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當好農險“主力軍” 守護巴蜀“春耕圖”

2024年03月12日14: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正是一年春光好,春回大地耕種忙。隨著氣溫逐漸回升,四川的春耕畫卷也由南至北依次展開。

當前,小麥、油菜等小春作物迎來拔節抽穗、抽薹開花的關鍵時期,水稻、玉米、馬鈴薯等大春作物也開始育秧育苗,巴蜀大地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作為四川省農業保險經營的“主力軍”,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各級機構的廣大農險工作人員紛紛活躍在田間地頭、場鎮集市,積極開展政策宣傳、承保驗標、防災減損和查勘定損等工作,全力護航春耕生產。

春耕遇困農戶愁 人民保險來幫忙

“油菜都長到齊腰高了,也開始開花了,現在枯死太可惜了!”成都郫都區三道堰鎮鄰城村李雲珍從自家田裡拔出一棵已經枯萎的油菜,看著“粗壯”的根部,滿臉愁容。

接到報案后,人保財險成都郫都支公司農險部孫洪奎立即組織農險查勘小組對受損油菜開展查勘。經現場查勘,李雲珍等8戶農戶種植的油菜患上了“根瘤病”,這就意味著枯死、減產甚至絕收。

“多虧買了保險,我的損失也有保險補償了!”在聽了查勘人員講解的農險政策和定損理賠流程后,李雲珍懸著的心放了下來。

成都市雙流區雙壩村51歲的范玉蘭,因肢體三級殘疾,腿腳十分不便,其丈夫又患有白內障,視力模糊。想著豆角和玉米就快要錯過春耕時節,夫妻倆心裡十分著急。

黨員先鋒隊成員給移栽的豆角覆膜。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供圖

黨員先鋒隊成員給移栽的豆角覆膜。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供圖

得知范大姐一家的情況后,3月5日,人保財險成都雙流支公司黨員突擊隊早早地出現在了范大姐家農田裡。大家分工合作,分苗、埋土、澆水、蓋薄膜、鏟邊,忙得熱火朝天。半天下來,范大姐的2畝地裡種上了豆角和玉米。

“人保的黨員同志幫了大忙!我們老兩口就指望著土地的收成生活,如果沒有你們,光靠我們老兩口,不知道要弄到啥時候,實在是太感謝了!等苞谷成熟了,到時候你們一定要來嘗嘗,親手種的肯定香!”看著耕種整齊、覆蓋上干淨塑料薄膜的農田,范大姐夫妻倆連連致謝。

肥料農技送下鄉 春耕生產有保障

地處青藏高原東緣的理縣是阿壩州重要的水果蔬菜生產縣,也是成渝都市圈“菜籃子”“果盤子”之一,水果、蔬菜更是廣大農戶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為服務產業發展,助農增產增收,在春耕備耕的關鍵時刻,人保財險阿壩理縣支公司為米亞羅鎮9個村的村民免費發放60噸優質肥料,以實際行動助力春耕生產。

工作人員與村民一起卸裝肥料。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供圖

工作人員與村民一起卸裝肥料。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供圖

3月4日一大早,米亞羅鎮猛古村的村民們就聚集在化肥發放點。“現在正是農作物施肥的關鍵時期,人保公司今天給我們送來了肥料,我相信隻要我好好管理,今年的收成一定會很不錯。”想到馬上就要領到肥料了,猛古村村民格什爾章高興地說。

在化肥發放現場,廣大村民逐個登記、秩序井然。人保工作人員根據村民的耕種面積,將一袋袋肥料卸到村民的拖拉機上,並向農戶講解肥料的使用及存放方法,幫助村民進一步提升科學用肥意識。

“老師,麻煩你幫我看一下呢,我的機子發動起來后顛得很。”“這個保險具體是保啥子,出了事,咋個賠呢?”在德陽綿竹新市鎮政府大院裡,停滿了各種農機,工作人員正在向農戶講解農機維修技術及安全駕駛事項,並介紹農機具綜合險、車上人員意外險、三者責任損失險等保險產品。

當前,春耕生產逐漸進入高峰期,為充分發揮保險的經濟補償保障功能,有效保障農機安全生產,人保財險德陽綿竹支公司聯合綿竹市農機具中心開展為期1個月的農機安全大檢查、送保險下鄉活動。活動自3月開始,目前已檢查新市鎮、孝德鎮、什地鎮、富新鎮4個鄉鎮,承保農機保險25份。

化解管護難題 助推高標准農田建設

高標准農田建設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戰略舉措,也是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糧倉”的有力抓手。《四川省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提出要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以農產品主產區為主體,加快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十年攻堅行動,提高建設標准和質量,為保障糧食安全和建設農業強省奠定堅實基礎。

理賠人員正在查勘生病油菜。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供圖

理賠人員正在查勘生病油菜。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供圖

近年來,針對高標准農田建設質量問題、管護問題和災毀問題等,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積極探索推動高標准農田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簡稱“農田IDI”)和農田設施損毀綜合保險,為糧食安全保駕護航。2022年8月27日,全省首單農田IDI落地德陽,由人保財險德陽分公司為廣漢市4000畝高標准農田提供為期5年的“工程質量+災毀損失+管護服務”全面風險保障。此后,農田IDI和農田設施損毀綜合保險在全省各地陸續鋪開。

2月28日,人保財險巴中分公司中標通江縣高標准農田保險試點項目,為通江縣鐵佛鎮、楊柏鎮、春在鎮等7個鄉鎮的5.51萬畝高標准農田提供保險保障,助推通江高標准農田建設。

2024年以來,除巴中通江外,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還在成都大邑、自貢富順、綿陽梓潼、眉山仁壽等地開展高標准農田建管保險項目,累計為24.04萬畝高標准農田提供保險保障2.98億元。

“節氣+氣象+保險” 讓小麥種植戶更有底氣

二十四節氣是農民開展農業生產的依據。針對小麥生長過程中因天氣原因導致的損失,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創新推出商業性小麥節氣氣象指數保險。在小麥生長期內,因發生低溫凍害、干旱及暴雨天氣等自然災害導致損失的,按照保險合同約定進行賠付。保險金額參照小麥生長期內遭遇保險責任范圍內災害所發生的新增成本(包括:拌種噴葉成本、增施化肥成本、越冬灌溉成本、噴灌補水成本、清溝理墒成本、排水降濕成本、收割烘干成本等)確定。該險種是保險期間、保險責任以及保險金額與農作物種植節氣高度結合的指數型保險,保障不同節氣最易造成小麥損失的災害類型,是一款更加符合農業生產規律和成本投入實際的保險產品。

今年以來,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已陸續在廣元蒼溪、德陽綿竹、綿陽三台、巴中巴州、樂山沐川等市縣簽發小麥節氣氣象指數保險保單。

“廣元處於川陝甘交通咽喉,飲食文化兼具南北特色,小麥在此地有著深厚的種植歷史和廣袤的種植面積,小麥節氣氣象指數保險能根據節氣特點,因時而宜,為農戶提供有效的風險保障,極大提升農戶抵抗風險的能力,未來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人保財險廣元蒼溪支公司農險工作人員介紹。

蒼溪縣陵江鎮幸福宜家家庭農場負責人楊亮亮在當地承包了300多畝土地,用於種植小麥。“冬春時節正是小麥生長的關鍵時期,如果遇上連續低溫,很容易造成凍害,導致小麥減產。”楊亮亮說,人保財險創新推出的商業性小麥節氣氣象指數保險為他的小麥提供了12萬元的保險保障,這也讓他有了下一年擴大種植面積的想法。

“2023年,公司累計為全省621.85萬戶次農戶提供種植險保險保障294.02億元,保額佔全省的49.49%。其中,中央三大糧食作物種植險保額154.32億元,佔全省的47.96%﹔支付種植險賠款8.13億元,佔全省的49.92%。切實發揮了政策性農業保險維護農業生產穩定、保障廣大農戶權益、服務‘天府糧倉’建設、護航鄉村全面振興的作用。”人保財險四川省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公司將圍繞省委一號文件“確保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9600萬畝以上、產量保持在715億斤以上”的要求,分片區、分種類做好春季田管、防災減災、防汛抗旱、防病治虫等工作,全力支持夏糧豐收。(關玉冰、米積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