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產銷量連續九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國新能源汽車在海外市場受歡迎

本報記者 李 強 楊 一 黃培昭 屈 佩
2024年01月3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9月,在德國慕尼黑國際車展上,參觀者在寧德時代展區進行咨詢。
  本報記者 李 強攝

  在2023年舉辦的第四十屆泰國國際汽車博覽會上,中國品牌新能源汽車廣受關注。圖為哪吒汽車展區。
  本報記者 楊 一攝

  在阿聯酋迪拜壹路集團汽車銷售展廳,當地顧客體驗東風風行品牌新能源汽車。
  本報記者 任皓宇攝

  比亞迪ATTO 3被英國新聞公司評選為英國2023年度最佳電動汽車,歐拉好貓在泰國羅勇新能源汽車制造基地正式下線,長城汽車阿曼經銷網絡正式投入運營,吉利旗下幾何E車型成為盧旺達消費者的性價比之選……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958.7萬輛和949.5萬輛,產銷量連續9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車出口120.3萬輛,同比增長77.6%。

  伴隨整車出口提速,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也在加速“出海”。各大國際車展上,集成各種先進技術的爆款產品頻出,中國品牌大放異彩,中國智能電動汽車技術獲得海外市場認可。與此同時,中國車企紛紛在海外投資建廠,發揮技術優勢,開啟多樣合作。中國新能源汽車在海外市場受歡迎,給中國制造增添新亮色。

  歐洲——

  深度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新年伊始,上海外高橋海通國際汽車碼頭一派繁忙景象,“上汽安吉申誠”號汽車滾裝船首航前往歐洲,船上一共搭載近5000輛中國自主品牌新車,其中約一半是新能源汽車﹔

  在歐洲最大的汽車港之一——比利時澤布呂赫港,每周都有多艘來自上海、寧波等地的汽車滾裝船靠港,碼頭停車場上的中國汽車多次進入歐洲媒體的鏡頭。

  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持產銷兩旺發展勢頭,出口國家數量不斷增加,歐美發達經濟體逐步成為目標市場。去年德國慕尼黑國際車展上,中國整車、三電系統、汽車軟件等領域超50家中國汽車產業相關公司精彩亮相。比亞迪、名爵、零跑、小鵬、阿維塔等中國汽車品牌吸引了許多參觀者駐足了解、登車體驗。

  歐洲正成為中國汽車出口的一大增量市場。法國伊諾韋夫咨詢公司1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至2022年,歐洲從中國進口的汽車數量猛增,中國生產的汽車在歐洲整車進口中的份額從第十躍升到第二。根據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數據,2023年中國出口的120.3萬輛新能源汽車中,歐洲佔比達38%,遠超其他地區。比利時、英國、斯洛文尼亞、法國等國是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歐洲的熱門目的地。

  2023年3月,歐盟理事會批准一項法規,決定從2035年起禁售會導致碳排放的新的燃油轎車和小型客貨車。受政策和環保理念影響,歐洲新能源汽車市場迎來快速增長。中國新能源汽車以其優良的品質,在傳統汽車巨頭雲集、要求嚴苛的歐洲市場中獲得認可,為中國汽車產業深度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提供了良好機遇。

  中國與歐洲在新能源汽車技術、產能、供應鏈等方面各有特點且高度互補。憑借各自的優勢,中歐新能源汽車合作將進一步惠及消費者和產業,並為中歐合作開辟新的領域。

  去年初,寧德時代德國圖林根工廠正式啟動,這是寧德時代在歐洲建立的第一座電池工廠,該工廠將為寶馬、博世、戴姆勒等歐洲汽車制造商提供電池。此外,國軒高科、蜂巢能源等中國電池企業也先后在歐洲布局設廠投產。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模式已經不僅限於整車出口,而是逐步拓展至在海外市場投資建廠,將完備的產業鏈向海外延展。

  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師克裡斯·麥克納利預測,到2030年,中國產純電動汽車或將佔據歐洲市場15%的份額。路透社發文評論,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將繼續引領全球汽車行業復蘇。

  東南亞——

  助力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

  在泰國曼谷大型商場裡的哪吒汽車海外直營店,記者遇到了陪朋友前來選車的曼谷市民威查猜。“過去我一直駕駛汽油車,油價越來越貴之后,我換了一輛哪吒新能源汽車,駕駛體驗很不錯。所以,當朋友需要換車時,我毫不猶豫地將他帶到了這裡。”威查猜對記者說。

  中國企業在東南亞地區不斷完善電動汽車配套服務,優化電動汽車使用環境,進一步激發消費者需求。長城汽車APP覆蓋泰國85%的公共充電網絡,長城汽車還推出G—Charge超級充電站,為泰國電動汽車用戶提供更便捷的服務﹔中國石油國際事業新加坡公司下屬企業新加坡石油公司與新加坡能源集團簽署充電合作協議,加大布局車輛便利充電業務。據市場分析機構Canalys發布的數據,2023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在東南亞地區的市場份額達71.2%。

  近年來,東南亞國家紛紛出台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泰國政府近期宣布了2024—2027年支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系列新舉措﹔馬來西亞計劃到2025年在全國建成1萬個公共充電設施﹔新加坡政府計劃到2030年,所有新注冊車輛和出租車必須使用更清潔的能源驅動。隨著一系列政策落地實施,中國車企也逐漸轉變發展模式,由出口產品和服務轉向關鍵零部件的本土化生產,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出海”。

  作為東南亞主要汽車生產基地,泰國近些年迎來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投資生產新能源汽車,為當地帶來相應產業鏈和技術,助力泰國提振經濟、促進綠色發展。據統計,2023年宣布在泰國建廠的中國車企有長安汽車、上汽、比亞迪、哪吒等,規劃總投資額超過100億元。

  去年12月,在泰國春武裡府是拉差縣,蜂巢能源工廠生產的首款電池包下線。蜂巢能源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紅新表示:“依托國內的動力電池技術與泰國本地的政策環境,我們將中國先進的鋰電技術引入泰國,打造當地電池供應鏈體系,持續在新能源領域開拓市場。”

  從蜂巢能源工廠向北驅車約20分鐘,就來到位於春武裡府班邦縣的上汽正大新能源產業園。去年4月底,佔地12萬平方米的產業園區開工建設,園區將聚焦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的本地化生產。上汽正大總裁趙鋒表示,新能源產業園將為泰國向綠色低碳社會轉型提供有力支持。

  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及其配套產品和服務的規模不斷擴大,中國新能源汽車在東南亞汽車總銷量中的佔比有望進一步提升。

  中東、非洲——

  推動汽車產業電動化轉型

  埃及首都開羅,熱鬧繁華的穆罕迪森區,阿拉伯國家聯盟大街上車水馬龍。走進一家汽車展銷店,一眾知名品牌汽車中,來自中國的新能源汽車格外引人注目。

  銷售經理葉哈亞向本報記者介紹:“埃及很重視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中國制造的新能源汽車進入埃及市場后,助力減少碳排放、降低污染、實現綠色出行,深受埃及人喜愛!”葉哈亞指著一輛中國制造的沃爾沃XC40純電版汽車對記者說。

  中國蓬勃發展的新能源汽車正在中東、非洲等地區佔據越來越多市場份額,引領綠色低碳新潮流,成為當地汽車產業電動化轉型的重要推動力量。

  2022年10月,紅旗新能源汽車成為首個加入阿聯酋迪拜警車隊伍的新能源汽車品牌﹔2022年底,吉利旗下的新能源商用車品牌遠程汽車與阿聯酋企業簽署1000台新能源商用車訂單﹔去年6月,比亞迪在阿聯酋推出ATTO 3車型。“迪拜夏天驕陽似火、酷熱難耐,40多攝氏度的氣溫幾乎要把大地熔化,這對汽車的耐高溫性能提出了很大的考驗。ATTO 3通過了高溫測試。”比亞迪在阿聯酋的合作公司馬吉德弗泰伊姆集團技術總監哈立德告訴本報記者。

  去年7月,阿聯酋內閣批准國家電動汽車政策,鼓勵商業部門投資電動汽車充電站,以推進綠色交通的發展。受此影響,預計阿聯酋電動汽車市場將在2022—2028年間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長。當地媒體稱,這為更多中國制造汽車進入阿聯酋市場提供了良好機遇。

  在非洲許多國家,飛馳的中國制造電動汽車也已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埃塞俄比亞,中國制造的大眾ID車型已成為當地電動汽車市場的主流產品之一﹔在加納,市場在售的有20多款中國制造的電動汽車,包括轎車、SUV和小型貨車等車型﹔在津巴布韋和肯尼亞,比亞迪電動貨車被廣泛應用於物流和運輸行業﹔在南非,上汽大通eDeliver 3和東風小康EC3是市場上的明星產品,銷量逐年增長。

  埃及《消息報》文章指出,由於價廉物美,中國品牌以及在中國制造的跨國品牌電動汽車,正在改寫非洲汽車市場的版圖。肯尼亞汽車銷售商馬庫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電動汽車具有良好的性能和優秀的設計,不僅更好地滿足了人們的出行和運輸需求,也有助於減少空氣污染。希望未來非洲與中國在電動汽車領域能夠開展更多互利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1日 17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