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024年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綿陽梓潼舉行

2024年03月13日21: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12日,2024年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開幕式暨甲辰年文昌祭祀大典在綿陽市梓潼縣舉行。活動以“中華文昌·弘德崇文”為主題,融祭祀、文化、旅游、研學等活動於一體,彰顯地方文化特色,突出兩岸交流融合。

綿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南希介紹,文昌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形成了“弘德崇文、明禮修身”的核心思想和“扶持斯文、以長文儒”的理想主張,影響了一代又一代華夏兒女,是一筆珍貴的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作為文昌祖庭所在地的綿陽,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擁有獨具特色的資源稟賦,匯聚多重疊加的戰略機遇,正加快建設中國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呈現出生機勃勃的發展態勢和無限美好的發展前景。衷心希望兩岸同胞以此次文昌文化交流活動為契機,以心相交、以誠相待,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續推動更深層次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當天的文昌祭祀大典上,兩岸嘉賓身披綬帶,肅立注目,共祭文昌。文昌祭祀大典以按照傳統文昌祭祀“三獻禮”規制,全程伴以祭祀歌舞“六佾舞”,長袖明眸,衣袂飄飄。海峽兩岸各界代表徐徐走上祭台,向文昌帝君敬獻書卷、淨手上香、敬獻花籃。初獻禮環節,41名兩岸學子敬獻書卷﹔亞獻禮環節,20名兩岸各界人士代表上台淨手上香,祈願福澤盛世、國泰民安。

“北孔子,南文昌”,梓潼縣是中華文昌文化的發祥地,梓潼縣七曲山大廟被譽為文昌祖庭。近年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已成為兩岸交流融合的重要紐帶和載體,是四川省對台文化交流活動的一張靚麗名片。

據了解,活動期間還將舉行2024年七曲山海峽兩岸美食節、“賞帝鄉風採 促文化交流”民俗文藝展演、梓潼翠雲廊歷史文化研究院揭牌儀式暨“翠雲廊”歷史文化研討會、文昌文化藝術展等系列活動。(李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