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李秀雄:今明兩年還要造林1000畝

2024年03月13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回大地,自貢市榮縣長興林場生機盎然。3月12日,植樹節這一天,83歲的林場負責人李秀雄一大早就來到林場查看苗木長勢。他植樹造林苦干了25年,把一片片荒山變成了綠林。採訪中,李秀雄說,今明兩年他還要造林1000畝。

榮縣長興林場。榮媒供圖

榮縣長興林場。榮媒供圖

這段時間,林場正在種植油茶、桂花、梔子等樹苗。李秀雄站在長興林場的山上遠眺,3000多畝綠地盡收眼底,他像看孩子般疼愛地看著眼前的一切。漫山遍野的樹木像是在招手示意,向這位老者致敬。

李秀雄是榮縣保華鎮人,18歲時就成為墨林鄉林場的伐木工。當了22年伐木工人后,高強度的砍樹工作讓他感覺越來越吃力。於是,他決定做木材生意,一干又是18年。上世紀90年代末,山上的樹被砍得越來越少,木材生意也越來越難做。李秀雄看著青山逐漸變成荒山禿嶺,心裡覺得有愧,感覺欠了森林的“賬”。

1998年,國家啟動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58歲的李秀雄決定不再經營木材生意,轉而在墨林鄉承包下3000畝荒山,隨后拿出所有積蓄加上東拼西湊借來的共16萬元,帶著一家十幾口人開始改造荒山、植樹造林。

沒有路,就自己修。為了節省資金,李秀雄和家人起早貪黑挖石掘土,修整路面,歷時50多天終於修好了4.5公裡出山路、14公裡林間作業路。據李秀雄回憶,那時為了不耽誤白天種樹,他們都是凌晨三四點鐘起床挑水,家裡人的洗臉水也留下來澆樹。經過多方支持,2000年,村民們合力挖建了20多個大水池,終於解決了吃水用水的難題。

李秀雄老人。榮媒供圖

李秀雄老人。榮媒供圖

“山上平坦的地方種樹還容易點,但是有的坡度最大超過50度,最薄處土層隻有十幾厘米,中間還夾雜著小碎石。”李秀雄的二兒子李光金說,種樹時腰間必須綁著繩子,一頭固定好防止摔下山去。25年來,李秀雄在林場投入1000多萬元,種下40余萬棵樹,還帶動家人大力種樹。如今,登高遠眺林場,山巒疊翠,滿目盡是郁郁蔥蔥的林海,讓人心曠神怡。

2008年,李秀雄被全國綠化委員會授予全國綠化獎章﹔2023年,他光榮上榜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榜”﹔2024年初,全省學雷鋒先進個人擬表彰對象也有他的名字。

從伐木工人到經營木材生意,從運出約30萬棵樹到將3000多畝荒山變為綠色海洋,跟樹打了一輩子交道的李秀雄,帶領一家三代植荒復綠。他堅信,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徐振宇、劉惠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