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採訪中國全國兩會的外國記者——

“中國經濟擁有光明前景”(兩會·讀懂中國)

本報記者 李 琰
2024年03月1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4年中國全國兩會完成各項議程,圓滿落下帷幕。報道中國全國兩會的外國記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中國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深化國際合作,以實際行動推動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有智慧、有能力取得更大成績”

  透過今年的中國全國兩會,外國記者看到了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前景,對中國發展更好惠及各國充滿了期待。

  “從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以及中國全國兩會期間所宣布的各項政策舉措中,我感受到中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高級記者西蒂·拉迪扎·哈瑪扎說,“這次在北京的報道經歷,讓我相信中國有智慧、有能力取得更大成績。”

  2023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2%,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佔全球比重超過60%,脫貧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長8.4%……“在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下,中國取得這些成就實屬不易。2024年,中國進一步推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持續注入強勁動力,也將助推全球經濟復蘇。”尼泊爾新聞網記者西塔拉姆·巴拉爾表示。

  從去年報道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此次報道中國全國兩會,塞內加爾塞內網記者阿瓦·法耶持續關注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各項舉措。“中國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等,向世界傳遞了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明確信號。中國經濟具有強勁韌性,我相信中國經濟擁有光明前景。”法耶說。

  在保加利亞《言論報》記者塔尼亞·格盧赫切娃看來,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制定的方針政策始終基於自身國情,並按照自己的節奏不斷推進。“中國發展呈現出的活力,讓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格盧赫切娃表示。

  瑞士《金融與經濟報》駐華記者王樂廷表示:“中國將對瑞士等國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免簽政策,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展現出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誠意,將進一步促進歐中商業交流,提振旅游業發展。”

  “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用科技改善人民生活”

  充分發揮創新主導作用,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不少外國記者在報道中國全國兩會時聚焦新質生產力,認為新質生產力將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中阿衛視記者藹霖娜說,中國正以技術創新推動傳統產業升級。未來,她將更多關注新質生產力如何賦能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數字技術發展帶來的各種便利,給哈瑪扎留下深刻印象。“中國擁有先進的數字支付技術,且十分普及,顯著提高了民眾生活質量。馬來西亞期待在數字支付等領域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哈瑪扎說,馬中深化務實合作,共享發展機遇,讓雙方民眾享受更多實惠。“中國汽車通過兩國車企合作進入馬來西亞市場,受到當地消費者歡迎。希望更多中國新能源車企投資馬來西亞,分享先進技術和經驗。”

  新能源發展日益成為全球性趨勢。當前,中國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潔電力供應體系,成為世界能源發展轉型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用科技改善人民生活,對其他國家有很大啟發意義。”巴拉爾說。

  “中國高度重視創新和研發,將其置於經濟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充滿挑戰的國際環境中,中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了顯著成績。”王樂廷說。

  法耶說,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創新創造,能為塞內加爾創造更多就業。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迅速,塞內加爾希望與中國在數字領域開展更多合作。

  “中國始終堅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穩定力量、進步力量”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薩摩亞《薩瓦利報》記者萊奧塔·曼布雷表示,中國是包括薩摩亞在內的太平洋島國的好朋友、好伙伴。中企承建的基礎設施顯著改善了當地發展面貌。“近年來,薩摩亞農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得益於中國農業技術援助,許多當地農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阿爾及利亞東西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滿負荷運轉,魯班工坊幫助塔吉克斯坦等國年輕人掌握職業技能……接受採訪時,外國記者紛紛點贊惠及民生的共建“一帶一路”項目。

  蒙古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記者奧特根巴雅爾說,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豐碩成果,為共建國家筑就了共同發展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來自阿爾及利亞的記者薩米·卡伊迪認為,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始終盡己所能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同世界各國共享機遇,共同實現發展繁榮”。

  坦桑尼亞桑給巴爾廣播電視台記者阿布巴卡爾·哈爾希·巴卡爾表示:“中國真心誠意與各國攜手合作,推動互利共贏,讓廣大發展中國家受益良多。”

  “老中鐵路加速兩國人員流動,帶動老撾商品出口,促進沿線地區經貿往來,實現多方受益。”老撾國家廣播電台新聞處副主任佩薩蒙表示,老中鐵路是老中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成果,對老撾發展意義重大。

  “中國是真正幫助非洲的好朋友。非中合作幫助非洲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推動非洲國家加快現代化進程。”法耶說,今年秋天中非合作論壇新一屆會議將在中國舉辦,期待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

  巴基斯坦通訊社記者阿斯加爾多次採訪中國全國兩會,他表示:“中國探索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熱點問題解決之道,面對矛盾和爭端,中國堅持以最大耐心推動對話協商,努力尋找兼顧各方訴求的最大公約數。這為世界增添了穩定性和正能量。”

  “事實証明,中國始終堅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穩定力量、進步力量。”布隆迪通訊社記者威利弗裡德認為,中國提出並推動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為應對全球挑戰貢獻了智慧和方案。

  (本報記者陳尚文、劉赫、趙益普、孫廣勇、李欣怡、霍文、史志鵬、楊陽、王永戰,《人民論壇》記者常嫦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0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