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球光伏產業加速發展(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管克江
2024年01月3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企承建的沙特阿爾舒巴赫光伏電站是在建的全球最大單體光伏電站。圖為工作人員介紹電站情況。
  本報記者 管克江攝

  阿聯酋阿布扎比艾爾達芙拉PV2光伏電站項目。
  本報中東中心分社 納達爾·達烏德攝

  國際能源署近日發布的年度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太陽能光伏新增裝機容量有望達到375吉瓦,總裝機容量同比增長31.8%。從各國和各地區情況來看,2023年中國太陽能光伏新增裝機容量相當於上一年全球太陽能光伏新增裝機容量。世界銀行能源部門負責人迪米特裡奧斯認為,發展太陽能光伏產業對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動能源轉型至關重要。

  光伏產業優勢更加凸顯

  在去年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上,發展太陽能是各方討論的重點之一。COP28達成的協議首次提及太陽能、風能和儲能技術的成本下降和技術創新,肯定其發展有助於實現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並呼吁各國以公正、有序、公平的方式在能源系統中向遠離化石燃料的目標過渡。

  近年來,全球光伏產業加速發展。相關統計顯示,從2019年到2023年,全球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年平均增長率達到28%。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表示,在大多數國家,太陽能已經成為最具成本優勢的能源。2023年,全球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已經超過水電。未來10年,光伏產業仍將保持較高增速。

  全球太陽能理事會首席執行官索尼婭·鄧洛普表示,太陽能是當前增長最快、效益最佳的可再生能源,要到2030年使全球可再生能源總裝機容量增加兩倍,太陽能光伏技術是最重要的能源轉型技術。英國埃克塞特大學不久前發布的報告認為,未來幾年內太陽能將成為最有競爭力的能源。根據預測,到2044年,光伏發電將佔全球發電量的一半以上。

  國際能源署等機構的報告顯示,目前全球仍有6.75億人用不上電,其中約80%集中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前副主席穆納辛格表示,可持續發展問題是人類社會面臨的一項重要挑戰。太陽能光伏技術不斷革新,優勢凸顯,為發展中國家尋求經濟可持續發展、能源轉型和環境保護提供了選擇。

  各國積極推動技術運用

  近年來,全球多國紛紛出台各類政策舉措,加快能源轉型步伐,積極發展太陽能光伏產業。

  中東國家擁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阿聯酋提出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2023年11月,阿聯酋艾爾達芙拉PV2光伏電站項目並網發電。該電站可滿足20萬戶居民用電需求,每年將減少碳排放240萬噸,使清潔能源在阿聯酋能源結構中的佔比提高到13%以上。沙特阿拉伯在“2030願景”中提出,到2030年將達到40吉瓦的光伏發電裝機容量,並將在可再生能源項目上投資3800億裡亞爾(1裡亞爾約合1.91元人民幣)。卡塔爾提出,至2030年太陽能發電佔比將達到20%。2022年11月,卡塔爾首座光伏電站阿爾卡薩電站正式投入運營,該電站能滿足卡塔爾峰值電力需求的10%。匯豐銀行中東地區可持續發展部門負責人大衛·拉莫斯表示,中東國家發展以太陽能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前景廣闊。

  非洲太陽能產業協會去年發布的《2023年展望報告》顯示,非洲地區光伏產業正在加速發展。南非、摩洛哥、埃及等國在光伏建設項目上處於領先地位。例如,埃及在《2035年綜合可持續能源戰略》中提出,到2035年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規模將達到61吉瓦,其中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將達43吉瓦。同時,佛得角、博茨瓦納、厄立特裡亞等更多地區國家正在加大光伏產業投資,開始建設和運營大型光伏項目。

  近年來歐盟光伏產業也實現較快增長。根據歐洲光伏產業協會發布的報告,2023年歐盟光伏新增裝機容量有望達到56吉瓦,連續第三年保持40%以上的年增長率﹔預計光伏發電總裝機容量在2026年之前有望翻番,達到預期的484吉瓦。

  埃克塞特大學的報告認為,全球光伏產業迅猛發展主要得益於兩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相關國家相繼推出扶持光伏產業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是光伏組件價格大幅下降。從2010年到2022年,全球太陽能發電的平均加權成本降低了89%,降至0.049美元/千瓦時,幾乎比最便宜的化石燃料還要低1/3。

  世界銀行網站近期發表的專題文章表示,到2030年,光伏微電網可為3.8億人不間斷提供電力。但是,當前全球電網基礎設施投資仍嚴重不足。相關國家需要制定適宜的政策措施,推廣普惠金融,鼓勵私人投資。國際社會需加大力度,支持發展中國家建設能源基礎設施、推動能源結構轉型。

  中國助力全球綠色發展

  位於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自治區的弗朗西斯科·皮薩羅太陽能發電廠於2022年投入使用,是歐洲最大的已投運光伏電站之一,該電廠所使用的太陽能電池板全部來自中國﹔在肯尼亞加裡薩郡,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加裡薩光伏電站有效解決了當地用電短缺問題,持續為當地民眾提供清潔電力……

  近年來,中國銀行參與了阿聯酋艾爾達芙拉PV2光伏電站項目、沙特薩卡卡300兆瓦光伏項目等,並在去年成功發行5億美元共建“一帶一路”主題綠色債券。中國銀行迪拜分行行長潘鑫源表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組件生產國,在光伏項目建設中具有領先優勢。中資銀行作為連接產能和需求的“橋梁”,可以為促進全球能源轉型發揮積極作用。

  國際能源署署長法提赫·比羅爾表示,中國在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和電動車行業發展方面成績斐然,“是清潔能源領域的冠軍”。阿聯酋工業和先進技術部部長、COP28主席蘇爾坦·賈比爾說,中國在清潔能源技術方面的持續引領,是助力實現全球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發展的重要因素。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經濟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肖晉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把加快發展可再生能源提升到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度,短時間內實現跨越式發展。正是由於中國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近年來全球太陽能發電成本降低近90%,風電成本降低了80%。

  埃及電力與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長艾哈邁德·穆罕默德·馬西納說,中國方案對全球能源轉型和氣候治理都具有重要意義,為非洲和阿拉伯國家推動能源轉型、促進經濟發展、改善生態環境提供了可行的解決方案。“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副理事長、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埃裡克·索爾海姆表示,中國為全球可再生能源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也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和綠色低碳轉型帶來創新驅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1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