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春運人物 | “冷”管家的“暖”春運

2024年02月06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月6日,四川省阿壩州茂縣光明鄉,川青鐵路茂縣站,站外寒風呼嘯,雪花飄舞,與之相對,站內張燈結彩,暖意融融。早晨6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成都房建公寓段唐永春整理了下衣服,縮了縮脖子,開始一天的巡檢。

被雪覆蓋的茂縣車站。張能攝

被雪覆蓋的茂縣車站。張能攝

“候車大廳、售票廳、站台等場所的大門、吊頂、牆磚、地磚和地暖等設備,都是我巡檢維修的范圍。樓頂屋面、風雨棚、鋼網架等也需要全面維護保障。”唐永春介紹,茂縣站地處高原地區,晝夜溫差較大,近期,站外溫度降至零下7攝氏度,低溫對室外設施設備正常運行都會造成影響。為了保障列車安全運行,唐永春必須確保站內外設備不出任何差錯。

確保茂縣站內外設施設備安全是唐永春的職責。張能攝

確保茂縣站內外設施設備安全是唐永春的職責。張能攝

“茂縣站使用低溫地板輻射採暖系統,室內鋪設了1183平方米的地暖裝置,涉及杆件1864根、螺栓球493個,近2000個焊接點……這些都是我的巡檢內容。除此之外,還要在首趟列車到來之前,完成對站台的巡檢。”

站台巡檢要求極為細致,“我每隔5米就要查看一下站台邊緣是否結冰,如果結冰了,需要用榔頭把冰塊敲碎,防止因結冰造成站台侵限,影響列車安全。每天要下蹲、彎腰60余次。”

巡檢是唐永春每天都要完成的工作。張能攝

巡檢是唐永春每天都要完成的工作。張能攝

有時候上車站房頂作業要爬梯子。因不方便,唐永春不喜歡在作業時穿大衣。通常,他會在工作服裡加一件羽絨背心,盡量讓自己暖和一些,每次巡檢結束,他的雙手都會凍得麻木通紅。

精神集中,才能確保萬無一失。張能攝

精神集中,才能確保萬無一失。張能攝

“的確很辛苦,但我們這裡通一條鐵路不容易。”唐永春說,今年是川青鐵路開通后的首個春運。春運期間,茂縣站每天發送乘客約1400人左右。“我就像是車站的‘管家’,把車站安全守護好,讓旅客安心出行,是我的職責。”唐永春說。(郭瑩、朱琳琳)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