也有很大幫助。”

  依托博物館抗震設施打造的“防震科普展”讓人耳目一新。走進展廳,透過地面和牆面預留的幾扇玻璃“窗口”望去,博物館仿佛被“掀”開一角,樓體下方的隔震支座和牆體之間的隔震溝一覽無余。

  一塊球形屏幕,直觀展示地球內部圈層和地震帶的知識﹔戴上VR眼鏡,感受地震來襲時建筑的搖晃位移﹔用積木搭一座房子,體驗不同構造建筑的抗震性能……展覽融知識與趣味於一體,吸引了許多觀眾尤其是青少年參觀體驗。

  講述河與城的故事

  人們常說“大運河漂來的北京城”,形象地表現了北京城與大運河密不可分的關系。千百年來,大運河對北京的經濟發展和文化交融起到了重要促進作用,推動北京從北疆重鎮發展為國家都城。

  “北京大運河博物館圍繞大運河與北京相輔相成的關系,以人、水、城為內容主線,從人文地理和生態文明的角度展示北京城市發展歷史、建設成就,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覽。”譚曉玲介紹,博物館展陳體系由基本陳列、專題展覽、臨時展覽、開放展示四大類型構成,著重展現運河上的北京文化、北京的運河文化。

  大運河始建於春秋時期,由京杭大運河、隋唐大運河和浙東運河三部分組成,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流經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古代運河。2014年,大運河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基本陳列“京華通惠  運河永濟——北京與大運河歷史文化陳列”位於展陳大樓二層,根據大運河的發展脈絡,以時間為軸分為8個部分,年代跨度從史前至當代。“通過1000多件文物、藝術品勾勒出大運河發展演變史,反映大運河與北京的密切關系,展現運河沿線人文歷史內涵。”譚曉玲說。

  在展覽第二部分“渠通幽州  多元融合”,一把帶木柄鐵鍤映入眼帘。鍤頭為長方形,帶有木柄,木柄截面為橢圓形。與現代人使用的鐵鍬不同,這把鐵鍤的下部為“鐵包木”的形制。在隋代,勞動人民就是用如此簡陋的工具開鑿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其間的艱辛可想而知。

  來到展覽第三部分“遼金建都  漕運通濟”,一件銅坐龍引人注目。它昂首閉口,前腿直立,雙股尾盤繞上翹,集龍、虎、獅、麟等多種動物形象特征於一體,表現出與中原龍不同的審美趣味。作為金代皇家御用飾物,銅坐龍見証了海陵王完顏亮遷都北京的歷史。

  相較銅坐龍的精致,不遠處的一方墓志顯得很不起眼,但對於通州卻有著重要的歷史價值。“通州鄉貢進士朗鄭肩撰”“大定十七年四月四日,葬於通州潞縣台頭村新塋”……這方墓志兩次提到了通州,是北京發現的最早關於通州的文字記錄,是金代通州建置的重要實証。

  在展覽第五部分“京師繁會  帆檣絡繹”,國家一級文物清乾隆款景德鎮窯外粉彩內青花鏤空花果紋六方套瓶光彩奪目。此瓶主體為醬褐色釉,口足部施金釉,用金銀雙色及紅黃彩等勾繪纏枝花卉、蕉葉等紋飾,鏤空開窗處飾有粉彩西番蓮、佛手、壽桃紋等,內瓶上精繪青花纏枝花卉,底部有青花篆書“大清乾隆年制”落款。

  “這個套瓶從景德鎮沿著運河來到通州,再運到京城。這件青花御窯廠圖桌面也是如此。”講解員介紹,清同治景德鎮窯青花御窯廠圖桌面直徑72.5厘米,畫面以景德鎮珠山御窯廠建筑群為中心,運用中國傳統繪畫的平遠法,將御窯廠及其北面的街市巧妙濃縮在圓形畫面中。昌江上船隻來往,運輸繁忙,泊岸桅杆林立,呈現“舟帆日日蔽江來”的盛況。

  “漕糧運輸關系到帝國的命脈,漕糧征收、運輸、交倉等主要環節,從上至下都有嚴格的管理制度。”首都博物館展覽部副研究館員鄭好介紹,展覽第五部分展出的清代軍糧經紀秘符扇和木制驗糧盤,曾在清代大運河漕糧收驗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漕船到達通州后,官府會派雇佣的經紀人驗收糧食,為了防止驗收過程中舞弊,制定出一套秘符制度。經紀人會在驗收的糧食袋上畫上自己的符號,如果中途檢查出問題,可以通過符號直接查到本人,由此保証入倉糧食的質量和數量。秘符扇正反兩面各繪50個符號,每個符號上為符形,下為符名,是經紀人身份的標識。驗糧盤為杉木制成,方斗狀,用於裝糧食以便查驗品質。

  “這些文物表明,貫通南北的大運河對北京城市功能的提升、政治中心地位的鞏固、地域文化特色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隨著水運交通的暢通,物資交換、人員交往更加便捷,京師文化輻射到運河沿線,形成多元文化交融互鑒的格局。”譚曉玲說。

  體驗奇妙文化之旅

  運用全域沉浸CAVE體驗系統、超體量三維衍射系統、超智能數字點雲系統等高科技手段,北京大運河博物館為觀眾帶來精彩紛呈的沉浸式觀展體驗。

  展陳大樓二層西1廳,專題展覽“北京大運河攬勝圖卷”徐徐展開:從北京城北的白浮泉起,北運河流經生機勃發的城市副中心,最后到達天津,注入大海……三大文化建筑、環球主題公園、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張家灣古城等標志性景點如顆顆明珠,躍然紙上。

  圖卷全長27.4米,由北京畫院7位藝術家歷時2年8個月聯袂創作而成,濃縮了從北京白浮泉到天津入海口274公裡的運河美景,堪稱現代版《清明上河圖》。

  展廳裡還展出了創作草圖、寫生稿等,並結合多媒體手段展現藝術家的創作歷程,讓觀眾深入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感受大運河文化的深厚底蘊。

  “喂哎吼——哎嘿——”嘹亮的船工號子響起,通州石壩碼頭上一派繁忙景象。舞龍、舞獅、小車會等民俗活動輪番上演,人們沉浸在開漕節的歡樂之中。這是“不止運河——沉浸式體驗展”的開場一幕。

  依托目前國內博物館規模最大的三維衍射系統裝置,“不止運河——沉浸式體驗展”帶領觀眾體驗一場古今融合的奇妙文化之旅:從漕運鼎盛時期的通州出發,游遍運河沿岸天津、滄州、臨清、聊城、洛陽、無錫、揚州、杭州等10余個城市,最后回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展覽沒有實物,可以根據需要隨時調整內容,讓‘不止運河’有無限可能,也讓展覽常看常新,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首都博物館展陳設計師李光遠說。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影像展”緊扣10年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發展的重要節點,通過同一地點、同一景觀、同一視角的對比,讓觀眾直觀地感受城市副中心的“蝶變”。觀眾可以走入任意景點拍照,獲得人在景中的觀展體驗。

  為滿足不同群體的需求,北京大運河博物館開辟了功能多樣的公眾活動空間。展陳大樓內設有培訓教室、學習體驗中心、多功能廳,共享大廳設置了開放式展覽陳列區、運河食舫、碼頭小敘、報告廳、階梯活動區、4D影廳等,讓觀眾暢游其間,流連忘返。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