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學知識 長技能 交朋友

年輕人熱衷“泡”在文化館

本報記者 鄭海鷗 李卓爾
2024年03月18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白天上班、晚上上課,平時上班、周末上課,近年來,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在業余時間走進文化館,學知識、學技能,陶冶身心、結交朋友,城市因文化的滋潤散發出別樣溫暖。

  多地文化館滿足年輕人的新需求,夜間開放、錯時服務,照亮了忙碌的城市夜歸人……

  

  搶到課程很幸運,學到知識很開心,演出后很自豪

  “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期待周三晚上的到來。”24歲的尤嘉豪在醫院工作,去年下半年的每周三,他下班后都會騎行40分鐘來到浙江省文化館。“我們整個辦公室都在搶培訓課,隻有我搶到了。”尤嘉豪說起來很有成就感,“每次上課都是一次享受,學員們主動要求‘拖堂’是家常便飯。”

  書法、京劇、盤扣技藝,大提琴、芭蕾舞、整理收納……2023年,浙江省文化館的夜晚和周末時間,常常燈火通明。“學起來”“動起來”“玩起來”,市民紛紛點贊。

  2023年底,浙江省文化館“文藝賦美”全民藝術學堂培訓成果展演和培訓成果展覽舉行。有學員帶來合唱、話劇、流行聲樂、古箏等演出,有學員展示書法、攝影、雕坯瓷、盤扣等作品,讓觀眾直呼“精彩”。

  誰能想到,幾個月前,不少台上自信的演員,還是首次接觸這門藝術的“門外漢”﹔不少瀟洒的毛筆書法作品,也出自毫無基礎的學員之手。

  “從搶到文化館培訓課的那一刻起,‘命運的齒輪開始轉動’。”90后女孩王琴和趙雪此前都沒接觸過大提琴,“一直很想學,沒機會”。去年9月,她們搶到了浙江省文化館大提琴培訓班名額,並成為好友。

  “雖然每次都要坐1小時地鐵趕來上課,但這是每天最開心的事之一。學最想學的樂器,認識不同的人,很有意義。”趙雪笑著說。

  文化館裡,像王琴和趙雪一樣的90后、00后學員不在少數。“搶到課程很幸運,學到知識很開心,演出后很自豪!”年輕人如此吐露心聲。

  接受培訓后,越來越多人表達了走上舞台的渴望。購買器材、組織團隊、搭建舞台……文化館繼續自我加壓,讓學員盡情展示才藝。

  夜幕降臨,婉轉的音樂、曼妙的舞蹈在湖南省株洲市湘江兩岸風光帶、商圈廣場、公園景區等公共空間接連上演。表演群體中,80%以上都是中青年,除去表演本身,他們放鬆的狀態、自信的表達、真誠的笑容,感染了許多市民和游客。

  “我們從去年開始,積極在街頭巷尾打造公共文化服務新場景、微舞台‘街頭藝術站’,讓學員不僅在培訓中學到技藝,還能有機會登台展示,當主角、贏掌聲。”株洲市文化館館長龍晶晴說。

  或傳承傳統風格,或延續工業廠房設計,或充滿現代流行元素……漫步株洲,藝術站的舞台空間各異,基本都與周邊環境相協調,很有特色﹔器樂演奏、魔術雜耍、炫酷街舞、戲曲表演、非遺技藝等文藝演出,各有各的看點。據統計,2023年,株洲全市16個站點完成常態化演出1100余場次,主題活動近200場次,惠及群眾15萬余人次。

  “藝術站很便捷,街巷邊就有舞台﹔很美觀,風景區裡欣賞歌舞”“既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也成了展示城市精神風貌的窗口”……市民和游客在線上線下留下好評。

  文化館精心細心安排,提升服務效能

  “從2014年開始,浙江省文化館每年春、夏、秋三個季節都會開展公益課程培訓。只是培訓時間多集中在工作日,基本隻能服務老人、小朋友等一部分群體,內容也比較傳統,與‘全民藝術普及’還有相當大的差距。”浙江省文化館館長阮靜說。

  2021年印發的《關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進一步加強群眾文化藝術培訓,使各級文化館成為城鄉居民的終身美育學校。”

  2022年,浙江省文化館希望做出突破,為此進行了廣泛調研。

  如今的城市裡,外來人口佔比不低,其中不少是年輕人。調研結果顯示,“上班族”幾乎都表達了對文化藝術的迫切需求。“年輕人的物質生活水平上去了,但他們更需要豐富、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作為文化館,我們應該行動起來,讓年輕人獲得知識、獲得文化熏陶,感受到文化的溫度、城市的溫度。”阮靜表示。

  為了方便“上班族”,2023年,浙江省文化館推出157門課程,時間上主要集中在每天19時以后和周末,全年培訓超過3100課時,惠及學員達9萬余人次。

  圍繞“人們喜歡的身邊藝術形式是什麼”“當下流行什麼文化元素”等問題,去年年初,湖南省株洲市文化館也組成了20個調研小組,深入小區、學校、社團、培訓機構,發放問卷5000余份,為的是讓服務精准對接年輕人的期待。以調研為依據,茶藝、湘繡、八段錦、吉他、薩克斯等晚間和周末培訓火熱開展起來﹔株洲街頭藝術站也確定了“民間高手出圈地”“市民游客打卡地”的風格與定位。

  “我們在業余時間來文化館接受專業指導,晚上再到藝術站展現自我。”市民譚美玲每周四晚准時到文化館學習合唱,“一節課不落下,釋放壓力,舒緩情緒”。她興奮地說:“文化館的師資強,學員學得好﹔藝術站的平台好,學員唱得好。現在合唱團已經有了很多粉絲。我們幸福感滿滿!”

  年輕人對文化館的課程與周到服務表現出如此大的渴望與熱情,並打出高分,讓文化館老師很有成就感。龍晶晴說:“我們會不斷優化服務細節,繼續提升服務效能。”

  用所學所長、精神氣質感染更多人

  折疊、縫紉、盤繞……在老師的細心引導下,一個個普通的布條變成了蘊含著美好寓意的蝴蝶扣、梅花扣、壽形扣。取其形,延其意,一節課后,不僅了解了盤扣制作背后蘊含的美學深意,學員還能收獲到自己親手制作的胸針、挂飾、書簽等。

  “在這裡上課,老師有的是非遺傳承人,有的是資深手藝人,也有文化館的專業教師。”北京市石景山區文化館館長甘楠說,“文化館有優質、穩定的師資資源和組織能力,目前從藝培機構聘用的老師和本館老師各佔一半。在開課前會進行試講試聽,我們對課程質量統一把關和評估,保証授課內容的優質性。”

  實際上,開展如此豐富的培訓和活動,提供個性化的服務,文化館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難做到的,必須整合各類資源。《關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鼓勵各地以文化館為主導,聯合社會藝術培訓機構,組建全民藝術普及聯盟,搭建推廣平台。”

  黃瀅是杭州一家商業機構的美妝老師,在浙江省文化館開設了美妝課。她說:“文化館這麼信任我們,提供優質課程是義不容辭的。當然我們也希望通過文化館的平台,擦亮企業的優質形象。我們彼此需要、互相賦能。”

  學員在文化館接受公益培訓后,也在付出與奉獻,進一步放大著公共文化服務的影響力和感染力。“街頭藝術站就是很好的志願服務平台,學員在這裡展現全民藝術普及的積極成果,吸引了更多人愛上藝術、走進文化館。”龍晶晴說,“此外,市民接受文藝培訓,暢快了心情,友善了彼此,也進一步加速培育孵化了社區文體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目前全市的志願服務組織達117個,包含志願者3162人。去年,志願者們發揮主觀能動性,共同參與或承辦了上千場文體活動。”

  “學員積極行動,反哺社會,用所學所長、精神氣質感染更多人,讓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展現出盎然生機。”龍晶晴感慨。

  報名“火爆”,搶課“秒空”……一段時間以來,全社會對培訓資源不足、搶課難的反饋越來越多,阮靜也在思考如何既扎扎實實開展工作,又能滿足更多群眾的需求:“我們將發動杭州市各級文化館參與聯動,讓更多的文藝工作者、非遺傳承人等參與進來,逐步使‘家門口的培訓’成為可能。”

  小伙尤嘉豪已經准備好了繼續“搶課”:“我會珍惜每次上課的機會,放下手機、擁抱所愛,享受文藝滋養的美好時光。”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