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正研制四米級、五米級可重復使用火箭

2024年03月13日09: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正研制四米級、五米級可重復使用火箭

   記者近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為適應商業航天市場需求,我國正抓緊研制4米級、5米級可重復使用火箭,計劃分別於2025年和2026年首飛。

   “可重復使用火箭是未來太空探索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它具有低成本、高效率、技術難度大和更加環保等特點。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克服許多技術難題,還需要探索攻關新的材料、結構和控制方法等。研制4米級、5米級可重復使用火箭意味著我們在商業航天發射市場更進了一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究發展部部長王巍說。

   中國商業航天正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不久前發布的《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23年)》顯示,2023年我國共完成26次商業發射,發射成功率達96%﹔共研制發射120顆商業衛星,佔全年研制發射衛星數量的54%。與此同時,發射、測控設施建設持續推進,海南國際商業航天發射場一號發射工位正式竣工,二號工位正加快推進建設,兩個工位將各具備每年執行16次發射任務的能力。今年,商業航天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為行業發展注入更多信心。

   王巍表示,應充分調動社會優質資源,共享發展機遇,積極服務國家戰略,聯合形成合作共贏的產業生態,加速突破高性價比商業衛星關鍵技術,推出通信、導航、遙感及綜合性商業衛星產品,開發商業市場急需的高性價比火箭發動機,將商業航天培育發展成為新質生產力,推動我國航天事業全面發展。(新華社記者胡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