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真情和真誠打動觀眾(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鄭曉龍
2024年01月30日10: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作電視劇《偵察英雄》是我與編劇劉戈建的三度合作,也是我們繼電視劇《功勛》之《能文能武李延年》單元之后,再次創作抗美援朝題材劇集。面對眾多同題材作品,要拍出一部讓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喜歡的劇集,並不容易。

  解題和破題的關鍵在於深入研究那段歷史。我們閱讀了大量研究著作、回憶錄,還走訪了多位志願軍老戰士,聽他們講述戰斗細節。大家認為,《偵察英雄》要更多聚焦戰爭中的人,講述志願軍戰士們的故事﹔不僅要展現志願軍戰士保家衛國、不畏生死的英雄氣概,還要讓觀眾了解到他們為什麼這麼做,如何在戰火中成長﹔不僅要還原志願軍戰士的戰斗精神,還要讓觀眾感受到他們的智慧與謀略。

  選擇講故事的視角也很重要。拍《功勛》時,我們選擇了人物的“高光時刻”。比如,李延年參加過大小戰斗20多次,而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帶領官兵奪回失守的346.6高地,是他“一生最難忘的戰斗”。國產劇很少以偵察兵的視角講述抗美援朝的故事,《偵察英雄》從偵察兵這一兵種的視角切入,講述一支偵察小隊如何取得敵方重要情報、摧毀敵方陣地,為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故事。由此,以小見大,完成宏大敘事。

  為了讓故事真實可信,我們堅持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和創作態度,以真實史料為基礎,盡可能做到符合歷史事實、戰爭邏輯。劇本融入大量從歷史中萃取的真實故事、人物,邀請軍事顧問進組跟組,為演員們講解並幫助訓練。為還原戰爭場景,我們還拍攝了大量外景戲、夜間戲。

  70多年前的那場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為正義而戰、為和平而戰,付出了巨大犧牲。《偵察英雄》是一部群像戲,表現戰士們在戰火中的淬煉,呈現戰士們的精神和信仰,每個人物都力爭塑造得有特點、不扁平化。在劇集主題之下,還表現了深厚的戰友情,在豐富人物形象的同時,盡量拉近英雄人物與觀眾的距離。

  我的父親曾參加過抗日戰爭,他差一點因為身邊爆炸的炸彈失去生命,一度與家人失去聯系。戰爭是殘酷的,有巨大的不可預知性。劇集播出期間,我了解到不少觀眾因為志願軍戰士的犧牲而落淚。這些戰士是千千萬萬志願軍戰士的縮影,也許他們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但同樣值得濃墨重彩地書寫。讓更多觀眾了解到這些普通戰士的故事和精神,這部作品便有了更多的現實意義。

  從《渴望》《北京人在紐約》到《偵察英雄》,我的創作之路已走過30多年。我對影視創作的感悟就是要實實在在的。尊重藝術創作的規律,用真情和真誠打動觀眾,作品才可能留得下、傳得開。

  (作者為《偵察英雄》導演,本報記者任姍姍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0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