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商業航天從初創期轉入快速發展時期

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注入新動能(科技視點·走近新質生產力②)

本報記者 劉詩瑤
2024年03月1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銀河航天靈犀03星柔性太陽翼展開狀態。
  銀河航天供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若干戰略性新興產業。

  商業航天,是指在市場化原則下,通過商業化方式運作參與航天事業發展,探索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市場化、商業化新機制。近年來,我國商業航天已從初創期轉入快速發展時期,成為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補充,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注入新動能。

  商業航天產業迸發活力,展示巨大市場規模潛力

  新年伊始,山東海陽附近海域,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由東方空間公司自主研制的引力一號遙一商業運載火箭從海上發射船騰空而起,將搭載的3顆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飛行試驗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引力一號創造了全球最大固體運載火箭的紀錄,通過火箭構型及捆綁技術創新,在維持可便捷操作的火箭高度基礎上,將火箭運載能力從1至2噸提升到5至6噸,發射成本降低30%以上,為大規模衛星星座建設提供便利,擴充了我國中低軌衛星多樣化、規模化發射的能力,進一步豐富了我國運載火箭型譜。

  引力一號的成功發射,是我國商業航天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日前發布的《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23年)》顯示,2023年我國共完成26次商業發射(含拼車和搭載),佔全年發射的39%,成功25次,發射成功率達96%。

  專家表示,我國商業航天從無到有,蓬勃發展,初步形成了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當前,在火箭發射、衛星總體生產制造和衛星應用服務等細分領域都有一定數量的民營公司進入,各個商業航天頭部企業均在火箭和衛星研制、星座部署、數據服務等方面顯示出各自的特點與發展趨勢。

  商業航天發展持續推動航天技術進步。在較為靈活的市場機制下,商業航天能夠充分地進行技術探索和創新。去年,長光衛星自研的吉林一號高分06星等41顆衛星成功發射,創造我國航天單次發射衛星數量最多的紀錄﹔由銀河航天承擔研制的4顆干涉合成孔徑雷達衛星成功組成國際上首個四星編隊飛行的X波段干涉合成孔徑雷達對地成像系統,該組衛星在軌構成國際上首個車輪式衛星編隊﹔藍箭航天自研的朱雀二號火箭成功發射,成為全球首款連續入軌的液氧甲烷火箭﹔星際榮耀自研的雙曲線二號驗証火箭完成第二次飛行試驗任務,實現了國內首次可復用火箭的復用飛行……多個“首次”體現出商業航天豐富多元的研發路線和創新方向,有力促進了航天科技的整體進步。

  借助衛星通信功能,即使在無人區也能撥打電話發送消息﹔商業低軌衛星在地震等災情發生后能夠第一時間對地面進行影像覆蓋,為應急救援提供支持。長光衛星型號總設計師鐘興舉例,遙感衛星的商業化使國產遙感數據獲取能力進入國際一流行列。每平方公裡的衛星遙感數據價格,已經由原來的四五百元降到現在的十幾元。鐘興認為,商業航天幫助破解衛星發射成本高和發射頻率低的問題,助力實現大規模發射衛星,加快進行星座組網,為經濟社會和百姓生活創造更多便利。

  與銀河航天合作前,重慶大學機械傳動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重慶精剛傳動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俊陽的科研團隊已經做了很多關於諧波減速器方面的國家項目,儲備了大量相關技術,但並沒有實現市場化產業化應用。銀河航天提出的核心部件降低成本的需求,直接促進了李俊陽及其團隊通過產學研用融合的技術攻關。雙方密切合作,完成了相關產品交付和應用。如今,李俊陽的公司已成為諧波減速器在航天應用領域的供應商。

  銀河航天首席科學家張世杰認為,航天產業的發展動力既有國家任務的牽引,也有商業需求和應用的推動,從而促進科技公司作為創新主體不斷發展,社會資本加速注入。

  專家表示,商業航天產業迸發活力,展示出了巨大的市場規模潛力。高頻次的商業發射將成為發展趨勢,密集的火箭發射將帶動商業衛星數量實現指數級的提升,組網式建設低軌衛星星座將成為商業衛星發展的重要趨勢。

  不斷研發新技術、創造新模式,沿著技術創新鏈迅速推動產業創新

  去年7月,由藍箭航天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枚成功入軌的液氧甲烷火箭朱雀二號遙二運載火箭一飛沖天,填補了國內液氧甲烷火箭的技術空白,標志著我國運載火箭在新型低成本液體推進劑應用方面取得突破。

  創新是商業航天發展的基因。受訪專家表示,商業航天領域降低成本的重要前提,是保証產品性能、可靠性與壽命,這勢必通過大量技術創新迭代來突破。“在商業航天這個新賽道,技術過硬,腰杆才能挺得直,步伐才能邁得快。”業內人士如是說。

  中科宇航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打造了近萬平方米的試驗中心,覆蓋運載火箭研制的各項試驗需求﹔東方空間公司超八成員工為研發人員﹔長光衛星截至目前累計研發投入經費已超過13億元……各方對科技創新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在科技創新的有力支撐下,商業航天不斷研發新技術、創造新模式,沿著技術創新鏈推動產業創新,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例如,長光衛星通過科技創新持續突破“星載一體化”整星設計制造技術,在保証亞米級衛星性能指標隻升不降的前提下,吉林一號衛星已從初代的400公斤級降至20公斤級,研制成本也降至原來的1/20,為商業衛星的快速組網建設打下了基礎﹔力箭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和力箭二號液體運載火箭採用新的研制模式,可以大幅降低研制費用的投入,模塊化的設計讓火箭的快速交付成為可能﹔我國首款柔性太陽翼平板式通信衛星銀河航天靈犀03星突破了太陽電池的壓緊防護、高收納比展開機構等多項創新技術,為后續相關產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推動商業航天高質量發展

  放眼全球,商業航天正成為各國搶佔經濟科技競爭制高點和發展新興產業的戰略選擇。我國商業航天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近年來,國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相關政策,大力支持商業航天發展。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提出“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201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聯合發布《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北京、上海、湖南等多個省(市)出台辦法、規劃、行動方案,推動商業航天產業布局落地。

  我國航天創新成果豐碩,航天人才儲備豐厚,為商業航天提供了良好支撐。同時,我國擁有全球最為豐富的市場需求和應用場景,可提供商業航天巨大的技術轉化市場和消費市場。

  專家認為,推動商業航天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研發。

  火箭領域,中科宇航副總裁、力箭二號總指揮楊浩亮表示,要在火箭發動機技術、材料科技和數字化領域進行創新和升級,持續提升發動機的推進效率,實現更高的可靠性﹔研發新型輕量且高強度的材料,引入自動化與數字化技術,進一步提高運載火箭的性能﹔加快設計和制造更耐用的火箭組件,實現多次發射和重復使用,從而大幅降低發射成本。

  衛星領域,張世杰表示,隨著微電子、現代通信、新能源等產業的發展,衛星工業化的趨勢愈加明顯﹔同時要在前沿技術創新上持續發力,專注於相控陣天線、星上大能源、數字處理載荷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造更高性能的輕量化衛星平台。

  與此同時,要盡快在商業航天領域建立產學研合作機制。東方空間首席財務官、市場開發中心總經理史聖卿認為,要通過企業、高校、研究機構的合作共享資源、共同研發,加速科技創新。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還要加強合作與協調,包括火箭發射、衛星制造、數據處理和應用服務等,實現產業集群效應,充分挖掘航天技術在農業、林業、海洋、災害預警等領域的應用,拓寬商業航天的應用市場。

  目前,以低軌星座為代表的太空新基建正在加速建設。相信隨著商業航天政策進一步落地,產業關鍵資源擴大開放、市場准入門檻持續降低,商業航天創新主體的活力將不斷激發,為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1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