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涼山州“2024文旅促消費暨首屆華潤雪花啤酒杯大涼山燒烤節系列活動”開幕

2024年02月24日17: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涼山州“2024文旅促消費暨首屆華潤雪花啤酒杯大涼山燒烤節系列活動”開幕。龔全意攝
涼山州“2024文旅促消費暨首屆華潤雪花啤酒杯大涼山燒烤節系列活動”開幕。龔全意攝

人民網成都2月24日電 (記者宋豪新)2月23日,涼山州“2024文旅促消費暨首屆華潤雪花啤酒杯大涼山燒烤節系列活動”在精彩文藝表演和美食煙火中歡樂開幕。

本次燒烤節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模式舉辦,採取“西昌主會場+縣(市)分會場”的方式,將組織全州最具特色的燒烤和小吃商家,推出一系列欣賞性、參與性和娛樂性較強的文娛活動,讓游客市民在盡享美食的同時,感受涼山的地域風情和發展魅力,共享最酣暢淋漓的煙火快樂。

涼山州擁有世界頂級的旅游資源和最熱情浪漫的民族文化。涼山人民熱情好客,篝火、燒烤、美酒和歌舞,是不可分割的待客組合。本次燒烤節系列活動,將以大涼山燒烤為載體,配合舉辦啤酒音樂周、星月藝術匯、農產品集市、美食大賽、元宵節系列活動等豐富多彩的主題,為傳統燒烤注入了更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

涼山燒烤由來已久,可以說,火與燒烤是伴生而來的。在涼山的彝族群眾的傳統住房中,主屋內都一定會有一個永遠不會熄滅的火塘。人們總是圍坐在火塘邊吃飯、交談甚至休息,於是,總有人會順手將土豆、紅薯、面餅、肉塊等各種食物丟進火堆裡,然后收獲一份幸福的美味。這就是涼山燒烤的起源,代表著團圓、溫暖和分享。

隨著社會的發展,涼山燒烤的做法越來越精細,也越來越多元,大約在上世紀80年代后期,集中為“網燒”和“串燒”兩大類別。事實上,最先以商業化形態出現的涼山燒烤大多是“串燒”,隻不過,涼山的“串燒”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竹簽燒烤”,是“體型”大得多的“鐵簽燒烤”。手掌長兩指寬的大肉塊串在一米長的鐵簽一頭,烤好后皮脆、肉酥、骨香,層次豐富、口感香濃。但是,對於很多胃口不大的外地游客來說,這樣的串燒吃上一兩串就飽了,再有其它美食,也隻能無奈興嘆。因此,個頭小、分量足但種類豐富的“火盆網燒”迅速火起來,形成涼山燒烤的主流形態。

“火盆網燒”最開始出現在涼山州首府西昌的街頭和邛海景區湖邊。那時的烤具很簡單,一張中間被挖空的矮木桌,桌下放置一個搪瓷盆制成的簡易火盆,桌面上再放一張鐵絲網,所有切成小塊的食材都可以放在鐵絲網上炙烤。2021年6月,火盆燒烤制作技藝入列西昌市第二批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涼山燒烤之所以美味,除了烹飪方式獨到外,最關鍵的因素還在於食材好。涼山,是農業大州,糧食、水果、畜牧產量都居全省前茅,更重要的是,涼山是長江上游重要的生態屏障,生態環境優質,擁有最適宜農業發展的立體氣候和“光熱、水源、土地”黃金組合。這裡出產的農林牧漁等各類農產品,無不綠色有機、品質上乘。特別是涼山生態放養的黑豬肉、牛羊肉和土雞肉,油脂豐富、肉質緊實、香味濃郁,是最佳的燒烤主食,再佐以涼山獨有的烏洋芋、香餌塊和切條白瓜等素菜,配上用木姜子調制的特殊蘸料,那種鮮香馥郁和霸道悠長,絕對能瞬間烙印在你的味覺記憶中。

本屆燒烤節,彝族小豬肉燒烤、邛海魚蝦燒烤、冕寧盆盆燒烤、甘洛羅非魚燒烤等特色燒烤都將集中登場,總有一款,能夠打動你挑剔的味蕾。而燒烤與美景、音樂、集市結合,那種熱鬧繽紛又愜意自在的氛圍,更能讓你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溫暖、包容和幸福。

據悉,為了最大限度釋放涼山人民的真誠和熱情,各縣(市)都將配套發放住宿、餐飲、交通、娛樂類消費券,以此降低游客市民的出游成本,並進一步規范文旅市場,確保帶給大家最好的游玩體驗。

按照活動安排,開幕式及整個燒烤節期間,將通過欣賞文藝表演、品嘗美味燒烤、參與互動游戲等方式,為游客提供復合型、沉浸式旅游體驗﹔啤酒音樂周將匯聚國內知名音樂家和樂隊歌手,讓游客在藝術營造的不同旋律背景中,一邊品嘗燒烤、一邊開懷暢飲、一邊釋放情緒﹔星月藝術匯則通過多點位、多形式展示涼山蓬勃的群眾文化藝術魅力,讓游客感受涼山地區厚重的文化底蘊﹔農產品集市則將為游客提供豐富的農業產品,感受涼山州的生態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燒烤節恰逢元宵節,在西昌建昌古城內還將舉辦元宵節系列活動,游客可以觀賞到精美的彩燈,美味的燒烤,感受傳統節日的別樣氛圍。

盈滿美食的香味,大石板古村落、建昌古城、唐園、邛海瀘山、冕寧彝海、普格螺髻山、會理古城、德昌古城、寧南凱地裡拉溫泉、會東老君峰等“網紅打卡點”也將向你敞開懷抱。讓我們一起投入這場盛宴,在青山綠水間、星空草原上、煙火城市中,共享美食、音樂和民俗風情的狂歡。​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