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昭化:逐夢高質量發展 共繪繁榮未來

2024年03月12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廣元市昭化區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極具挑戰的一年。昭化區承關懷而奮起、化感恩為力量,全力以赴抓發展惠民生,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昭化實踐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

這一年,昭化區地區生產總值實現81.75億元、增長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8%,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4%、7.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提前2年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首次突破4億元、增長15.4%。

這一年,昭化區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在工業、農業、商貿、文旅等領域不斷發力,多舉措促進產業茁壯成長,呈現出百花齊放、欣欣向榮的良好局面。

這一年,昭化區聚焦群眾所期所盼,堅持將民生實事擺在重要位置,住房保障能力提升、農村電網改造升級、農村污水治理等10件區級民生實事和24件鎮級民生實事全面完成。

2024年,昭化區將大力實施“1456”發展戰略,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以產業集群為抓手,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奮力譜寫昭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城新區”建設新篇章。

行穩致遠

經濟發展持續回升

2023年,昭化區迎來了經濟復蘇與發展的新階段。面對復雜多變的經濟環境和重重挑戰,全區以堅忍不拔的姿態,積極應對經濟結構的調整壓力,全力投身於“拼經濟、比發展、創一流”的熱潮中,經濟的韌性與活力正持續增強。

為減輕企業負擔,助推生產建設,昭化區不遺余力地落實了一整套助企紓困措施,將惠企政策通過“一站式”服務兌現資金達1.16億元。同時,建立了家居產業城企業服務中心,並創新性地推出了“企能辦”平台,精心梳理出301項服務企業的“全生命周期”事項,審批環節時限被大幅壓縮至85%以上,以營商環境之“優”解企業發展之“難”,全年新添經營主體達1083家。

重大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推動力。在這一年裡,昭化區圍繞國家的重點投資領域,策劃儲備了306個滾動項目,總投資高達1312億元。舉辦了4次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活動,並兩度承辦全市主會場,集中啟動了128個重大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14.8億元。其中,美好世家等14個項目穩步推進,亭子湖環湖旅游公路等12個項目全面建成,家居產業城等26個省市重點項目實現投資55億元。

在招商引資方面,昭化區表現出極高的重視。2023年成功簽約了包括千川門窗西部智造基地(投資10億元)、建豐綠色林產新材料智能制造(投資8億元)、葭萌院子(投資5億元)在內的35個億元級項目,為區域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能。

此外,昭化區還把握東西部協作的契機,高質量完成了8個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和10個社會幫扶投資項目。在文化、人才、消費等領域,與“拱昭”兩地的協作不斷加深,東部市場銷售額的“昭化造”農特產品更是達到了1億元的喜人成績。

轉型提質

產業結構持續向優

在2023年的時光長河中,昭化區的重點產業宛如璀璨的群星,不斷優化升騰,其工業經濟之舟在穩健中乘風破浪、屢創輝煌。110千伏臨時變電站僅30天完成建成﹔智慧物流園提前25天實現挂牌﹔白果風電二期工程的26台機組順利並網發電,吸納風的力量轉化為生機勃勃的電流。

家居產業城,作為昭化區的明珠項目,連續5年躋身全省重點推進項目之列,累計完成投資89.46億元,見証了區域經濟的蓬勃發展。新近又擴展了650畝土地,原材料交易中心等產業配套項目也紛紛投入使用,家居產業的工業產值年均增長達15.53%。企業用電量、工業用水量、天然氣用量、企業用工量的增長數字驚人,分別飆升至853.57%、341.25%、90.39%、120.19%,勾勒出一幅繁榮發展的畫卷。

為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昭化區堅守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的責任堡壘,糧油產量高達16.74萬噸。特色果蔬業鞏固發展,獼猴桃科技示范園拔地而起﹔生態畜禽突破發展,建成國省級生豬產能調控基地25個。“上山進林”策略下,發展特色林下產業14.1萬畝,成功承辦了全省建設“天府森林糧庫”現場會。種業培育取得豐碩成果,一座座種質資源庫矗立在這片富饒的土地上,全省縣區唯一的育種加速工廠也在這裡發展壯大。

在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昭化區還不斷提升商貿、文旅等地方軟實力,為全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了堅不可摧的“硬支撐”。

過去一年裡,通過精心策劃城市特色商圈、創新實施“電商+”發展戰略、集中簽約旅游投資項目等一系列舉措,昭化區不僅深化了商貿與文旅的融合,還激活了“吃住行游購娛”全鏈條的互動,充分滿足了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高質量的承辦“司馬錯入蜀”學術研討會、古蜀道徒步游、三國文化旅游節等重大活動,也不斷提升著昭化文旅品牌的知名度。

2023年,昭化區以卓越的成就,被榮升為“全國縣域旅游發展監測強縣”“省級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昭化古城更是入選全省文化遺產保護利用“雙試點”,旅游綜合收入實現了86.56億元的驕人業績,增長8.12%。這一連串的榮譽與成績,不僅是對昭化區不懈努力的肯定,更是向未來無限可能敞開的大門。

民生實事

人民福祉全面增強

昭化區於民生實事之上,傾注心力,全面發力,以溫情與誠意解答民眾心中的急難愁盼,向百姓呈上了一份璀璨奪目的答卷。

在昭化之心臟、城區之地,昔日的老舊小區蛻變成井然有序、清新潔淨的“大小區”,街道融入海綿設施的布局,人性化活動空間應運而生,六類城市管線盡歸地底,令城市的動脈與靜脈暢行無阻。城市的有機更新,如蝶之破繭,正展翅翱翔。

“出門散步時看著豐富的基礎設施、寬敞明亮的街道、熱鬧的特色街區,感覺心情非常舒暢。”談起昭化城區發生的巨大蝶變,市民吳女士豎起了大拇指,“濱河路上新添的座椅,既具設計感又符合人體工學,休憩片刻,頗為便捷。”

不止於城市之筑,昭化區在教育、醫療、就業等社會事業領域內,頻頻施展務實之舉,緊抓執行落實,贏得群眾一致好評。

面對教育設施不足、教學質量參差之挑戰,昭化區鞏固提升“8050”計劃成果,機關幼兒園創成省級示范園,柏林溝鎮小學保障性住房等25個項目建成啟用﹔深入推進“縣中提升計劃”,元壩中學本科上線159人,本科上線率、一本上線率連續5年正增長。

在醫療服務領域,昭化區勇立潮頭,開通“新生兒出生一件事”聯辦服務,承辦全省健康扶貧與鄉村振興銜接現場會,成就省級健康促進縣區、慢性病防控示范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守98%以上,醫保電子憑証激活率攀至97%,位居全市第一。

另外,昭化區全面落實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新認定省級農民工綜合服務示范站1個,創新開發“薪安昭化”維權服務平台,實現維權事項“指尖辦”。

奮勇爭先

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新的一年,昭化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立足資源稟賦,不斷深挖地方潛力,為加快建設“千裡嘉陵首善港城、千年蜀道宜居名城、綠色家居產業優城、詩意昭化幸福新城”的理想宏圖壘石鋪路,添磚加瓦。

2024年,昭化區定下增長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5%,工業增加值提升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消費零售總額亦增8%﹔地方公共預算收入與GDP同步前進,城鄉居民收入分別提升7.5%及8%。

具體來說,昭化區將在項目攻堅、產城一體、現代農業、商旅融合、城鄉融合、開放創新、民生福祉七個方面持續發力,全力鞏固和提升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

項目建設是城市發展之基。今年,昭化區通過精准謀劃儲備項目、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全力以赴招商引資,統籌考慮企業綜合實力、項目經濟效益等因素,力爭重大平台活動簽約項目履約率、開工率、投產率分別達到90%、80%、30%以上。

新質生產力的發展乃昭化區2024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實施綠色家居首位產業“增量培育工程”的同時,持續做大做強食品飲料產業,並將致力於新能源產業的繁榮,推動電力滿產達產,光伏能源穩步發展,並將加快發展硅基新材料產業,探索發展生物醫藥、數字經濟等朝陽產業,推動產業集群不斷做大做強。

同時,昭化區將加快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持續優化“三帶兩園”現代農業發展格局,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山區樣板。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全年糧食播種面穩定在40萬畝以上、總產量 13.5萬噸以上。

依托當地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的文化內涵,昭化區將採取豐富商圈業態、完善基礎設施、舉辦特色活動等舉措,以商興業、以文化人,推動“文旅商貿”融合發展駛入快車道。全力以赴構建全域全季文旅發展新格局,高標准打造昭化古城AAAAA級景區,推進文旅項目建設,打造“蜀道三國文化IP”,積極承辦各類文旅活動,助推文旅產業富民強區。

更進一步,昭化區將深化城鄉融合、優化營商環境、保護生態環境,啟動詳細規劃編制,優化城鎮開發邊界,推動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城市總體布局。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昭化區將持續健全社會保障,確保廣大群眾住有所居、老有所養、幼有所育、病有所醫、勞有所得﹔持續優化公共服務,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持續深化社會治理,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前路雖遠,行者必至。昭化區將發揚“不服輸、敢爭先”的精神,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為人民群眾謀福祉,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城新區”而努力奮斗。(鄒星雨)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