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德陽什邡:織牢水利安全網 連續15年零事故

2024年03月13日21: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四川省水利廳通報表揚的2023年度水利安全生產風險管控“六項機制”工作表現突出的集體和個人名單中,什邡市水利局“榜上有名”。

據了解,什邡市水利局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安全生產工作方針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總體要求,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以3個“突出”與“強化”,織牢水利安全網。自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害以來,先后實施省市重點水利工程110余個,安全生產工作連續15年零事故。

突出組織領導,強化重點領域場所監管。什邡市水利局成立局長為組長的安全生產工作領導小組,由分管安全的副局長具體抓落實。同時,將安全生產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不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及時分析、總結工作情況,制定全年工作實施方案,做到思想早准備,工作早安排,措施早落實。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帶隊檢查和“一崗雙責”責任制,每逢重大節假日,局領導親自帶隊檢查重點領域、重點場所,確保水利行業安全無事故。

突出宣傳培訓,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在人口流動量大的城區街道、鄉鎮集市等場所擺攤設點,開展“安全生產月”“安全生產法宣傳周”主題宣傳活動,就涉水法律法規及安全生產規章制度等為市民釋疑解惑,發放山洪災害防御常識手冊、安全知識及宣傳圖畫。2023年,完成14家水電站水利安全生產標准三級評審、創建﹔組織全市在建水利工程項目法人、水利施工企業負責人、水電站負責人、水利工程監管人員120余人參加水利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新的法律法規等相關內容培訓,不斷提高水利企業的安全責任意識、防范意識以及風險防范能力。

突出隱患排查,強化系統性風險研判防范。堅持“四不兩直”安全生產檢查原則,加大對水庫、水電站、在建工程等重點場所安全檢查力度,積極排查事故隱患,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死角”,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同時,強化對突出問題、重大隱患的跟蹤督辦、閉環整改,堅決消除安全事故隱患。2023年,派出督察檢查組130個,發現一般安全隱患103個,均責令相關企業及時全部整改到位,未發現重大隱患。

什邡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安全生產工作,隻有起點,沒有終點。該局將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終把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進一步織密水利安全生產網,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固的水利基礎設施支撐。(易延端、蔡瑤)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