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兩會傳遞的信息,讓我們充滿信心和力量”

——社會各界高度評價全國兩會新聞發布工作

本報記者
2024年03月1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全國兩會是集中反映和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也是觀察中國、讀懂中國的重要窗口。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24位部門主要負責人在“部長通道”、記者會上對外發聲,18位代表、27位委員走上“代表通道”或“委員通道”講述履職故事……北京人民大會堂內,記者們頻頻舉手、踴躍提問﹔部長們坦誠作答、權威解讀﹔代表委員直面熱點、回應關切。

  “信息發布密度高”“信息量大”“干貨足”“很解渴”“兩會傳遞的信息,讓我們充滿信心和力量”……社會各界對今年全國兩會新聞發布工作普遍予以高度評價。

  密集的信息發布、開放的交流互動,展現出大會開放、務實、民主的會風

  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一個窗口。今年,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全國兩會。

  全國兩會期間,多場記者會回應了中外記者在外交、經濟、民生各領域的問題﹔3場“部長通道”、3場“代表通道”、3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等,展現出大會開放、務實、民主的會風。

  “密集多樣的新聞發布活動,信息量大、針對性強,直面社會熱點,回應群眾呼聲。”讓山東廣播電視台記者崔珍珍印象最深的,是她參加的第二場“部長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在回答關於加快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這一熱點問題時,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主要負責同志直面問題、開誠布公,立足我國實際談舉措。“從回答中,我看到了我國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公平競爭制度規則的信心和決心。”崔珍珍說。

  會場內,坦誠交流。會場外,萬眾矚目。

  “3月5日,我第一時間用手機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潘青鋒是湖南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的大三學生,目前正在企業實習。他認為,透過兩會,不僅能觀察大局大勢,還能找到個人發展的方向。他從3月9日舉行的民生主題記者會得知,針對養老護理員等一線技工普遍短缺問題,我國將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一體推進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工作。“可見我的專業未來發展空間很大。我將積極參與技能培訓,提升技能水平,成為高技能人才。”潘青鋒說。

  四川省德陽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倪婷說:“幾場‘代表通道’‘委員通道’我都看了,代表委員走上‘通道’,回應民生關切、提出真知灼見。”倪婷說,這些代表委員來自天南海北、各行各業,具有廣泛代表性,他們結合履職經歷講故事、談看法、說建議,接地氣、有看點、聚民心,“既是密集的信息發布,也是開放的交流互動。”

  真切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願望,傳遞強信心的底氣、暖人心的溫度、聚民心的力量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5%左右。四川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代永波說,國家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同志在經濟主題記者會上解讀“這是一個積極向上、奮力一躍能夠實現的目標”,這有利於引導社會預期、提振市場信心。

  重慶市豐都縣虎威鎮黨委書記石海洪十分關注重慶代表團開放團組活動。當聽聞代表團將食品及農產品加工產業作為“全市推進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新亮點”向媒體推介時,石海洪十分振奮,“虎威鎮大力發展榨菜產業,我們將探索建立產業鏈,培育綠色品牌。”

  一場場代表委員“通道”,連通會場內外,連接線上線下,讓全國兩會傳遞出的信心激蕩在砥礪前行的腳步中。

  每天乘車上班途中,福建省泉州市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書傳都會打開手機,瀏覽全國兩會資訊。不少代表委員的發言令他印象深刻。“‘奮斗者’號總設計師葉聰在‘委員通道’上透露,近3年,全球過半載人深潛任務由中國潛水器完成。”王書傳所在的公司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產品廣泛應用在大型船舶、海上風電等領域,他對葉聰委員“攀登深海科技高峰”的發言感觸很深。

  全國兩會溫暖人心,源自“民有所呼、政有所應”的“雙向奔赴”,彰顯了“人民代表為人民”“人民政協為人民”的使命擔當。

  盲人王永澄代表講述全國兩會首次制作盲文版大會文件的細節、李慶忠委員手持盲杖接受採訪的場景,讓同為殘疾人的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新村陽光志願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湯俊杰深受觸動:“全國兩會提供盲文版大會文件,為盲人代表高質量履職提供了更好保障,這是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具體表現。李慶忠委員手持盲杖,‘無障礙’地走進人民大會堂參政議政,就是我國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的生動案例。”

  “全國兩會,聚焦百姓急難愁盼,把人民群眾的呼聲願望真正反映了上來。”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的馬明良是一名易地搬遷居民,他對農業農村部主要負責同志在“部長通道”上的答問印象頗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發生規模性返貧’,聽了這話我對未來更有信心了。”馬明良說。

  正面回應關切、精准解讀政策、發出權威聲音,激勵各地干部群眾把全國兩會精神落到實處

  黨心民心、政聲民意同頻共振,激勵各地干部群眾把全國兩會精神轉化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實際行動。

  “兩會新詞、熱詞蘊藏著市場新機遇。”海爾智家股份有限公司重慶分公司營銷總監馬成對經濟主題記者會發布的數據印象深刻:截至去年底,我國冰箱、洗衣機、空調等主要品類的家電保有量超過了30億台。“家電更新換代創造萬億規模的市場空間,巨大的市場空間帶來發展新機遇。”馬成說,企業將打造高質量的產品,進一步激發消費潛能。

  “全國兩會釋放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明確信號,在世界仍充滿不確定性的當下,中國始終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廈門機場海關旅檢二科科長林龍剛連日來一直關注全國兩會報道。“共同打造跨境人員往來的快捷網絡,推動國際客運航班加快恢復,讓中國公民說走就走,讓外國朋友賓至如歸”,這一來自外交主題記者會上的信息,讓林龍剛感受尤為深切:“我們將繼續深化旅檢口岸智慧海關建設,全力打造出入境旅客良好快捷舒適的‘無感通關’新體驗。”

  在開展日常研發工作的同時,北京星河動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夏東坤不忘關注全國兩會信息。“‘部長通道’聚焦科技熱點,解讀得讓人豁然開朗,給企業加快科研攻關注入了新動力。”夏東坤說。

  遼寧省大連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江濱連日來一直在一線走訪,向企業經營者宣傳解讀兩會精神。3月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要負責同志在“部長通道”集中採訪活動中表示,全力推進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行動。江濱特地將這段視頻轉發到了單位的微信群裡:“務實的政策、權威的解讀,為我們做好工作劃出了重點、提振了信心。我們要真抓實干、擔當作為,推動好政策落實落地。”

  (本報記者李蕊、王雲娜、王永戰、胡婧怡、王崟欣、王洲、劉新吾、劉雨瑞)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2日 0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