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青羊美食出海記

2024年03月12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開車或者步行途經天府廣場、成都博物館附近,空氣中不時會飄來一股混合著胡椒、牛肉和香蔥味的獨特香氣,引得人食指大動。再往前走,西御街6號酥小蒙牛肉餅(以下簡稱“酥小蒙”)店外,一列隊伍蜿蜒,食客幾分鐘乃至半小時的等待,隻為吃上一個酥香可口的牛肉餅﹔一旁的貢院裡牛排面(以下簡稱“貢院裡”),人來人往食客不斷﹔二樓的天府皇城壩牛肉火鍋(以下簡稱“天府皇城壩”),熱氣騰騰暖意融融……好一派人間煙火氣息!

外國客人吃成都美食。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外國客人吃成都美食。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距離成都3000多公裡的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上面描述的場景被完美“復刻”。在吉隆坡的街頭,天府皇城壩、貢院裡和酥小蒙的門口幾乎每天都會排起長隊,從早上7點開門迎客,到晚上12點停止接單,單是酥小蒙牛肉餅,平均每天就要賣出3000多個。這些來自成都的美食,撫慰著異鄉人的味蕾。

跨越3000多公裡,天府廣場上的美食是如何跑進吉隆坡人的肚子裡的?日前,貢院裡、天府皇城壩、酥小蒙品牌創始人馬志軍講述了美食火爆背后的故事,以及如何將四川美食從青羊出發帶到“一帶一路”的國家以及更遠的地區的經歷。

美食裡的“皇城壩記憶”

“2016年,我來的時候這裡還隻有一個小賣部,去年來發現這裡有火鍋了,結果因為排隊太久我又趕時間,就這樣錯過了,今天我終於可以吃上火鍋了。”在天府皇城壩店門口,一位來自青海的等位食客,道出了對這家店長達8年的情感。

牛肉餅是很多人的心頭好,皮薄、餡多、酥脆。從早上7點到晚上10點,酥小蒙前的隊就沒斷過,少的時候幾個人,多的時候幾十個。店內工作人員時時刻刻都在忙碌著,和面、包餡兒、炸餅,店外顧客排著長龍,一邊聞著香氣咽著口水,一邊翹首以盼美食到手。

越過酥小蒙長長的排隊人群,馬志軍說:“幾十年前,天府廣場附近就有牛肉餅售賣,很多人都吃過,我們做的就是讓老味道出現在老地方。”

工作中的馬志軍。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工作中的馬志軍。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裡天天排隊,我們在吉隆坡的店鋪也是天天排隊。”站在店鋪前的人行道上,馬志軍指著貢院裡和天府皇城壩的招牌,自豪地說:“我們海外的店鋪也是這樣的模式,餅、面條和火鍋。”

對於現在的新成都人,“皇城壩”是個陌生的名詞,然而對於“老成都”而言,“皇城”“少城”都是他們兒時的記憶與情懷。皇城壩也就是今天的天府廣場,附近的東鵝市街、貢院街,還有鑫記抄手、馬記牛肉鍋盔、馬太婆蒸牛肉、涼拌牛雜肺片、牛肉火鍋等美食,讓這個片區成為了青羊美食聚集地、“吃貨”打卡地。

“1993年,我來成都從事外貿行業,我們就常來這裡吃飯。后來歷經城市改造升級,一些餐館慢慢消失了,胃裡、心裡都感覺空落落的。”馬志軍出生在一個餐飲世家,父母都是從事餐飲的,雖然從小在美食裡打堆,但是見過了父母和周圍親戚的辛苦,自己一直不敢嘗試踏入這個行業。直到2012年,他做餐飲的決心才定下來,他想把皇城壩的記憶和味道通過美食找回來。

美味是如何煉成的?

說干就干,他先從便利連鎖機構開始,摸清供應鏈。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四處拜師學藝,結交開餐館的專業技術人員。

“晚清時期,由於蜀地潮濕,火鍋這種形式開始在四川廣泛流行。當時的牛雜並不值錢,一些窮苦人家,就把牛雜切片,放入湯鍋涮煮,佐以辣椒、花椒、各類香料以及鹽調味,發現這樣烹調出來的牛雜爽脆可口、麻辣鮮香。”馬志軍翻閱了很多資料,資料顯示,1903年擅長制作燴牛雜的皇城壩鑫記餐廳大廚——張純伍將火鍋引入鑫記餐廳,並將這種制作方式進行了優化,首創牛肉牛雜火鍋。

2012年,馬志軍開始拜師學習,就師承張純伍之孫張強。找原料、做配方,歷經百余道工藝、數十次改良,直到2020年才開出了他的第一家牛肉火鍋店——“天府皇城壩火鍋”,火鍋店以百年皇城壩命名,就開在牛肉餅店的樓上,主打一個“鮮牛現切”。

在店鋪二樓玻璃廚房裡,墩子師傅正熟稔地切著肉,新鮮的牛肉被整齊切片、擺放有致,不同部位的牛肉呈現出各色紋理,勾人食欲。大廳中,一幅幅老照片映入眼帘,皇城壩的街景歷歷在目,配合著鍋中翻騰的熱氣和歡聲笑語,一下子把人的思緒拉回到幾十年前的成都。就餐的人也是絡繹不絕,還有不少等號的食客。

為了滿足更多的食客就餐,同時傳播成都文化,2023年,皇城壩百年清真牛肉火鍋旗艦店在天府廣場對面的領地中心5樓開業。走進1000多平方米的火鍋店,川西壩子的感覺扑面而來。御河、貢院、東鵝市巷子......以曾經皇城壩的地理標志命名的包間,讓人不禁穿越到曾經的市井繁華之地。

2018年,貢院裡開業﹔2019年,創立“皇城壩的回憶”品牌,酥小蒙開業﹔2020年,天府皇城壩開業,“皇城壩百年清真牛肉火鍋”“皇城壩宮廷酥牛肉餅”同時入選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2023年9月14日,吉隆坡店開業。馬志軍的美食夢落地生根,並漂洋過海。

計劃在全球開300家連鎖店

如今,牛肉餅、牛肉面、牛肉火鍋等業態的集合店還走出成都,開到了甘肅、青海、雲南等地,並漂洋過海到了馬來西亞等地。

在吉隆坡,食客排隊吃成都美食。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吉隆坡,食客排隊吃成都美食。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其實在去吉隆坡之前,我們就預料到味道好、品質有保障的美食會受到歡迎,但沒想到會如此火爆。”談及美食“出海”的緣由,馬志軍表示,因為之前干過外貿,在世界各地都有合作伙伴,進入海外市場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我之前預想第一家店開在巴基斯坦,然后再回國內開牛肉火鍋店,因為疫情耽誤了,就先在牛肉餅店樓上把火鍋開了起來,一邊謀劃吉隆坡的店鋪,一邊等待疫情結束。”馬志軍清楚地記得吉隆坡店開業的時間:2023年9月14日,牛肉餅店開業﹔9月15日,牛肉面店營業﹔9月16日,火鍋店開始對外營業。

如何讓遠在3000公裡之外的外國友人吃上正宗的四川味道呢?“我們的廚師是從成都過去的,在那邊進行傳幫帶。”

解決了廚師的問題之后,就是原料的問題,肉是當地新鮮的,從屠宰場到餐桌絕對不超過12個小時。

制作火鍋底料的原材料也是精挑細選的。“我們的牛油原材料來自青海,然后送到內蒙古加工,把加工好的牛油再送到簡陽的炒料工廠,加入花椒、辣椒等香料以及鹽調味。”馬志軍介紹,成品之后的火鍋料就這樣從青羊漂洋過海到吉隆坡,讓遠在國外的食客也可以吃上最正宗的川味火鍋。

“美食是傳播文化的最好橋梁,而且我們還是非遺美食,以美食為媒,讓火鍋的香味飄去‘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認准這個鮮香麻辣的味道是四川味,是成都青羊飄過去的。”馬志軍的想法簡單朴素也有“野心”,他希望未來5年之后,在全球開300家連鎖店,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吃出屬於成都人的幸福,在品味青羊美食的時候感受成都文化。

再過幾天,馬志軍又要動身去吉隆坡等地出差了,“那邊的新店已經在籌備中了,我要過去實地考察一下。另外,迪拜、印尼、新加坡等地方的店鋪也都在籌備中,期待早日讓川味美食開遍全球。”(陳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