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更多年輕人愛上博物館

本報記者 張文豪
2024年03月1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漢服雅集活動,讓北京女孩專程坐飛機趕來﹔一把仿古小銅鏡,在博物館文創區熱銷……日前,河南洛陽博物館館長李文初向記者講述了當下的文博熱。

  “隨著全國文旅市場的復蘇,洛陽博物館去年接待游客超過250萬人次,前來觀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李文初說。

  為什麼越來越多觀眾特別是年輕人,願意走進博物館?李文初認為,這是因為博物館不斷創新探索,用青春語言講好文物故事。

  “譬如,很多陶俑出土時色彩剝落、細節難辨,如果能復原其服飾等細節,就會非常驚艷。”李文初介紹,去年他們從陶俑、壁畫裡尋找靈感、提取元素,復原古人的裝束打扮,模特在台上展示的同時,背后投屏相應的陶俑。

  在洛陽博物館,收藏有一面金銀平脫鸞鳳花鳥紋銅鏡,這是唐朝女子的化妝鏡。“我們請設計師提取蓮花、鸞鳳等元素,創作出更適合現代人的便攜式小鏡子,同時大膽創新,重新設計了粉和金的色彩搭配。”李文初說,將傳統文化賦予時尚內涵,並融入日常生活,在古今交織下,古老文物變身文創產品,“圈粉”不少年輕人。

  目前,洛陽市博物館、紀念館總數達102家。過去一年,各博物館持續推出“博物館奇妙夜”等沉浸式體驗活動,游客可以逛博物館、玩劇本游,活動累計接待游客1599萬人次。

  “作為一名文博工作者,要堅持守正創新,用實際行動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讓更多年輕人愛上博物館。”李文初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