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加快發展未來產業(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4年02月06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未來產業由前沿技術驅動,當前處於孕育萌發階段或產業化初期,是具有顯著戰略性、引領性、顛覆性和不確定性的前瞻性新興產業。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學技術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未來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加強對未來產業的前瞻謀劃、政策引導,圍繞制造業主戰場加快發展未來產業,支撐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聚焦新產業發展方向

  1月25日,北京聯通攜手華為,共同完成了5G-A規模組網示范,實現了金融街、北京工人體育場等重點場景的連片覆蓋。這是相關地區積極發展未來產業的又一最新嘗試。

  什麼是未來產業?《意見》的出台主要針對哪些問題?

  《意見》在專欄中給出了詳細舉例。納米制造、激光制造、衛星互聯網、量子信息、高性能碳纖維、深海智能無人平台、超大規模新型智算中心、先進高效航空裝備等,都在重點支持的名單之列。

  事實上,未來產業正在加速走進人們的生活。比如,中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總承包的海上漁場養殖平台“海洋漁場1號”,配備了2萬多個傳感器、100余台水上水下的監控設備,隻需7名工作人員,每年可養三文魚150萬條。

  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重大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持續涌現,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融合不斷加深,大力培育未來產業已成為引領科技進步、帶動產業升級、開辟新賽道、塑造新質生產力的戰略選擇。

  該負責人說,中國具備工業體系完整、產業規模龐大、應用場景豐富等綜合優勢,為未來產業發展提供了豐厚的土壤。但中國未來產業發展也面臨系統謀劃不足、技術底座不牢等問題。《意見》遵循未來產業發展規律,從技術創新、產品突破、企業培育、場景開拓、產業競爭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發展目標。

  明確十六項重點任務

  如何加快發展未來產業?《意見》從全面布局未來產業、加快技術創新和產業化、打造標志性產品等六大方面明確了16項重點任務。

  比如,在突破下一代智能終端方面,《意見》提出突破高級別智能網聯汽車、元宇宙入口等具有爆發潛能的超級終端,構筑產業競爭新優勢。

  “未來產業發展的核心是前沿技術的創新突破,《意見》按照‘技術創新—前瞻識別—成果轉化’的思路,提出推動前沿技術產業化的具體舉措。”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說。

  一是抓創新。面向未來制造、未來信息、未來材料、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健康等6大重點方向,實施國家科技重大項目和重大科技攻關,發揮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等創新載體作用,鼓勵龍頭企業牽頭成立創新聯合體,體系化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二是精識別。打造未來產業瞭望站,跟蹤重點領域科技發展動向,聚焦前沿熱點,利用人工智能、先進計算等技術,精准識別具備高水平技術突破、高潛能產業化前景的技術創新。

  三是促轉化。定期發布前沿技術推廣目錄,高水平建設未來產業成果“線上發布大廳”,打造產品交易平台,舉辦成果對接展會,提供精准對接。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大力發展未來產業,是引領科技進步、帶動產業升級、培育新質生產力的戰略選擇。《意見》圍繞技術供給、產品打造、主體培育、豐富場景、支撐體系等方面,構建未來產業的發展生態。

  如今,越來越多的政策和資源正加速向新質生產力聚集、向未來產業傾斜。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庄樹新說,國資委將完善推進機制、優化支持政策,持之以恆、全力以赴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比如,謀劃推動一批重大工程,遴選戰略性新興產業“百項工程”,實施人工智能AI+專項行動,抓緊在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重點領域形成標志性成果。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胡文輝說,將深入實施專利轉化運用專項行動,全面梳理盤活高校和科研機構存量專利,推動高價值專利與企業精准對接、加速轉化。同時,充分發揮專利在支撐綠色技術和未來產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服務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吳富林說,在先進制造領域,進出口銀行將及時傳導國家政策要求和產業導向,支持培育未來產業。在重要關鍵技術研發、重點產業創新發展和重大創新成果轉化等方面精准提供差異化的金融服務,有效增加先進制造業的政策性金融供給。

  《意見》也提出了多方面保障措施。“鼓勵國內企業與研究機構走出去,鼓勵跨國公司、國外科研機構等在我國建設前沿技術研發中心,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合作,積極貢獻中國產品、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舉例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