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二次元視頻+創意解說+科普互動+流行歌曲

三星堆再亮出海“妙招”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4年01月29日10: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雨落時不退,在起風時謙卑。”近日,以“三星堆+原神+劉歡+方文山”組合驚艷亮相的歌曲《青銅》,在年輕人聚集的網絡社區頻頻刷屏。作為上海米哈游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三星堆博物館戰略簽約的又一成果,這首歌寫出了三星堆青銅器蘊藏的中華文化骨子裡頑強、謙卑、包容的精神,引發廣大網友共鳴。大家不僅對歌曲進行翻唱、剪輯,還邀請家人共同演唱,一起傳承弘揚傳統文化。

  攜手網絡游戲

  三星堆遺址被稱作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其總面積約1200公頃,截至目前共發現了8個“祭祀坑”,出土文物1.8萬多件,涉及玉石禮器、金器、青銅器、象牙、絲綢等稀有寶物,數量眾多,內容豐富,令人嘆為觀止。

  始建於1992年的三星堆博物館,30年間承擔著弘揚與傳承三星堆文化的重任。近年來,隨著青銅立人像、青銅面具、Ⅰ號青銅神樹等珍貴文物的頻頻出圈,“三星堆”這一人類歷史上的重要文化符號,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關注和喜愛。

  作為連續兩年蟬聯全國文化企業30強的科技文創企業,米哈游一直致力於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米哈游旗下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曾獲國外知名網絡平台年度游戲的《原神》,此前推出戲歌《神女劈觀》、非遺傳承人尋訪項目《流光拾遺之旅》等,帶動廣大年輕用戶群體走近、了解並愛上戲曲文化和非遺技藝,獲得眾多網友的好評。

  2023年12月8日,米哈游與三星堆博物館戰略簽約,宣布聯手四川文投集團,共同探索文物傳播的新方式、新路徑,完成一系列合作內容的海內外落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傳播。隨著雙方合作啟動,一系列聯動內容陸續與網友見面。

  12月18日,《原神》發布與三星堆博物館聯動的宣傳視頻《仰觀千秋,俯察萬象》,以傳統的說書人口吻,講述了《原神》代表性角色鐘離夢游奇境的故事。經由創意想象、結合研究考據,三星堆經典青銅器物復現在如“桃源村落”般的生活場景中。值得一提的是,該視頻特別制作了中、英、日、韓4國語言配音和15種語言字幕版本,以便全球網友都能隨著“岩王帝君”鐘離的腳步,“仰觀”Ⅰ號青銅神樹、青銅立人像、青銅太陽輪,“俯察”陶三足炊器等三星堆經典文物。

  對於《原神》與三星堆的攜手以及鐘離IP的選取,有網友評價稱:“鐘離代表了璃月(《原神》中以中華文明為原型融合創意想象所設計的地區)的文化和歷史,三星堆是中國古代文化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的攜手好比天作之合。”

  緊接著,12月20日《原神》又發布了由知名配音演員彭博演繹的鐘離創意文物解說《古物見聞》、文物科普互動H5《開山覽物》。

  青銅立人像手持何物?青銅神樹怎樣連接天地,溝通人神之意?青銅縱目面具因何極盡夸張?在鐘離細致的講解和H5的交互體驗中,網友們可以深入了解三星堆文明和文物背后的知識與細節,並做出更多有趣的猜想。

  作為文物解說《古物見聞》的驚喜彩蛋,《原神》還聯合四川國際傳播中心邀請了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朱亞蓉、文物保護修復專家郭漢中出鏡,講解三星堆考古挖掘歷史、博物館發展歷程。自16歲起就跟隨考古隊在文物挖掘第一線的郭漢中老師,用妙趣橫生的語言講述了文物保護工作所遇到的挑戰,收獲了一大批年輕粉絲。

  朱亞蓉副館長是三星堆博物館第一任文物保管員,見証著博物館的每一次發展變化。她表示:“向世界講述三星堆的方式,從過去傳統的實物展陳、學術交流到當下的開放跨界、融合創新。這一次,我們嘗試用年輕化的語言講述三星堆的故事,成效顯著。”

  觸達年輕群體

  “在這個視頻裡,仿若透過文物看到了從前的人。他們圍爐閑坐的時候,在想什麼呢?歷史從未被埋沒,文物不會因短暫的蒙塵而消失,終會在破土而出的那一刻驚艷世間。”在《仰觀千秋,俯察萬象》的視頻評論區裡,有中國網友發出這樣的感嘆。

  此次宣傳視頻《仰觀千秋,俯察萬象》中說書人和鐘離的視角,給人們帶來了對數千年前三星堆的猜想,不僅引發中國年輕群體對三星堆文物乃至考古研究的興趣,也激起了外國網友對三星堆的好奇與向往。

  文物解說《古物見聞》中文版發布后,有外國網友自發將其翻譯成日語,並進行配音。還有外國網友因為在游戲中領取了以三星堆青銅器為靈感設計的奇景銅像“悠古金面”,萌生了游覽三星堆博物館的願望:“下次去中國的時候我要去參觀三星堆博物館!這看起來太有趣了!”

  為了滿足網友們線下參觀的需求,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1日,《原神》與三星堆博物館聯合舉辦線下活動,部分中國網友先行一步,來到三星堆博物館打卡。大家手持聯名款紀念門票及聯名款透卡,紛紛與三星堆的景點和青銅神樹等文物合影。5天限時活動期間,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廣場上,隊伍延綿不斷。

  “游戲本身可以做到寓教於樂。它也是很多人接觸歷史知識、愛上歷史知識的一個捷徑。”陝西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於賡哲在網絡上點評《原神》與三星堆線下聯動時表示,“此次聯動帶給我們啟發,就是應該把國風元素和文化大IP結合在一起,產生1加1大於2的效果。”

  “我們很高興能與像米哈游這樣具有文化屬性的科技文創企業合作,希望基於這次聯動,能引發更多年輕人對三星堆文物乃至考古研究的興趣。”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產業發展部部長、廣漢市三星堆文旅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任韌說,“線下‘引流’只是一部分,除了這樣的直觀轉化,對文化的關注和傳播是長效的。”

  據《原神》相關負責人透露,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活動陸續展開,“作為三星堆博物館的合作伙伴,《原神》也將以本次合作為起點,展開更多有益嘗試”。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