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補齊區域協調發展短板

四川推進39個欠發達縣域托底性幫扶

2024年03月0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成都3月1日電  (記者張帆、王明峰)“從2023年到2025年,每年分別拿出上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0.6%、0.7%、0.8%的資金,支持萬源發展。”日前,四川省達州市托底性幫扶萬源工作推進會上,作為結對幫扶縣,宣漢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了三年幫扶資金保障計劃。除宣漢外,達州市縣兩級財政每年分別統籌安排上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0.3%、0.4%、0.5%的資金投入萬源。有了托底性幫扶,萬源發展的腳步加快。

  2023年9月,四川啟動39個欠發達縣域托底性幫扶工作。“區域發展不平衡是四川面臨的一個突出矛盾和問題。”四川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李文星說,四川既有一批全國“百強區”“百強縣”,也有一批經濟總量不高的縣域,這39個欠發達縣域,佔全省縣(市、區)總數的21.3%,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僅佔全省的4.7%,是發展基礎差、內生動力弱、歷史欠賬多的地區。

  四川制定出台10條措施開展托底性幫扶,動員省內先發市縣、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參與,最大限度匯聚各方合力。四川對39個欠發達縣域開展“1+1”結對幫扶,是在現有省內對口幫扶基礎上,進一步為每個縣域都明確了幫扶者,既為每個欠發達縣域明確了結對幫扶地,又明確了1戶在川央企和1戶地方國企結對幫扶,還積極號召民營企業在“萬企幫萬村”等行動基礎上,進一步與欠發達縣域結對共興。

  走進四川能投德阿鋰業有限責任公司年產3萬噸鋰鹽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搶工期、趕進度,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2023年,項目共完成投資5.65億元,今年,我們將全力以赴,實現年內建成投產。”公司副總經理陳瑜說。按照全省托底性幫扶部署,德陽市強化幫扶舉措,在產業發展、飛地園區建設、企業培育等方面與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若爾蓋縣開展深度合作,投入資金5050萬元建設德阿生態經濟產業園,培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戶。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壯大縣域經濟,推動欠發達縣域高質量發展。

  “充足的電力支撐讓我們加快了智慧農業建設,村裡的產業幫扶園區大棚也配置了電能加熱保溫裝置。產業發展了,在家門口就能工作,不用外出打工,每年收入還多了。”在喜德縣阿吼村國家電網產業園區百合種植基地裡,村民巴久古格正和大家一起忙著採挖甜百合。為切實滿足鄉村發展用能需求,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在“十四五”期間,幫扶單位國網四川電力在喜德縣規劃電網總投資3.9億多元。

  “能夠參與家鄉高速公路建設,還能在一線學習施工建設管理經驗,收獲多多!”來自阿壩縣的藏族小姑娘尕讓仲,此刻正在蜀道集團投資建設的久馬高速施工項目部實踐鍛煉。推動人才振興是托底性幫扶的重要前提和支撐,蜀道集團出資165.3萬元,委托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定向培養50名阿壩籍交通運輸專業人才,並優先招錄到所屬企業工作,以培訓促就業,以就業穩脫貧,以人才促振興。

  托底性幫扶工作中,民營企業也積極參與。省工商聯選取有意向的民營企業和商(協)會推動對接,以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消費幫扶為重點,深入開展縣企結對合作。

  據四川省39個欠發達縣域托底性幫扶工作省級協調機制辦公室統計,2023年,39個縣域經濟總量達2806.8億元,較2022年增加130億元,增速較2022年提高2.7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2日 06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