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我國首口萬米級特深井在新疆誕生

2024年03月05日10: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口萬米級特深井在新疆誕生

  3月3日在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拍攝的深地塔科1井。 新華社記者 李響攝

   “10000米!”3月4日下午2時許,在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當監測屏上顯示出萬米數字時,奮戰在深地塔科1井的石油工人們歡呼起來。

   經過279天的艱苦努力,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深地塔科1井鑽探深度突破10000米,成為世界陸上第二口、亞洲第一口垂直深度超萬米井,標志著我國自主攻克了萬米級特深井鑽探技術瓶頸,深地油氣鑽探能力及配套技術躋身國際先進水平。

   深地塔科1井位於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境內,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是中國石油在塔裡木油田實施的重大“深地工程”,肩負著科學探索和油氣發現兩大使命。該井設計井深11100米,於去年5月30日開鑽,也創造了當今世界上鑽探萬米深井用時最短紀錄。

   深入萬米未知領域,鑽井難度呈指數級增長。深地塔科1井的鑽探過程中,不僅要面對復雜多變的地質構造,還要跨越地下“萬重山”,穿越多套不同岩性、不同壓力系統的岩層。最極端時,井下的鑽工具要面對170多兆帕壓力的沖擊,同時經受近220攝氏度的超高溫考驗。在這樣惡劣的井下環境中,一般鑽井設備儀器的電子元器件、橡膠件等,均會損壞或失效。

   面對眾多技術瓶頸和超極限挑戰,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西部鑽探、寶石機械等多家單位開展聯合攻關,攻克了超高鑽台大載荷提升系統關鍵技術難題,自主研制了全球首台12000米特深井自動化鑽機,創新研發了220攝氏度超高溫鑽井液、抗高溫螺杆、測斜等工藝技術,萬米取芯及電纜等資料錄取裝備實現突破,175兆帕特高壓壓裂車、壓裂液裝備完成生產研發並成功在現場試驗,打造形成萬米特深井、安全高效鑽完井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開鑽以來,塔裡木油田集合地質、工程、裝備等力量,組建了9支技術支撐組,為成功突破“深地極限”提供了有力保障,助力該井頂住了井下超高溫、超高壓、超重載荷等多重考驗,在井斜、井徑、測井等關鍵質量指標方面均達到100%的合格率,形成抗特高溫水基鑽井液、大噸位長裸眼下套管及固井配套技術等7類21項階段成果,使用的材料、裝備國產化率達90%。

   “前期,我們攻克了超高噸位載荷,超長、超大井眼安全鑽進,多壓力系統、多套復雜地層合打等諸多難題,在二開、三開固井下套管作業期間,創下我國大尺寸套管下入最深、套管下入噸位最大、大尺寸井眼國產儀器測井最深等多項紀錄。”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企業首席專家、深地塔科1井井長王春生介紹。

   鑽至1萬米以后,深地塔科1井將進行地質取芯。為此,塔裡木油田首次將岩礦實驗室搬到了井場。“萬米深地的岩芯,珍貴程度不亞於月壤。”塔裡木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楊憲彰表示,通過鑽取分析岩芯,將為突破傳統地質認識,深化萬米成烴、成儲、成藏理論認識,形成中國特色萬米油氣成藏地質理論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我國陸上深層超深層油氣資源佔全國油氣資源總量的34%,並且深層超深層新增油氣儲量佔比逐年增大。近年來,中國石油在塔裡木盆地大力實施“深地工程”,累計成功鑽探了140多口深度超8000米的“地下珠峰”。2023年,中國石油塔裡木油田在塔裡木盆地開採出的超深層油氣達1957萬噸,位居全國首位,成為我國最大超深油氣生產基地。(記者尚杰、趙明昊、張翼 通訊員王成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