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市舉行創建第七屆全國文明城市媒體見面會

2024年03月12日12: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激勵動員廣大市民群眾理解、支持、參與到文明城市創建實踐中來,不斷提升廣元市創建第七屆全國文明城市的知曉率、感染力、影響力,3月11日下午,在廣元市開展的創建第七屆全國文明城市媒體見面會“城市建設”專場活動上,廣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網信中心主任蒲斌主持召開了“創文工作媒體市民見面會”,廣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王英榮通報了該市創文工作。

廣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網信中心主任蒲斌主持見面會。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廣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網信中心主任蒲斌主持見面會。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王英榮介紹,近年來,廣元市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建設川陝甘結合部現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內容和引領工程,落實常態長效創建機制,突出精神文明建設的內核與初衷,持之以恆抓好文明城市創建工作。

高位推動中提升創建質效。構建“1+10+4+7”工作體系,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指揮長的總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和9個分指揮部,4個區分別成立指揮部及7個工作專班,條塊結合推動任務落地,每季度召開工作推進會議,每月開展調研督導、研究解決重難點問題,每周開展“紅色星期六”志願服務活動。

媒體現場採訪。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媒體現場採訪。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品質提升中建設文明家園。堅持以“繡花”功夫管理城市,加快建設“和諧宜居”的文明城市。頒布《廣元市海綿城市建設管理條例》,去年以來改造提升老舊小區191個,建成口袋公園5個。實施城市精細化治理“十大行動”,創新“紅色物業”“家門辦”“房東協會”等治理模式,推動常態長效創建要求落地見效。全面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出台城市管理惠企便民“八條措施”,為市民群眾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城市環境。

民生改善中擦亮文明底色。始終把創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獲省委、省政府表揚,入選第二批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建立市領導包街道、市區部門包社區、黨員干部包小區“三級包聯”機制,選派1620名黨員干部下沉到1292個小區蹲點解決基層創建難題1.2萬余個,收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項4.6萬余件。深入開展文明細胞評比、千名干部訪萬家等活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設計130組具有廣元特色的公益廣告模板,實現公益廣告“抬頭可見、駐足可觀”。用好用活新媒體傳播矩陣,組建市民文明觀察團,常態開展“亮單晒諾”“隨手拍”等活動,定期開展市民“面對面”活動,群眾參與支持創建熱情空前高漲。

市民代表發言。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市民代表發言。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下河街社區居民代表表示:“過去我們這兒車多人多、相當擁擠,我們耍都是在鳳街,這邊都莫法走。老城區改造后,我們就很方便了,特別是鐵橋橋頭公園修建好后,我們晚飯以后出來看看河景、看看夜景、跳跳廣場舞都很方便。我認為創建文明城市確實給我們老百姓帶來了很多實惠,使我們快樂地生活,像我們這些退休的就是愉快地度過晚年。”

華北小區居民代表表示:“以前的華北小區跟現在比起來可以說是不堪回首,以前小區路面都是爛的,一下雨特別容易積水,又因為照明不太好,晚上出來基本要帶電筒。自從進行老舊小區改造之后,華北小區完全大變樣了,環境好了,還多了很多利民便民設施,每次回家路上都能感覺心情都愉悅了許多。廣元的改造還在繼續,我們作為居民是大力支持的!”

商家代表發言。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商家代表發言。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下河街社區商鋪經營者代表表示:“我是在下河街社區經營老鴨湯餐館的商戶,在下河街改造期間我們是很有意見的,因為很影響我們的生意。當時生意真的是很差,但社區張書記找我們談過好幾次心,讓我們明白困難是暫時的,改造是有利於我們商家的。自從橋頭公園改造完畢后,游客越來越多,我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再加上政府舉辦大型的活動,比如女兒節、游河灣活動后,人流量大大增加,顧客來店上都會說在我們這邊吃飯心情很好,因為環境好、整潔干淨。對我們商戶來說,我們還是很感謝領導、感謝政府的!”

下河街社區工作人員表示:“改造初期我們進行宣傳動員的時候,很多商戶和居民都不是很理解,特別是聽說要把停車場改造成鐵橋廣場時,居民意見很大,群眾覺得停車位減少了,矛盾和意見會更增多。通過嘉陵街道辦事處和我們社區一戶一戶走訪,給大家解釋,大家也很通情達理地表示看看效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鐵橋廣場建好后,居民、商戶都很感謝,說實話他們很多都主動加入我們成為志願者、成為宣傳員。現在我們面臨第二期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作為社區工作人員,我們也更有信心貢獻我們的嘉陵力量。”

媒體記者和市民代表現場了解改造后的老街情況。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媒體記者和市民代表現場了解改造后的老街情況。利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本次媒體見面會“城市建設”專場前,參會的中央、省、市媒體記者和部分市民代表走進廣元市利州區華北小區、旺旺公寓、舶舫美食巷、商會巷、鐵橋橋頭公園等地,實地探訪創文工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