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中國美術館近百名志願者薪火相傳義務講解

2024年03月05日09: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在觀眾心裡種下美的種子

在今年1月舉行的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志願服務工作總結會上,有26人獲得突出貢獻獎,崔鮮平正是其中一員。2023年,又有45名新志願者加入中國美術館,這支隊伍人數達到了98人,他們年齡在20歲至70歲之間。

  正如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所言,志願者跨越不同年齡層,薪火相傳,已成為中國美術館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為藝術熱愛找到用武之地

  今年53歲的崔鮮平,與中國美術館的緣分始於上世紀80年代,那時候她就是美術館的常客了。“有一次我到美術館觀看雕塑展,看到一位志願者前輩正在講解,我一邊跟著聽,一邊在心裡產生了參與志願服務的強烈願望。”在前輩的熱情幫助下,崔鮮平抓住了美術館公開招募志願者的機會,經過層層考試培訓,於2019年成為中國美術館志願者。

  為了籌備講解,崔鮮平不僅要聽老師們現場講,回去還要聽錄音、查資料、看視頻。“我第一次講解的時候,觀眾裡有一位拄著雙拐的老先生,我能感受到他特別喜歡這個展覽,聽得非常認真。我也一直在關注他,我們一場講解時間很長,觀眾跟著走其實挺累的,老先生拄著拐跟了大半場,體力有所不支。最后他帶著遺憾很禮貌地跟我說,自己先坐下休息一會兒,才離開了隊伍。”這位老先生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鼓舞著她以認真嚴謹的態度對待每件作品,滿足觀眾對美的期待。

  去年的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系列展覽,崔鮮平遇到了兩位特意從山東煙台趕來觀展的觀眾,她們是一對母女,在2021年就聽過崔鮮平的講解,自此成為她的“鐵杆聽眾”。每每聽到觀眾說“聽了講解感覺就是不一樣”時,崔鮮平就會由衷感到開心。“在中國美術館,我為自己對藝術的熱愛找到了用武之地,而且最幸福的是在許多人的心中種下了美的種子。當看到觀眾眼睛裡閃爍的光芒,感受到觀眾對自己的肯定時,那種在服務他人中獲得的快樂是難以言喻的。”

  在與觀眾交流中收獲意外驚喜

  這個春節,29歲的志願者楊奕選擇了一種新的過節方式——在美術館陪觀眾過大年。“我沒想到大年初一會有那麼多人來美術館看展,觀眾中青年人很多,小朋友也很多。”

  在楊奕的建議下,她的家人也來到中國美術館看展過節,“我媽媽還給我提了一些寶貴的建議,比如說語速比較快,講解中的關聯詞使用要調整等。”她笑言,“走親訪友有了新形式,我在美術館講解,大家感興趣的話可以來這兒看展,順便也能見到我,我覺得這樣也挺有意義的。”

  在楊奕看來,美術館是一個多元思想互動和分享的空間,每次講解的過程,自己都會在與觀眾的交流中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獲。“有一次我講到金農的小冊頁,裡面畫了許多果蔬,表達人間況味。其中有一張冊頁上面的題字寫錯了,金農也沒有劃掉,而是將錯就錯,還記錄下來了,說別人看到這幅畫之后也會笑他。這種率真坦然的做法引起了很多觀眾的共鳴。”

  小小志願者體會奉獻的幸福

  “各位觀眾,下午好!歡迎您來到中國美術館,我是中國美術館紅領巾志願者……”中國美術館建館60周年系列展覽中,一個個身著藍色背心、佩戴鮮艷紅領巾的身影在展廳內穿梭,成為展廳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為了給青少年提供了解藝術的機會和自我展示的平台,中國美術館每年都開展“小小志願者”活動,他們活躍在學雷鋒志願服務崗、紅領巾志願導賞等崗位上,奉獻愛心、傳遞溫暖。

  作為一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志願者張耀衡承擔了吳作人《齊白石像》等作品的講解。“聽我講解的觀眾很多,既有大人也有小朋友,一開始我有點緊張,獲得了觀眾肯定后,我感覺更加自信了。”

  張耀衡告訴記者,“在中國美術館進行志願服務,我們不僅在藝術方面的知識儲備增長了,也感受到了奉獻的光榮與幸福。”美術館見証了一代代志願者的成長,志願者們也見証了美術館事業的蓬勃發展。如今更多人接棒擔任傳播美的使者,共享藝術的快樂。(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