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川農人打造“天空農場” 構建多維場景用於勞動教育全過程

2024年03月11日18: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天空農場。昕農科技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11日電 (王凡)在城市的高樓大廈間,要為兒童開展勞動教育活動,首先就是尋找適合進行勞動教育的空間場地,由四川農業大學昕農科技團隊主導打造的“天空農場”應運而生。該校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項目經過3個月籌劃、5個月營建,最終呈現,並被命名為“天空農場”。

據悉,昕農科技團隊是在四川農業大學建筑與城鄉規劃學院副院長張凌青帶領下成立的,以勞動教育場景營建、勞動教育課程研發、勞動教育場地運維管理於一體的專業化科研團隊。在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學校(成都市天府實驗學校)的邀請下,該項目由四川農業大學建筑與城鄉規劃學院陳川、侯超平兩位老師牽頭進行校內勞動教育新場景規劃設計。項目依托四川農業大學的學科背景優勢,充分挖掘各學科課程的勞動教育資源和價值,充分發揮勞動教育的育人功能,將多維場景建構運用於該校勞動教育全過程中。

據陳川介紹,“天空農場”佔地450平方米,以“3624體系”構建,即3區6版塊24個科普節點,通過合理的規劃,所有區域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學生們可以在這些區域內體驗種植、觀察生態、制作手工、收獲不同的知識與技術,感受“天空農場”多維度多感官的全方位體驗。

農業科普區是運用更直觀、更智慧的方式將農耕文化、農業科普、土壤分類等進行呈現的農業科普微展廳。

種植區是自然生態系統的一個縮影,這裡栽植了各類可食植物共101種,採用溫濕度控制、光照控制等先進技術,不僅具有綠化環境的作用,也是寓教於行的重要空間。在這片“小天地”中,學生們能夠以最直觀的方式親眼觀察到生態種植、厚土栽培、無土栽培等方式下種類繁多的農作物生長變化過程,深入觀察農作物生長的全生命周期,讓學生切實了解植物栽培過程與植物生態多樣性。

手工區則致力於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學生可以在老師協助下種下種子、加工、晒秋,也可以在這裡創作出彰顯農耕文化意蘊、獨具匠心的手工作品,並通過戶外“天空集市”進行展示與售賣,以此加強學生的創新創造和產品銷售能力,培育學生養成主動參與、注重實踐的習慣。

“天空農場”讓學生們在親身參與勞動生產、親手呵護作物成長、親自制作農業產品的各種實踐中,形成“做中學”和“學中做”的理念,激發學生參與勞動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