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四川射洪:城市會“呼吸  ”老舊小區蝶變園林小區

宋豪新 蔣婷婷
2024年02月26日11: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最近天氣好,我們天天下午都在外頭晒太陽耍,安逸得很。”上午去公園遛一個半小時的畫眉鳥,下午和老伴兒涪江河堤散步晒太陽,時不時約上老鄰居在小區院子裡美滋滋的下上幾盤象棋……這是四川遂寧射洪市供銷社小區居民陳大爺和老伴在老家開啟的新生活。

“回來住是對了的,哪兒都舒服、哪裡都舒坦。”去年10月底,在外幫助小兒子照看孫兒多年的趙婆婆和老伴搬回了清和馨苑的老房,“和以前比,現在的院子又漂亮又整潔。”

啟動於2019年的射洪市海綿城市建設,給太和大道街帶來了脫胎換骨的大變樣。而變化不僅僅是太和大道,海綿化改造的新理念與公園城市和生態園林城市建設被植入到對城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的治理中。既提升了人居環境、宜居宜業,又彰顯了城市特色。

在“海綿”一收一放的“呼吸”間,射洪城市環境發生顯著變化,也給城市建設和管理帶來了全新的探索。2023年,射洪市入圍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省級示范城市。

海綿化改造老舊小區換發新活力

“小區老舊,最大的影響還不是城市景觀、城市街巷看起來不夠漂亮,而是環境差、設施不完善導致的群眾生活不便。”射洪市住建局工作人員說。

近幾年來,射洪市將老舊小區改造作為重大民生項目和提升城市能級工程實施。按照遂寧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及改造標准整體規劃,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改善類、提升類共3類26項。

保和園小區,位於射洪市太和街道新華中街92號,是射洪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3期項目179個小區之一。其建成於2000年以前,由於常年缺少養護,諸多不規范系列問題曾一度困擾著小區居民。

老舊小區改造,則徹底解決了這些“鬧心事”。

“小區的低窪處設置了截流溝,路面抬升了20cm左右,增加了淺埋溝導流雨水,整個路面換上了透水鋪裝,下雨也很干爽。”王女士說,該小區改造內容主要包括雨污管網等14項。

以紫薇居老舊小區改造為例,根據前期民意調查,改造中立足街巷實際,對公共空間進行了重新規劃和梳理。按照四季有景、四季有花的景觀設計,植入了臘梅等花樹和一些常綠樹木,家門口的公園成為居民日常生活中看得見、摸得著的“福利”。

城市形象與經濟發展雙提升

老舊小區改造是射洪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射洪採取“滲、滯、蓄、淨、用、排”等多種措施,每年以新增海綿城市面積1.85平方公裡為目標,推動海綿城市建設。

據悉,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射洪市結合實際,按照公園城市建設理念和生態園林城市建設理念改造老舊小區,把“實施拆牆透綠、拆違建綠、見縫插綠,發展立體綠化”等內容納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基礎類必改內容。助力環境提升,形成“一街一景”“一步一景”城市新貌。

按照要求,老舊小區改造綠地率不低於25%,綠化覆蓋率不低於30%,綠化的喬灌木覆蓋面積達到70%以上。據了解,從2020年到目前為止射洪市已實施海綿城市重點建設項目21個、完成投資16億元。完成城鎮老舊小區改造516個小區,惠及30911戶家庭。

目前,射洪市建成區海綿城市面積達11.96平方公裡,佔建成區面積的38.75%。接下來,射洪將繼續按照全域謀劃、系統施策、因地制宜原則,統籌區域流域、城市、設施、社區四個層級,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著力打造“丘區示范海綿城、藍綠交織生態城、山水秀美安瀾城”。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