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瀘縣第九屆“二月二 龍抬頭”民俗文化節暨龍文化宣傳日活動舉行

2024年03月11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11日,農歷二月二,龍抬頭。四川·瀘縣第九屆“二月二 龍抬頭”民俗文化節暨瀘縣龍文化宣傳日活動在國家3A級旅游景區屈氏庄園文化旅游景區舉行。

本次活動分為群龍迎賓、龍吟起舞、龍騰祈福、龍游方洞4個篇章。非物質文化遺產瀘州雨壇彩龍、黃金高橋彩龍等方洞本地20個支龍舞、獅舞隊伍參與其中。此外,還有庄園戲台黃梅戲、京劇變臉、重慶市級非遺《黃氏雜技》等非遺展演,也有油紙傘、臉譜等研學課程、龍宴大比拼等活動,為游客提供更加深度的文化旅游體驗。

“龍抬頭,又被稱為春耕節、農事節、春龍節,是我國民間的傳統節日。每年農歷二月初二,人們通過敬龍祈雨,祈盼今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我們在此隆重舉辦‘二月二 龍抬頭’民俗文化節活動,目的是大力弘揚傳統民俗文化,振興鄉村旅游,助推鄉村振興。”方洞鎮黨委書記周波在致辭中說。

據了解,近年來,瀘縣方洞鎮始終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發展理念,大力宣傳推介庄園文化、龍舞文化,深化“彩龍故裡 庄園之鄉”旅游品牌塑造。屈氏庄園文化旅游景區依托方洞鎮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傳統村落等7張國家名片的豐富文化資源內涵,每年開展“二月二 龍抬頭”、端午節活動、龍文化研學游等文旅項目,年吸納游客達10萬余人次,帶動當地旅游增收達500余萬元。2023年,雨壇彩龍成為首批“非遺四川·百城百藝”非遺品牌,屈氏庄園文化旅游景區創建國家級4A景區,方洞鎮獲評為瀘州市第三批酒城文旅融合發展鎮。

下一步,方洞鎮將持續推進非遺文化與旅游的碰撞,依托“景區+非遺”模式,廣泛開展龍文化民俗節目、非遺體驗、研學課堂、品龍宴美食等系列活動,以合理的旅游開發保護非遺的活態性、以非遺文化賦能旅游文化內涵提升,形成雙向互補的有效活態傳承模式。(曾佐然、郭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