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朝天:萬畝櫻桃花綻放 帶動春日“美麗經濟”

2024年03月12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11日,廣元市朝天區沙河鎮,萬畝櫻桃花競相開放。山林間、道路旁、河谷邊,一樹樹繁花粉妝玉砌、疏影橫斜,美不勝收﹔三五成群的游客穿梭於花海間,賞櫻桃花、唱歌、拍照,享受春日美好時光。

沙河鎮櫻桃花是廣元市朝天區攪熱鄉村旅游的生動縮影。近年來,朝天區依托旅游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吃農家飯、干農家活、賞農家景、住農家院”的田園式、體驗式鄉村旅游,激活當地群眾多元增收,為鄉村振興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櫻花谷一角。陳平供圖

櫻花谷一角。陳平供圖

櫻桃花綻放 掀起“賞花熱”

“今天天氣好,我們就約了一些老年朋友來櫻花谷賞花,在這樣的美景中寫一寫、畫一畫,真的感覺不虛此行。”在南華村櫻桃山庄農家樂,廣元老年書畫研究會會長鄭維玉揮毫潑墨,將自己和朋友們的賞花感受書於紙上。

花如海,人如潮。近幾日,游客爭相前來,激活了春日“美麗經濟”。“境內的櫻桃花將進入花期盛季,是觀賞的最佳時節,到了周末的話,賞花的客人就更多了。”沙河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沙河鎮有朝天南大門之稱,境內櫻花谷景區覆蓋南華、三灣、白虎3個行政村。

櫻花谷不僅集櫻桃花觀賞、櫻桃採摘、農事體驗、生態康養於一體,是朝天鄉村旅游一張亮麗名片,還是廣元地區最大的水果櫻桃與觀賞櫻花種植基地,“美麗經濟”更是帶動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櫻桃山庄農家樂生意火爆。陳平供圖

櫻桃山庄農家樂生意火爆。陳平供圖

從“賣農產品”到“農旅雙收”

“這是干菜苔燉臘豬腳,味道不錯,你們嘗嘗……”端著熱氣騰騰的農家菜放在圓桌上,櫻桃山庄負責人劉文忠一臉喜悅地招呼著客人。

近年來,不少村民“瞄”准商機,回到家鄉辦起了農家樂、民宿酒店、休閑茶室等,劉文忠便是其中之一。“每年從櫻桃開花到櫻桃採摘,游客很多,生意也不錯。”劉文忠說,櫻桃花給村子帶來了旺盛的人氣,也給大家創造了致富的機會,發展產業的底氣和信心也越來越足了。

在南華村的路邊,不少村民正擺著小攤出售核桃餅、干菜苔、土雞蛋等農產品。“特色農產品賣得特別好,有時候一天能收入好幾百元呢。”南華村五組的村民譚金秀說,過去村子裡還沒開發旅游時,很多人在家務農﹔開發旅游后,大家做的核桃餅、晒的蘿卜干等農產品成了“搶手貨”。

近年來,沙河鎮通過連續舉辦賞櫻桃花、櫻桃採摘節等系列活動,讓沙河櫻桃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提升,實現了富果農、美家園、樂游人的多贏效果,助推了農旅文融合發展。

游客們正在賞花拍照。陳平供圖

游客們正在賞花拍照。陳平供圖

目前,該鎮已發展1萬余畝櫻桃,其中佔地600畝以上櫻桃觀光園2個、400畝以上櫻桃觀光園3個,年產量達150余噸﹔發展農家樂30余家,今年預計實現農家旅游收入500萬元以上。(冉金鷺、徐筠莒)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