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快零工市場建設,促進靈活就業規范發展——

打造“家門口”就業新模式

2024年01月25日10:1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家門口”就業新模式

【經濟界面】

1月18日早上6點鐘,山東省臨邑縣臨南鎮零工市場大廳內已聚集了二十多名零工人員,他們都在等待班車前往一家面包廠做包裝零活。“我現在干的零活是工資日結,每天有班車接送,還提供免費早餐,在家門口就能找到零活真是便捷又舒心。”零工人員王立新說。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更加突出就業優先導向,確保重點群體就業穩定。”近年來,各類各具特色的零工市場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極大拓寬了靈活就業渠道。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布《關於加強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零工市場納入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工作。如何更好發揮零工市場作用,滿足零工者多元化就業服務需求?記者進行了採訪。

優化服務體系,擴大服務范圍

在江西宜春,求職者彭冬華走進當地新開設的一家“零工驛站”,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登記了求職信息。經過驛站工作人員匹配,她很快在離家不遠的連鎖超市找到一份收銀員的工作。

零工市場由來已久,“打零工”對促進大齡和困難人員就業增收具有重要作用。然而,過去的零工市場主要依靠自發組織,缺乏有效管理,存在信息不對稱、市場秩序亂、權益保障難等問題。

零工市場是向靈活就業人員與用工主體提供就業服務的重要載體,對健全就業服務體系、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拓寬就業渠道具有重要作用。據了解,《通知》圍繞規范服務定位、規范服務功能、規范建設布局、規范運行模式、規范信息分析、規范服務要求、加強服務能力建設、加強組織實施等八方面推出具體舉措,從制度層面優化零工市場建設。

在具體實踐中,本著“零工在哪裡,市場建在哪裡”的原則,各地因地制宜全力推進零工市場建設,構建了分布合理、科學有效、便捷靈活的零工市場服務體系。

湖北針對靈活就業人員聚集特點,因勢利導將驛站建設延伸到有需求的中心街區﹔選擇對零工需求多的產業園區建設零工驛站,幫助群眾閑時打工,又幫助企業忙時用工,改變了招聘和求職“兩頭找不到”的局面。山東優化布局,在大中城市,選擇濟南、淄博、煙台、濰坊、臨沂等農村富余勞動力集中輸入輸出地,建設綜合性的零工服務中心﹔在吸納靈活就業農村勞動力較多的縣(市、區),建立以人力資源市場為主體、以社區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為依托的公益性零工市場。浙江依托汽車總站交通樞紐建立零工市場,突出海洋特色建立漁業、水產品貿易零工市場,因地制宜建設零工驛站等,最大限度盤活原有人力資源市場、農村經濟合作社等資源。

1月24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就業公共服務水平穩步提高,1萬個“家門口就業服務站”、15分鐘就業服務圈加速布局,3200余家零工市場規范化水平有效提升。“我國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及時優化調整穩就業政策措施,把重點群體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增強職業技能培訓針對性實效性,提升就業公共服務水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更加突出政策協同、崗位挖掘、創業帶動及重點群體就業,持續推進零工市場規范化建設,進一步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強化數字賦能和基層治理,推出全國就業公共服務平台,打造“家門口”就業服務站。

精准供需對接,提升服務成效

為更好促進零工人員“家門口”就業,各地不斷創新零工服務模式,完善全鏈條服務體系。

在山東德州,零工市場推出了“媽媽崗”手工活,吸納插花、飾品、手鏈等零活兒項目進駐,同時對接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將教學課堂搬進零工市場,幫助勞動者看單選擇、分類培訓。“送孩子上學后我就來這裡插花,到點就接孩子回家做飯,時間自由,什麼事都不耽誤,一天下來掙幾十元補貼家用,這活兒真是太適合我了。”山東德州陵城區的二孩媽媽蘇婷婷說。據統計,2023年,德州市各零工市場累計開展求職招聘、技能培訓、職業指導、困難援助等公共服務活動1112場,累計服務零工16.2萬人次。

在江蘇蘇州吳江區,為幫助退捕漁民順利實現轉產上岸,零工市場專門設在緊鄰農貿市場、水產市場的區域。前不久,退捕漁民朱興走進“家門口”就業服務站,社區人社專員為他推薦了公益性崗位,他順利干起了村庄環境整治的零工工作。

在提供政策咨詢、崗位供求、職業培訓、招工用工登記等基本服務的基礎上,不少零工市場還拓寬功能,開展生活服務、就業創業服務、維權法律服務等。

“我早上到零工市場務工,登記了求職基本信息,下午就接到了第二天早上去江蘇南通上班的通知。”山西運城市萬榮縣95后務工人員張桃千說,與他一同去的不僅有20個同鄉,還有一份外出務工維權手冊,手冊裡印著《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及務工所在地的勞動保障維權電話等信息。“2023年以來,我們定期組織開展勞動維權培訓,提高務工人員合法維權能力,全力保障務工人員‘進得來、留得下,有活干、能掙錢、有保障’。”山西運城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搭建供需對接平台、促進人崗精准匹配,是公共就業服務的重要內容。”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主任衣軍強表示,人性化、規范化、高效化打造零工市場,既是廣開就業門路的重要渠道,也是緩解招工難題的有效途徑。

線上互聯互通,創新服務方式

“這兩天雪天路滑,我沒到市場上找活兒,用手機在微信小程序上搜一搜,看到合適的崗位就直接聯系。今天我電話應聘了車工,明天就去廠子干活兒。”1月17日,車工師傅趙富龍說。打開小程序,可以看到土建工程、物流用工、管理施工等招聘信息,工資、人員要求、公司地址等信息一應俱全,求職者可以電話聯系用人單位,也可打字咨詢,實現了線上快速對接。

近年來,在全面規范提升線下零工市場的基礎上,各地深入發展線上零工市場,打造“零工地圖”——

黑龍江佳木斯建立了覆蓋四區六縣一農場的四級“微信矩陣”,運用微信矩陣群轉發零工市場信息。零工人員能及時獲取零工市場的具體位置、企業聯系方式、招工工種等信息。截至目前,佳木斯市共建立200余個微信群。每個群成員300人左右,群眾參與5萬余人,幾乎覆蓋了區域所有企業和勞動者,有效推動就業服務向鄉村地區和重點人群傾斜。

依托江蘇省人社一體化信息平台,蘇州零工市場強化與公安、衛健、商務等部門數據共享,智能匹配,向企業和求職者,精准推送各類就業政策、就業服務。有條件的地區推行就業專員“一對一”服務制,建立“網格微信群”,工作日和節假日全天候開放運營,真正實現勞動者隨時入場、隨時應聘的即時快招。

山東推動建立零工求職登記和用工需求信息庫,利用大數據對工種、技術、工作時間等信息進行篩選匹配,制發零工市場“電子地圖”,完善共享用工余缺調劑平台,實現“崗位找人”、供求有效對接。

浙江建設完善“浙裡找零工”線上服務平台,統籌各地人力資源招聘網、門戶網站、公眾號聯網,發布招聘、見習、培訓等服務信息,實現求職招聘、技能培訓、政策智推、權益保障一站式服務。

“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職能,為零工從業者和雇工方提供更為全面及時准確的市場信息,提高市場供求信息對接效率,化解信息不對稱可能帶來的各種風險。另一方面,要充分發揮現代科技尤其是網絡技術和平台的積極作用,建設具有信譽度的零工就業服務平台,在為零工市場雇佣雙方提供就業服務的同時,確保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的安全,達到多贏目的。”華南農業大學經管學院教授羅明忠說。

人社部提出,將繼續多舉措推進就業政策落實見效,集中開展就業政策分類宣傳,盤點核查政策落實進度,大力推廣“直補快辦”經辦模式,突出支持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同時,提升就業創業服務水平,建設全國就業信息資源庫和全國就業公共服務平台,深入實施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促進重點群體就業。

(記者 邱 玥)

2023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44萬人,12月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

2023年,重點群體就業基本平穩,招募“三支一扶”計劃人員4.2萬人,年底脫貧人口務工規模3397萬人。

2023年,我國加強就業兜底幫扶,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14萬人、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72萬人。

(邱玥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