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抖音扶持精品微短劇

本報記者 徐嘉偉
2024年01月2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春節檔精品微短劇《超越吧!阿娟》《我的歸途有風》海報。
  抖音供圖

  近日,抖音舉行精品微短劇“辰星計劃”發布會,面向影視公司、媒體機構、MCN機構以及個人創作者,給予精品微短劇資金和流量扶持。抖音2024春節檔精品微短劇片單也一同發布,10部作品將在春節期間上線。

  過去一年,微短劇迎來快速增長。2023年,抖音平台每天主動搜索微短劇的用戶數量增長2倍,播放量破億的微短劇達500部,其中12部作品的播放量破10億,微短劇日播放量增長了一倍。

  微短劇為何能夠破圈?在抖音集團副總裁、總編輯張輔評看來,微短劇能夠帶來情感撫慰、社會關照、文化傳承、文旅推廣等多重效果。抖音精品短劇負責人錢立立認為,微短劇短小精悍、快速迭代,捕捉了社會當下的群體期待。

  有熱度更要有深度。近年來,隨著微短劇行業爆火,低俗、博眼球、同質化等問題隨之而來。歷經規范化管理后,微短劇行業轉型升級,《逃出大英博物館》《二十九》《我是名角兒》等一批精品微短劇,用精彩故事傳遞社會價值,折射時代發展,給觀眾以思考和力量,讓微短劇行業逐漸贏得尊重。

  在微短劇精品化發展過程中,抖音等平台結合自身特點,積極聯動全行業合作伙伴,推動優質內容生產。去年12月,抖音啟動“辰星計劃”媒體合作專項,攜手新華社、央視頻、浙江衛視、東方衛視等20多家媒體,圍繞“向陽、向善、向美”三大篇章,“致夢想、致青春、致溫暖、致振興、致國風、致想象”六個主題方向,共創精品微短劇。

  本次“辰星計劃”發布會,則面向影視公司、MCN機構、個人創作者等更廣泛的行業伙伴,發布聯合出品、聯合運營兩大合作模式。聯合出品模式下,抖音將以現金投資的方式與制作方聯合出品,並提供“選題立意、劇本創作、內容制作、賬號運營”的全流程支持,推出最高500萬元現金和1億流量扶持﹔聯合運營模式下,由創作者和機構負責微短劇開發制作,抖音則提供千萬級流量扶持和全方位的運營支持。據了解,目前已有長信傳媒、檸萌影視、華策集團、完美世界等37家影視公司與抖音達成合作意向。

  抖音副總裁陳都燁表示,2024年抖音將繼續堅持精品化路線,打造內容標杆,做好平台建設,加大行業扶持,形成微短劇精品化支持體系,為創作者和機構搭建更好的經營工具和陣地,讓好內容被更多人看見。同時,傳統文化、文旅融合將是抖音微短劇的兩個重要創作題材。

  會上,抖音還發布了2024春節檔精品微短劇片單。10部展現人生百態、演繹精彩生活的微短劇將豐富用戶的觀看選擇。其中,《超越吧!阿娟》是動畫電影《雄獅少年》的衍生真人微短劇,《我的歸途有風》改編自大熱劇集《去有風的地方》,《變相游戲》是2023年度爆款電影《孤注一擲》的衍生短劇,“影視IP”的“短劇化”成為趨勢和亮點。

  2023年春節期間,抖音上的微短劇播放量已超過150億。本次片單的發布,讓微短劇正式加入春節檔視聽盛宴,成為電影、長劇之外又一內容消費新選項。據悉,在2024年春節檔片單之外,抖音還會同步上線話題互動、全民挑戰賽等活動,用戶可以隨時看劇、隨心聊劇、實時互動。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