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裝機容量超4億千瓦 我國風電經濟價值進一步顯現

2024年02月04日10: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裝機容量超4億千瓦 我國風電經濟價值進一步顯現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 (記者喬雪峰)1月26日,據國家能源局發布的2023年全國電力工業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全國累計發電裝機容量約29.2億千瓦,同比增長13.9%。其中,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約6.1億千瓦,同比增長55.2%﹔風電裝機容量約4.4億千瓦,同比增長20.7%。從數據中可以看出,風電已然成為全球增長迅猛的能源之一。

  2023年,我國風電新增裝機超7500萬千瓦,累計裝機容量近4.7億千瓦,對比我國風電歷年新增裝機,2023年新增風電裝機創歷史新高。此外,在大容量機組與核心部件研發、新產品新技術應用、降本、產業鏈供應鏈建設、出口等方面取得新成績,風電的經濟社會價值進一步顯現。

  根據第三方機構不完全統計,2023年中國整機廠商國內外中標項目總數量超770,總規模達118.07GW,創下歷史新高。在市場格局方面,市場集中度依然明顯,中標量前三家企業市場份額超50%。

  2023年下半年以來,國內多地海上風電項目加速推進。截至2023年11月底,我國沿海地區已有17個大型海上風電產業集群落地。

  以風電企業明陽智能為例,2023年12月,明陽下線全球單機容量最大、風輪直徑最大海上風電機組MySE18.X-20MW,該機組入選國家能源局公布的《2023年度能源行業十大科技創新成果》。

  據了解,明陽智能也在不斷探索海洋能源立體融合開發。2023年,由其自主研制的風漁融合一體化裝備“明漁一號”成功收魚,標志著海上發電、海下養魚模式的可行。

  公開信息顯示,除了聚焦打造海洋能源與海洋經濟立體融合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外,該公司還將發展光伏、氫能產業,並推動“電氫氨醇”全產業生態協同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可再生能源的持續開發與利用,氫能將成為綠電推動新型能源系統脫碳的關鍵一環。明陽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柔性化集裝箱式PEM制氫站即將下線,可適應於陸地、山區、海上等各個新能源應用場景。

  “純氫燃氣輪機下線,將作為‘風光氫儲燃’一體化解決方案的關鍵一環,推動‘電氫氨醇’等應用場景創新示范,為集團依托氫能向下延伸綠氨、綠色甲醇產業鏈條,打造綠色‘電氫氨醇’空氣化工產業等賦能澎湃動力。”在2023年12月“木星一號”純氫燃氣輪機的下線儀式中,明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傳衛表示,目前集團構建的產業版圖,指向以風能、太陽能等綠色電力為基礎,以氫能為支撐的Power-to-X產業集群。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