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資陽濛溪河遺址在“2023年中國考古新發現”評選中脫穎而出

大量動植物遺存揭秘遠古人類生活

2024年01月31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量動植物遺存揭秘遠古人類生活

  濛溪河遺址地形地貌及位置圖。 

  核桃

  炭化種子

  骨錐

  尖狀器

  象牙。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四川日報制圖/朱濉

  ●距今約5萬—7萬年,是一處罕見的全要素舊石器遺址,在同期、同類遺址中前所未有

  ●遺址中大量植物遺存的發現,說明這裡的遠古人類對植物性資源已有深刻認識和利用

  ●國內最早發現大規模水生動物遺存的遺址,最早發現鳥類和明確利用食肉動物的遺址之一

  ●遺址發現了大量人類用火、切割、刻畫、琢制等痕跡,同期這種劃痕在亞洲甚至世界范圍內罕見

  1月30日,“2023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 2023年中國考古新發現”上揭曉,四川資陽市濛溪河舊石器時代遺址成為6個入選項目之一,成為繼稻城皮洛遺址后,四川又一個入選的舊石器考古項目。

  “中國考古新發現”俗稱“六大考古新發現”,評選競爭非常激烈。濛溪河遺址為何能脫穎而出?

  世界罕見

  同時發現大量石器和動植物遺存

  2021年9月,因洪水沖垮五一水壩及附近河岸,沖刷出部分烏木、動物化石等,資陽濛溪河遺址因此被發現。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就此連續兩年展開搶救性考古發掘,並聯合國內外專家團隊展開多學科研究與文物保護工作,取得重要發現。

  項目負責人、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舊石器研究所所長鄭喆軒介紹,經光釋光系統測年,濛溪河遺址距今約5萬—7萬年,處在現代人起源擴散的關鍵階段。這裡出土了豐富的動植物遺存、發現了大量石器,是一處罕見的全要素舊石器遺址,在同期、同類遺址中前所未有。

  記者在濛溪河遺址發掘現場看到,遺址出土的編號文物堆得密密麻麻。2023年,遺址已出土石器、動物化石及碎屑10.5萬余件,另有數以萬計的植物遺存和少量木器、骨器及其他遺存。鄭喆軒介紹,“這些動物化石包括了象、犀牛、熊、牛、鹿、獼猴等至少30個種類,包含大中小、水陸空、食肉食草類等幾乎所有大類型的動物,顯示出古人類對動物資源的深刻認識和廣譜化的狩獵能力,是國內最早發現大規模水生動物遺存的遺址,最早發現鳥類和明確利用食肉動物的遺址之一。”

  植物遺存也十分豐富。遺址現場,多根倒臥的烏木體量巨大。研究人員對一根長達9.6米的烏木進行測定,發現樹齡達160年。工作人員還從遺址泥土中浮選出數以萬計的植物遺存,包括30余科的植物種子和果實——以人類可食用范疇的為主。鄭喆軒介紹,遺址出土的種子包括核桃、橡子等堅果類的殼斗科,也有桃子、葡萄等水果類的薔薇科,另發現有塊莖類的莎草科。其中,核桃的發現在迄今世界舊石器遺址中發現時間最早。不僅如此,遺址還發現了比例較高的接骨草和筋骨草,可能蘊含著藥用植物早期利用的行為。

  鄭喆軒表示,植物的廣譜化利用以前被認為是舊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過渡階段才開始,但濛溪河遺址中大量植物遺存的發現,說明這裡的遠古人類對植物性資源已有深刻認識和利用,將極大地改寫史前人類對植物的利用歷史。

  價值重大

  他們在骨頭上刻下了神秘劃痕

  在舊石器時代,東亞地區的南方往往使用大的礫石石器。然而,濛溪河遺址發現的石器具有不同特點:以特殊的硅化木作為主要原料並加工成小型工具,是南方大石器世界裡的小石器,呈現出石器文化本身的特殊性和晚更新世人類文化的復雜性。此外,遺址還出土了一定數量的骨器,其中有一把可能是大型哺乳動物骨頭加工成的骨錐,可明顯看出在一端修整出了銳利的尖端。

  鄭喆軒介紹,針對石器的岩性分析表明,整個濛溪河遺址群調查及發掘的石器超過95%是以硅化木作為原料,是對單一特殊原料的強化利用。在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高星看來,這種對原材料的利用非常難能可貴。“因為濛溪河石器原料缺乏,當地基岩是疏鬆的砂岩,無法做成工具,古代人類就發揮聰明才智,把硅化木甚至動物骨骼和木頭做成工具。這些工具所體現的技術和文化,反映了當時的人類為了適應本地環境資源條件,在獲取工具資源上所體現的智慧。”

  最難能可貴的是,濛溪河遺址發現了大量人類用火、切割、刻畫、琢制等痕跡。

  鄭喆軒說,考古人員在清理遺址時,在其中一個區域內發現了炭化的木頭和燒過的劍齒象上下頜,這可能是遠古先民用火加工象頭的行為。考古人員還發現了燒焦的橡果,同樣推測可能和用火加工有關。

  濛溪河遺址發現了帶人工切割痕和刻劃痕的動物骨骼。在出土的一塊熊趾骨上,可以看到切割痕跡,可能是遠古人類“敲骨吸髓”的分食行為造成。另一塊骨頭則可以看到,在3.5毫米長的距離內,出現了10余根長短不一卻平行的劃痕﹔還有動物骨骼則出現了“X”狀劃痕。研究人員認為,在舊石器時代,遠古人類的採集、狩獵行為主要是為了滿足生存。如今濛溪河遺址出現的非功利性刻畫痕跡,極可能代表的是早期人類對精神世界的探索,應該是早期藝術的萌芽或者早期的象征性行為。

  據介紹,同時期的這種劃痕在亞洲甚至世界范圍內都極為罕見,它們與用火痕跡等一起,為研究遠古人類認知能力發展提供了珍貴信息。(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